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2-10-30 | 點閱數: 2502

 〔自由時報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已有百餘年歷史的台江公親寮拜溪墘祭典昨天熱鬧登場,今年除了公親寮全村各家戶參加外,來自全國的九十位公民記者也參加,透過鏡頭記錄台江走溪流的歷史文化。

早年因曾文溪水經常氾濫改道,安南區公親寮鄉親為祈求平安而有拜溪墘的習俗,台江文化祭典固定於每年農曆七月的最後一天舉行,流傳至今已一百多年。

公親寮清水寺、公親里辦公處、台江文化促進會、社大台江分校等單位,今年特別與公

視Peopo合作舉辦「拜溪墘全紀錄,公民記者踹來拍」活動,共有九十人報名參加。

來自全國各地的公民記者,昨天走訪村內訪談、拍照,村裡的阿公阿嬤,第一次看到這麼大陣仗的記者採訪團,十分好奇、開心,笑說:「簡直與西港香同款熱鬧。」

祭典於昨天中午舉行,公親寮各家戶準備白米、菜餚、水果等祭品,在村外的曾文溪舊河道搭起臨時帳篷,並奉請公親寮清水祖師一起來祭溪,時辰一到,鄉親一起拈香拜溪墘、祭溪神;前一晚,則在清水寺廟口舉辦「拜溪墘音樂會」,吸引兩百多位鄉親參加。

公親里長王金樹說,拜溪墘的習俗,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有零星住戶祭拜,一直到一九二九年,全村才一起許願,若溪水不再氾濫,每年農曆七月底會準備祭品答謝溪神;隔年全村開始還願,年年舉辦拜溪墘至今。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