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學報 匿名 - 教學報 | 2011-12-13 | 點閱數: 4831
時間:100年12月24日早上8:00-下午4:30
地點:開臺天後宮媽祖學院
活動圖文報導:王複蓉

延續「社區參與&教學服務」理念,「春仔花工藝傳承」師生在學期末,學習的尾聲,走出教室,與民眾分享教學能量。

以工藝,旅行地方—春仔花工藝傳承師生,前往安平,辦工藝展、教作「飯春」

 

這一次,師生前往安平,自主聯結教學資源,從接洽場地、展場佈置到文宣製作,都由本班學員出錢出力,憑藉的是「喜歡春仔花,想要傳承、推廣台灣春仔花」的使命感。

 

 

 

 

 

 

  配合歲末時節,本班師生規劃「歲末迎春,發!」活動,以台灣過年拜拜禮俗:「飯春」(春仔花+發糕),提供民眾學習自製春仔花,並邀請發糕師傅錢幼欽女士現場示範發糕製作。

 

 


 

   本活動幾位協力夥伴:左起 鹿府文創也是社大春仔花學員劉阡於.開臺天後宮總幹事陳宏明先生.社大春仔花學員林麗蓉.社大春仔花講師李曉雯老師.發糕師傅錢幼欽老師

  金糕銀糕

 <飯春>

 

本班學員麗蓉從旁解說發糕的故事,麗蓉說:發糕是華人米食創意的展現,一樣的米,竟然可以有麼多的變化,而發糕有「發達」的意涵,是過年時節拜拜,簡單又經濟的物品,發糕的食用方法也很多,可直接吃、可油炸、可沾食花生醬…..;發糕有白糖製、有黑糖製,稱呼為金銀糕,取其發財意涵,發糕上頭插上紅紅喜氣的春仔花,有年年春(台語有餘)年年發的喜氣,發糕加上春仔花,俗稱為「飯春」。

 

 

 

 

 

  麗蓉是本班的大姐,認識春仔花比老師來得早,她從小耳濡目染,跟著阿嬤纏春仔花,對春仔花感情濃厚,珍藏了一朵超過60年由阿嬤親手纏繞、傳給家族的春仔花。麗蓉來社大學春仔花,是認同社大傳承春仔花工藝的理念,也想回味兒時與阿嬤在一起的時光。

 

 

 

這場活動由本班師生出錢出力自主規劃,活動當日,同學各就各位,口才好的惠珍和阡於負責接待解說;熱情的惠珍和麗蓉更是不辭辛勞,在媽祖學院外招呼民眾入內參觀。

 

 

     

 

 

 

 

 

 

「教學服務」是這場活動的理念,所以,有幾位學員便擔任「小講師」,由學員引導民眾學習製作春仔花的技巧,將所學分享給民眾,在教學服務的過程中也再一次複習所學。

 

 

 

現場完成一朵春仔花,開心!

 

 

 

 

 

會計能力強的安蓉和珈玫負責報到收費,並協助會後的資料彙整。

 

 

   

 

 

 

師生自己規劃的春仔花展,分為傳統與現代版,所有佈置物都由學員提供,師生共同佈展,將一學期以來的春仔花作品分享給觀展民眾。圖為慧珍向自由時報記者親自解說

 

 

 

 

 

這個活動讓大夥起個早,8:00活動前,大夥便聚在活動場地旁的小空間繼續準備讓民眾動手作的春仔花材料包。

 

 

 

 

 

活動當日,春仔花工藝傳承隊,大夥發揮創意,在身上佩帶一朵自己創作的春仔花。

 

 

  

 

 

 

 

 

本班導師李曉雯老師也是從早忙到晚,一早就在報到處包裝發糕。細心的曉雯老師準備了兩種包裝袋,分別盛裝春仔花材料及發糕,包裝袋上還印蓋了「歲末迎春發」字樣,兼顧活動細節及整體美感。

 

 

 

 

 

 

本活動設想周到貼心,考量發糕製作現場只示範一次,為了讓較晚抵達的民眾認識發糕製作過程,「春仔花實習教師」安蓉動員兒子,在活動前一天前往發糕師傅住處紀錄影像,活動現場透過平板電腦播放影像供民眾觀看。

 

 

 

 

  這場活動計有「春仔花師資培力」、「春仔花工藝入門」2班學員及春仔花實習教師超過15位夥伴共同參與,麗蓉、安蓉及小花都號召一家大小共同參與協力。

 

 

  活動開始前,大夥捧著「飯春」,先到開台天後宮上香祈福,向媽祖敬獻春仔花。

 

  在天後宮辦理春仔花傳承活動,一群女性,以充滿女性溫柔氣息的春仔花獻給媽祖,讓這個活動在一開始就充滿象徵意義。因為大家的熱情與用心,也因為媽祖的護佑,活動圓滿完成。


 

 台灣生活回味,學做「飯春」迎接新年。

  時近歲末,台南街頭巷尾充滿聖誕氣息,在一片聖誕氣氛中,台南社大「春仔花工藝傳承」師生別出心裁,與安平開台天後宮合作規劃道地台灣人的過年活動,規劃為「歲末迎春,發!」活動,活動內容結合春仔花與發糕製作,由社大「春仔花工藝傳承」李曉雯師生及發糕師傅錢幼欽共同引導民眾學做「飯春」,開台天後宮委員林麗蓉也將與民眾分享拜拜禮俗,活動地點在安平開台天後宮,活動時間則安排在本月24日早上9時至下午4時30分,民眾可在活動時間內前往報名參加,活動材料費100元,民眾可獲得春仔花及發糕一份;除了春仔花及發糕現場教學,活動現場還有社大春仔花工藝展,而社大「春仔花工藝傳承」師生也將在24日週六早上8時30分向媽祖敬獻春仔花,有興趣的民眾也可前往參與。

台南社大表示:「春仔花課程自97學年開課迄今已屆3年,3年來,每屆學期末,師生總會走出教室,辦理「社區參與&教學服務」活動,透過活動,與民眾分享台灣春仔花與常民生活的故事,以多元的社區參與活動,傳承春仔花工藝,也帶領師生『以工藝,旅行地方,』與不同的傳統工藝工作者交流,本次『歲末迎春,發!』活動便是春仔花工藝與發糕工藝的交流與學習;活動內容都由師生自主發想,從場地洽談、合作單位邀請、文宣製作,都由社大師生自主規劃,展現社大成人的社區參與能量及自主學習力。」

 台南社大春仔花工藝講師李曉雯表示:「拜發糕,是台灣年節習俗,發糕上頭插春仔花,更是食錄有餘的象徵,為了交流與推廣台灣工藝,本活動特別邀請發糕師傅錢幼欽女士共襄盛舉,親自示範如何製做發糕,讓本班學員以及民眾回味古早手做的味道以及『飯春』的意義。」
 台南社大「歲末迎春,發!」活動內容豐富有趣,民眾可現場學做春仔花及發糕,也可參觀傳統版與現代版的春仔花創作,活動開放民眾攜家帶眷一同參與,活動可洽詢台南社大06-2515670。

歲末迎春發!  春仔花工藝傳承師生的 <社區參與&教學服務>

 

 

主辦:台南社大春仔花工藝傳承全體師生   協辦:安平開臺天後宮、鹿府文創、新移民女性協會

 

 

 


傳承台灣工藝,親手做<飯春花>,認識台灣拜拜禮俗。

 拜發糕,運勢旺發,插春仔花,食祿有餘。

 

 

 [活動內容]:

 

 

1.媽祖學院儀生分享拜拜禮俗

2.發糕師傅親自教做古早發糕,並分享發糕的故事

3.台南社大春仔花師生引導教作傳統春仔花

 

 

4.台南社大春仔花師生作品展示(歡迎民眾於活動時間內免費參觀)

 

 

 

 

5.春仔花教學群將於活動前(早上8:30-845)在開臺天後宮敬奉春仔花給媽祖,歡迎觀禮參加。

 

 

[活動地點]  安平開臺天後宮 (媽祖學院)/台南市安平區國勝路33號 

 

[活動時間] 12/24(六)早上 9:00-下午4:30(午餐自理)

 

 

 

[活動說明] 

 

 

 

 

本活動希望能儘量服務廣大民眾,因應與會人數,活動將採取分批學習方式,民眾可在學習空檔自行遊逛安平,並自理午餐。

 

 

 

 

 

 

 

 

 [加值服務] 12/24活動現場亦限量販售「飯春」(100元)及春仔花材料包(50元),希望服務不克停留學習的民眾;購買材料包的民眾,若有春仔花製作上的問題,可利用12/30星期五晚上7:00-9:30之間,前往台南社大「春仔花工藝入門」課堂中詢問春仔花實習教師群。

 

 

[活動費用] 100元,可學習製作發糕及春仔花,活動後可收穫一份「飯春」(發糕+春仔花)

 

 

[活動對像] 想學習台灣傳統手藝,想認識傳統禮俗與文化,歡迎大小朋友共同參與。

 

 

 

 

 [繳費報名] 需事先繳費報名,報名請至台南市社區大學(公園路750號延平國中內),報名洽06-2515670

 

 

[講師簡介]  發糕講師:錢幼欽女士

                      春仔花講師:春仔花工藝傳承全體師生

 [交通工具停放地點] 安平天後宮對面收費停車場

[活動聯繫] 台南社大春仔花實習教師/徐安蓉0960382968

 

曉雯老師邀請大家來,學做"飯春",回味台灣生活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