:::
活動訊息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3-01-23 | 點閱數: 1780

 每年的4月22日被聯合國訂名為「世界地球日」,是一項世界性的環境保護活動。最早的地球日活動是1970年代於美國校園興起的環保運動,1990年代這項活動從美國走向世界,成為全世界環保主義者的節日和環境保護宣傳日,在這天不同國籍的人們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宣傳和實踐環境保護的觀念。


台灣亦有多個環保團體配合「世界地球日」,舉辦多項環保守護及宣導運動。去年六月,多個台灣環保團體組成「綠領台灣」民間代表團,出席聯合國「里約+20」世界永續大會,有感於「地球日」的概念需要落實於全民的生活,而非僅是一天的宣導活動,故自去年起,將一天的地球日劃分為四季,於去年秋天的10月22日舉辦「金秋地球日」,引起各縣市政府、學校及團體熱烈迴響。
 
 
「綠領台灣」民間代表團再接再厲,配合冬季歲末時節,以論壇型態移師台南,於2013年1月22日假台南市社區大學舉辦「迎冬地球日」與「民間聯合國」的台南論壇。

 
主辦人王俊秀教授表示,本次論壇移師台南,是因為台南市政府是全國最先且唯一推動禁用保麗龍杯的城市,讓環保團體極度贊揚,故將活動移至府城,目標是希望帶入世界永續大會所關注的環保議題,分享內容包括倡議「非核家園」的反核議題、以及從生活中落實節能及居家用電安全的觀念還有RIO+20「綠領台灣」民間團及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出席COP18的經驗分享等。現場除了宣導PPP人民發電廠以及「民間聯合國」的理念外,也帶來珍古德博士研究黑猩猩的珍貴看板,希望可以讓更多市民理解「地球日」的意涵,將珍惜地球資源的概念放入日常的生活之中。台灣目前事業廢棄物以再利用名義不斷入侵農漁用地,嚴重挑戰台灣食品安全。台南社大理事長黃煥彰要求中央與地方政府應積極推動「農漁用地零污染」政策,以維護全民健康。
 

 
台南社區大學參與綠領台灣的代表林元笠表示,四季地球日的涵意,在於配合四季節令的特色,提醒國人實踐對應的環境行動。如這次的「迎冬地球日」即配合年終掃除,發起「清冷檢熱」行動,呼籲大家清潔入冬已經停用的冷氣、電扇等夏季用品,檢查冬季頻繁使用的瓦斯及電熱用品,在入夏時讓消暑電器達到最好效能,省電省錢、除了節能減碳外更要朝廢核的目標邁進。
 

 

多個環保團體22日聚集台南社大,宣布1月22日是「迎冬地球日」,希望讓四季都有地球日活動,會中發起清冷檢熱」活動,呼籲清潔入冬已停用的夏季電器,檢查冬季頻繁使用的電器,達到省電的最佳效能。受訪者:台灣環保聯盟會長王俊秀、東海大學教授陳炳煌(2013.01.22)2013-01-22鄭惠仁 / 報導

迎冬地球日 一起清冷檢熱 日期:2013年01月23日


 記者陳銀全∕台南報導
台南社區大學代表林元笠參加由多個環保團體組成的綠領台灣在社大召開「迎冬地球日」台南論壇中指出,四季地球日的涵意,在於配合四季節令的特色,提醒國人實踐對應的環境行動。
林元笠指出,台灣從去年開始,將一天的地球日劃分為四季,於去年十月廿二日舉辦「金秋地球日」。昨配合歲末時節,舉行「迎冬地球日」。
林元笠說,「迎冬地球日」即配合年終掃除,發起「清冷檢熱」行動。所謂「清冷檢熱」,「清冷」就是呼籲大家清潔入冬已經停用的冷氣、電扇等夏季用品後,加 以保存,在入夏時讓消暑電器達到最好效能。「檢熱」是冬季時檢查頻繁使用的瓦斯及電熱用品等,讓它們發揮最大效能,省電省錢、除了節能減碳更要朝廢核的目 標邁進。
冬季除了檢查熱能設備也要注意安全,林元笠說,冬季時民眾常會使用延長線,增加插頭數量。電熱設備容易造成延長線不堪負荷出現危險。
記者陳銀全報導
多個台灣環保團體組成的「綠領台灣」民間代表團,廿二日在南市社區大學舉辦「迎冬地球日」台南論壇,希望永續關注環保議題。
主辦人王俊秀教授表示,此次論壇移師台南是因為市府是全國最先且唯一推動禁用保麗龍杯的城市,故將活動移至府城,目標是希望帶入世界永續大會所關注的環保議題,分享內容包括倡議「非核家園」的反核議題、以及從生活中落實節能及居家用電安全的觀念等。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