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臺南社大 - 最新活動 | 2011-10-13 | 點閱數: 2210

台南市社大「探索台灣山林之美」課程,除一般登山課程,並帶領學生至原鄉部落,向原住民學習與山林共處的智慧。(記者林雪娟攝)

台新金總經理林克孝登山罹難讓人對山仰之彌高,望之畏懼,社大「探索台灣山林之美」課程,除一般登山課程,更與原住民的獵人學校結合,帶領學生至原鄉部落,向原住民學習與山林共處智慧。 
社大表示,八八風災重創台灣,如何與自然和諧共存成為人類最重要課題,「探索台灣山林之美」課程,承襲山是一所學校理念,山林是最好課本、原住民是最好老師,走向部落,與原住民為友,學習其祖先所留下來的智慧;社大除援助在風災中受創的部落,援助計畫告一段落後,並進行課程延伸與結合,持續發揮力量與影響,參與公共政策山野調查。 
課程創辦人歐鴻祥,向來默默有心的帶領學生探索台灣山林生態,多年有成且略具山野學校雛型,更培養了一群熱情有活力又有創意與行動力的幹部,這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在歐鴻祥帶領下,積極推廣無痕山林與生態保育理念,並交出漂亮成績單。
課程到八八風災災區的茂林國家風景區,與當地茂林獵人學校結合,落實社大「教室在窗外」理念,帶領學生至山林與部落,向原民學習與山林共處智慧,這也是台南市社大距離台南最遠的定點課程。
除登山樂外,課程學員也參與公共議題,選定北大武山進行山野調查報告,以山友登山行為模式做為調查對象,瞭解其行為優缺點,其中差異性最大也最值得研究部分如食物,輕裝單攻與重裝、登頂與一日遊到檜谷,所帶的食物重量與種類都有很大的差異,一日遊到檜谷明顯有逸樂取向,甚至是泡茶喝酒帶西瓜。學員都一一記錄,並回到課堂上與老師討論,何者才是正確的登山觀念與倫理,並提醒其他人不能犯同樣錯誤。
推廣緩慢登山不遺餘力的歐鴻祥,認為不搶登頂也不累積百岳,放慢步調體驗山林之美才是真理,也貼近時下「慢活」觀念,希望除享受踏青樂趣,山友亦能參與更多公共領域,帶領更多人關心台灣山林。(記者林雪娟)
2011/08/31 19:39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