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臺南社大 - 台江分校 | 2011-10-24 | 點閱數: 1819

文化建醮,我們一YOUNG年輕─大道公敬老音樂會的反思  吳茂成2011/10/16

台江大廟興學一年一度的盛事,「我們一YOUNG年輕,大道公敬老音樂會」,今晚在海尾朝皇宮廟口登場,一、二百位鄉親,湧進廟口同樂,為朝皇宮文化建醮,揭開序曲。

「文化建醮,百年樹人」取學習改變、建醮祈安之意,盼望鄉親子弟,勤學奮習,不斷創新生活,安居土地。

學習讓人年輕,忘記時之將近,「我們一YOUNG年輕,大道公敬老音樂會」為鼓勵社大台江分校六十歲以上的學習者,由老師推薦選拔,共有二十多位優秀同學榮獲「大道公終身學習獎」。


教育無他,在於陪伴與典範。這二十多位樂齡學習者,他們以身教告訴兒媳子孫,人生要活到老學到老,在學習中,愈活愈年輕,在學習中,參與公共事務,與青年子弟,一同夢想社區的未來。

台江大廟興學給在地老人家,更方便、更有趣的學習機會。

回顧台江《大廟興學》運動,從一班二班到每學期二十幾班,從青年到長者皆有,但是,看到阿公阿嬤在大廟學堂學英文、日語、車鼓舞、自我按摩推拿…特別讓人開心感動。

阿公阿嬤讀書,自有一份感動人的力量,我想,這是一村一地推展公民社會,學習型社區的重要力量。

這群樂齡學習者,不只自學按摩推拿,讓自己行動更方便,有的更拿起相機,記錄生活與家鄉之美,他們成為音樂會的主角!

「我們一YOUNG年輕,大道公敬老音樂會」今晚點亮朝皇宮廟口,大道公二胡班、春風歌聲、日語班等班級師生,近二百人精彩的演出,搏得鄉親熱烈的掌聲,最特別的是今年獲得全國社大特優課程的大道公車鼓舞,首度與中東肚皮舞同台較勁,東西方文化進行交流,讓傳統廟口也有著濃濃的現代風潮。

最受阿公阿嬤喜愛的養生推拿班,師生除了在廟口免費為阿公阿嬤按摩之外,同時教作薑蜜,在秋冬季節中祛寒補身。


「文化建醮」的十月,「我們一YOUNG年輕,大道公敬老音樂會」,其目的在於弘揚大道公孝親行道、終身學習及社會參與精神,將傳統與公民社會的理想,串連起來。

看著兒孫推著阿嬤的輪椅來到廟口拜拜,聽音樂看舞蹈,我想,這就是幸福的社區吧!

但願你我,活到老動到老,在公共參與中,體驗生命思想之美,無病無苦,時時在樂學中。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