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臺南社大 - 台江分校 | 2011-10-18 | 點閱數: 1741

參與,改變        吳茂成2011/10/09

志工所為乃是有價值之事,勿輕之,因為,志工之行,乃是公德之踐履,讓吾人看到公共參與的意義。

擔任志工,這是讓自己茁壯之路,自助助人,改變命運,很高興,大家放下手邊之事,一起參與這一場大廟興學文化志工培訓,一起來研究志工之學。

簡言之,志工之學在於改變。

提升自己,改善環境,在面對困境之時,能夠改變命運,活出希望。

如何為鄉親子弟創造改變的情境呢?我想,起於熱情,起於覺察,成於眾智,踐於環境制度之變,必然連結眾人的生活之革新。

當志工也有其因緣,為私,拓展人際關係,為公,創造良善的生活環境。

吾人今日加入大廟興學志工,隨順因緣,為鄉親創造良善的學習情境,彼此互助合作,六年來,大廟興學志工所行之事,已為吾鄉創造出更多的希望,今日培訓之後,我們有了更多的夥伴同行,繼續從大廟興學的行動中反思,從參與中實現改變台江的理想。

這是一場台江文化運動!

大廟興學文化工作,乃是參與及接納包容的生活,認同土地,接納多元,參與即是服務更是學習;大廟興學文化志工,乃是台江生命共同體的凝聚,人親土親,在參與中,共同寫歷史,共同創造台江文化光榮感,改變不公不義的事。

台江聯莊、大廟興學能否成功,就在於台江相放伴的奮鬥精神實踐,這種精神,乃是利己利人、為私也為公的實踐,為己也為家鄉建構更豐沛的社會資本與文化資本,看見你我共同的文化希望,讓自己更有力量,才能照顧鄉親,為公共發聲。

反思今日台灣志願服務發展的經驗,我們也須謹慎,加入志工行列,勿成為侍從式的權力貪圖者,勿淪為政治冷感者,勿化為道德的紅衛兵。

大廟興學志工,要像台江拓墾先民一樣,用相放伴的精神,用參與及學習的精神,一起來改變生活情境,改調家鄉的文化氛圍。

簡言之,培訓之後,吾人必須回到各自的村落,找到社區變革的關鍵情境,關鍵的夥伴,用你我的熱情與智慧,彼此合作,善用社大及大廟系統資源,內外連結,進行改變。

祝福大家,期盼未來,讓吾鄉台江,更美,終於真善!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