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2-10-04 | 點閱數: 1408
吳茂成   2012/10/12

晚秋,漸涼的午後,鄉親稍來一股暖意!

一位旅外的企業家返鄉關心大廟興學,探詢子弟教育。他憂心鄉親只重視生計,忽略文化教育的重要性,他擔心子弟困守地方、學習資源不足,未能打開生活視野…

他謙虛的說,長年在外無法出力,希望能資助社區老人及青少年學習。

聞言,心喜感動!

德不孤必有鄰!

交淺言深!忍不住分享這六年來的台江《大廟興學》運動經驗。我直言,台江老人家及青少年最缺乏的是學習的支持系統。

在孩子下課後、不想上學、不想回家之時,有個地方可以去放空、發呆、看書、上網、傾訴…可以重新開始。

那個地方就是「學仔」,我們的大廟!

「學仔」,喚起老人家的記憶!那是昔日漢學老師教書授課之地,也是這位企業家童年讀幼稚園的地方。

我們就從故鄉的文化與生活經驗談起,從故鄉的文化經驗,看見大廟興學的希望,從旅外的奮鬥經驗看見學習的出路!

半工半讀創業的他,曾在人生跌倒時,不放棄進修,再度走出人生的坦途。

「拚!」這是台江人的奮鬥精神。

他看見故鄉的教育水平低落、資源不足,他認為,鄉親子弟少的是這些,同時老人家很少走出去,不過,他們的物欲也不高。

他告訴我,如何爭取老人家的支持,讓孩子有更多的學習、社會參與的機會,這是他看到的問題與改變的契機!

要拚文化,要拚學習!

爭取老人家的支持,不二法門,就是關懷照護與尊重,讓老人家能夠成為社區的老人家!

如何帶領青少年關懷老人家…如何帶領青少年參與社區營造…我們彼此有了共同的想法。

從老人家訪視送餐,打工服務、社區環境營造、採訪老人家的生命故事,到社區報的編寫、乃至於建構大廟資訊學習中心,帶領青少年組裝二手電腦,送給有需要的孩子…在這個晚秋的午後,我們交換了彼此的經驗與希望。

這些為家鄉興學的理想,必須同步建構支持社群才能永續,因此,我們討論如何支持大廟興學志工團,以母雞帶小雞方式,培力成立少年台江志工隊,創造人的感動、文化的歸宿、學習的支持系統。

簡言之,就是將教育學習的機會留下來,這是我們心底共同的願望。

德不孤必有鄰!

人的努力,像水一樣可以流動匯聚成河,在大廟興學的路上,彼此出錢出力,奉獻經驗與熱情,成為一條世代傳承,無法切割、剪不斷的的文化之河。

我們深深的感謝這群熱心有情的鄉親!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