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臺南社大 - 台江分校 | 2011-10-28 | 點閱數: 1668

─給雲林平原社大的夥伴   吳茂成 2011/10/24

奔馳的火車,穿過嘉南平原的夜空。

今晚我們夜話《大廟興學》,我們有著共同的農漁村生活經驗,我們是住在神明所庇佑之域,神話之地。

從神話的祭祀圈,談到安居樂業的生產、生活、生命的三生空間,有著乾淨的生產圈,有安定的生活圈,我們才能安居於家鄉,這三生空間乃是社區大學的學習圈,簡言之,社大之學有生產、生活、生命,扣緊著發展社區、發展學習、發展生命的辦學之路。

祭祀圈即學習圈,那是阿公阿嬤最佳的生活學習距離,以步行,以單車行,以機車行;大廟學堂,一如西方的教堂,那是孩子、父母、阿公阿嬤的公共生活空間,有著菜市場的日常生活場域。

大廟乃是以前的民間學堂,有著漢學仙駐館的文化之地,有著生命信仰的虔誠力量,有著公共事務的社會參與之心,今晚,我們企圖喚醒阿公阿嬤告訴我們的故事,從社區大學的公民社會、知識解放願景,進行在地學習、學習在地的討論。從日治時期,台灣開始現代國民教育之初,大廟即是很多小學的教室,直到國民政府來台,大廟也成為許多幼兒的幼稚園。

大廟走過民間教育、現代教育,伴著老中青三代的學習記憶。

今晚,很高興與大家一起學習在地,認識西螺農工,也認識福興宮媽祖廟,如果福興宮是西螺大廟興學的基地,那麼,今晚的公共參與講座,就可以在廟口開講,就能讓廟口再熱鬧一次,帶領與會的學員一起重回村廟。

星期四的拼布課,可以融入在地學習,每晚在大廟學堂共學,探究傳統刺繡之美,以拼布技術,為媽祖製作一支涼傘大旗,創新不同的文化。

星期一的日語課學員,可以成為廟口社區導覽員,書法班同學,可以勤練春福,為年底的茨前門口,寫紅春聯,以文結緣,創造一個有字、愛文的社區。

因為,公共參與乃是課程創意的秘訣,乃是套裝課程的活化酵素,讓課程在地化,也讓在地學習化,讓課程與學習的力量,來促進西螺的進步。

當社大對西螺發展有其貢獻時,那麼平原社大將會為西螺鎮民所長記。

今晚,我們共同夜話,一同許願,大廟興學在雲林之地,有了發芽之機。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