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臺南社大 - 台江分校 | 2011-09-19 | 點閱數: 3130
─太空火箭營,《大廟興學》放學後的學校 吳茂成  2011/8/20
火箭是追夢的利器!
我們在台江,老中青三代的台江青年子弟一起談太空火箭夢想,集合安南、安順與海佃國中的國中生,一起齊集朝皇宮椪捨學堂。
吳宗信教授,安中學弟們都稱他為大頭。書讀得好,運動細胞更好,長跑,繞著安中操場跑

他說,國小一、二年級,自己都是三、四十名,因為老師說什麼都聽不懂,那時吃臭番簽,只忙著找吃的,那有時間做火箭太空夢,直到讀大學、才有了機會,一圓太空夢,七到十年之後,他要組織一支微衛星發射團隊來圓夢。

  忠信學長告訴我們一個故事,美國有四位國中生,因為興趣,一起到圖書館找資料做火箭,過去四年,他也帶著一群研究生,成功研發混合燃料劑,帶著學生試射到八公里高,創下全世界大學的新紀錄,但是,在研發的過程中,也曾經爆炸,試射失敗過二三次。

 四年來,大頭學長訓練了一批台灣火箭追夢者,創造混合劑燃料。

他說,台灣的教育不教失敗,但是我們要學習失敗。


 

 

他的學生受訪時說,別人是讀資料,按電腦,他們是實作,自製火箭試射,一步一步打開太空夢。

吳忠信回憶自己從小讀書到交大教書,也只是讀書,直到做火箭才有機會實際做一些事。

「火箭可以做飛彈,這是殺人的工具,不好,火箭可以做太空梭,發射一百三十七次,將衛星送入到太空。」大頭學長細數火箭的發明史,現代火箭之父Goddard提出構想之時,還被人笑說他的物理知識不如國中生。

他問故鄉子弟懂不懂牛頓三大定律,如何使用?同學們說,他們用在考試上。

然而,西方人是用在解決問題上。

忠信學長表示,火箭是跨學科與工程的學問,學弟妹應從自己的興趣與熱情去做研究,做研究不要先想困難,否則就不敢做,只要是對的,就去做,自然會有人來幫忙,這是人生最大快樂,這是年輕人的夢想。

學長語重心長的表示,火箭科技需要更多的年輕人投入。


 他告訴學弟妹,火箭透過將物質噴出,利用作用與反作用力,將火箭射上天空。包含了物理,核能,化學三項知識,首先要找出火箭重心,火箭發射有阻力與重量,推力要比這二者大,才能往上加速度飛上去。但是,火箭飛行時,要平衡,否則就很危險,因此,要用側翼來平衡,他舉紙飛機的實驗為例,將銅板置於紙飛機的頭,飛起來就平順多了。

宗信學長表示,穩定的火箭會追風。

 現代火箭競爭,那是人才之爭,美蘇在二戰後爭取德國的火箭人才,發展火箭技術。

今天,我們從在地來打開孩子的火箭太空夢想,打開台江青年的火箭知識視野,帶著孩子來追風。

這是台江《大廟興學》放學後學校的夢想!

 忠信學長告訴孩子,美國人很敢冒險,做夢,一如,台江的老祖先也是很敢冒險、做夢的拓墾者 


 在他一生的研究行動經驗中,快樂的秘密是飛行(自由),飛行的秘密是勇氣,他勉勵學弟妹,若有離開地面,翔天空的夢想,就要相信自己,勇敢追逐,自己要靠自己才會成長,一如澳洲十八歲孩子若是還在家裡,會被別人笑,因為,沒有獨立。

 最後,宗信學長希望學弟妹們,堅持做對的事,他再次強調,只要是你覺得對的事,不要去想困難,持續走下去,就有實力,只要做,就有人來幫忙。

 聞言,不禁想起「天公疼憨人!」

期盼在不久的將來,台江人的火箭太空夢,能為台灣發光發熱!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