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2-08-31 | 點閱數: 1781
吳茂成  2012/8/30
一早的陽光,迎接著巴厘島新年的第二天!向Villa的守護神告別之後,再踏上旅程!
巴厘島,基本上可分成觀光區,以及巴厘島人的日常生活區!
我努力的貼近日常生活的巴厘島前進!

一早的導遊阿興,精神很好,好奇的問他,巴厘島有多少位導遊,他告訴我約有七百位,一個月收人七八千塊台幣。

他說,這項工作比起一般工作好多了!

阿興以前是按摩推拿店的經理,言談之間有閩南人的憨厚、豐富的社交協調能力,一路上,他是我們在巴厘島學習之旅的響導老師!

我猜想,他至少會台語、印尼語、華語以及簡單的英語!

對他來說,學華語是他轉職成為導遊的必備能力!

語言能力,在地球村裡,更形重要!

語言是文化交流與溝通的必備能力,也是技術與知識學習的媒介!

從阿興的故事來看,旅遊業對巴厘島人的生活,具有相當大的影響。

這一趟,一有機會就向他討教一些印尼語。

Samosamo,不客氣!

Golimagosi,謝謝!

Yabagavi,你好!

印尼語對一些外來物,受到福建人影響甚深,因此,就直接以閩南話發音,例如豆腐、麵、沙文(肥皂)等語。

移民者往往是文化傳遞的蜜蜂!將祖籍地的文化技術與知識,帶往二次移民之地。

一早的登巴沙,印度柴檀黃花灑滿窄小的人行道。


在登巴沙有很多手機店,阿興說,印尼人喜歡使用黑莓機。

一九O六年開始發展觀光的巴厘島,三百五十萬人,五六三二平方公里之地!

阿興告訴我,巴厘島約有三成島民不識字,一到選舉期,政府補助每名學童五萬五千盧比的學雜費,平時,公立學校學生,每月得自付五萬盧比學費,私校學生的學費高達三十二萬盧比。

阿興說,他的女兒就讀國中時,一次就要將三年雜費繳清,相當於一萬一千塊台幣!

看來,巴厘島公私學校的學費相差六倍!

 

在巴厘島的一天,九點上班,五點下班,商店從十點開到晚上十點,只有銀行與公務員才能週休二天,下午三點就休息,但是,巴厘島人沒有健保,醫療費很高,小病就吃成藥,跌倒受傷,自己抹藥,直到病重了,才上醫院,就專科醫生來說,診療費就要十萬盧比,小感冒也要三十萬盧比,這對一個月平均收入一百零八萬的巴厘島人而言,看病是難以承受的重!

巴厘島的青年不用當兵,平均教育程度為高中,阿興告訴我們,在巴厘島想要當兵,或是做公務員,還是有送紅包的文化,行情大約三十五萬台幣,包括讀大學。


不過,「巴厘島是全印尼最有錢的原住民!」利用車行的時間,趕緊與阿興打聽巴厘島的生活民情。

一是巴厘島傳統建築風格的保存,因為,巴厘島人相信神住在椰子樹上,因此,住家不能比椰子樹高,最高只有十五公尺,因此政府法令也如此規定,這是信仰對生活地景的形塑。



第二是安寧日,每年在三月份舉行,這一天,全島人不能出門,被抓到要罰五百萬盧比,遊客也不能離開旅舍,整個島嶼的工作都停頓下來,晚上,不能開燈,電視台關機,不能上網,不能播放音樂。

今年的安寧日在三月十九日,過去,全島人只能在家裡打坐反省,現在則是變成邀朋友到家裡打牌。

安寧日,這一天巴厘島的時間慢了下來、靜靜的生活步調!

巴厘島人在這一天,反思過去的生活,做了什麼好事,幹了什麼壞事,「經過一天的反省,隔天的生活就不一樣了,心情也跟著不一樣。」阿興如此告訴我!

在生活中安寧,在這一天,苦與樂,希望與挫折有了轉換的機會!

阿興說,印尼人也相信榕樹有神,巴厘島人在過年前會去拜樹,除此之外,男生做完家事後,就開始休息發呆沉思!



三年前全球暖化會議在這裡舉行,鼓勵全世界,每年也要學習巴厘島的安寧日,學習印度教的反省慢活精神。

現在很多遊客也喜歡來巴厘島過安寧日,因為前一天,巴厘島全島很熱鬧,島民們扛著高七公尺、寬四公尺的魔鬼遊行,從下午五點開始,直到半夜十二點,陷入瘋狂的高潮,將魔鬼燒掉,象徵著將不好的東西趕走。

我想,安寧日一如台灣建醮、送火神的儀禮,全村關火、關燈,將火神送走,將不祥帶出莊社村外,鄉民從此刻開始展開祭典,進行祈福。

歡樂的半夜十二點一過,巴厘島安寧日的沉思,也隨之開始!

歡樂之後,需要反思來沉澱心情!

這是信仰對巴厘島人生活步調的形塑!


安寧日讓我想起烏布皇宮的園亭高座,展現巴厘島人上清下濁的世界觀,下則為地獄,上為天堂,亭台也是如此展現了上下的世界觀,陰陽門同時具有橫向的世界觀,左為男,右為女,象徵著左右合壁,孕育著人群。

這是巴厘島人對生命的世界觀,善與惡,上下左右的平衡,一如中土的太極兩儀的混沌哲學。


這樣的哲學,我們也可以從巴龍舞的定目劇看到!

巴龍舞,一如台灣的舞獅,敘說著一則神話故事,好的神與壞的神如何在人間爭鬥,最後好神、祭師相助之下,人間的武士才得以從魔法中,甦醒過來!

巴龍舞,可說是巴厘島在地風土文化之戲!

以壇台為舞台,以陰陽門為幕,露天而演,左為樂亭,右為席坐!

在巴龍現身之前,女祭師向陰陽門守護神獻供,一位老祭師隨之在後,先向壇場空處灑淨,再向壇地澆香油,為巴龍舞淨壇,接著上樂亭,向左方的樂亭守護神獻供、持咒、灑淨。

這大略是巴龍舞的序曲!

序曲之後,則是樂師的傳統音樂表揚,為巴龍舞暖場,靜穆數分之後,由鼓聲引之,巴龍現身!

巴龍現身,彷彿是中土的龍戲,戲足為主要的特色,逗趣的動物造型,華麗豐富的巴龍面具,令人印象深刻!

巴龍之後,猴神隨之躍出,從樹上到壇場縱躍。

猴神戲巴龍,這是首幕。

然后土兵出現,接著臣子現身,宰相現身…其吟唱,一加歌仔戲前的扮仙一般,諸神諸惡現身,這在這壇場裡,這兩臣子是唯一長時間的吟唱著,不斷的吟唱敘說著這個故事。



在吟唱中,聖後出場,王子亦隨之登場,然而,惡魔降臨,壇場上預先準備的兩束民俗植物,由兩臣子持之驅魔。

這是第二幕!

在巴龍舞中,正邪的衝突,乃是故事敘說的主軸,然而在兩臣子的吟唱中,亦有逗趣之處,在舞台的九宮格區位中,正邪不斷的鬥法,在鬥法中有不同的丑角出現,這些丑角,戲弄的動作,讓這嚴肅的定目戲,充滿著逗趣!

其中在正邪鬥法之中,「殺豬」一幕最有趣,小人物的可憐與無知,令人發笑與同情,這是所有劇場中常見的做法!

最後,諸勇土圍攻惡魔,然而受到魔法的詛咒,最後祭師再現身,灑淨喚醒勇士,這是整齣戲的起與落,在老祭司的灑淨之中,維持著壇場的潔淨,人間之清境!

巴厘島,這百年觀光的島嶼,文化與信仰的力量,守護著島民的生活地景,透過定目劇,將巴厘島的神話故事,化為劇場藝術,這是巴厘島發展觀光的文化之基吧!

對於台灣、台南而言,文化與信仰的力量,如何在生活中展現力量,如何在藝術展演中發揮魅力,巴龍舞定目劇,值得吾人省思!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