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臺南社大 - 台江分校 | 2011-09-14 | 點閱數: 2503

吳茂成  2011/8/26
佐合純造博士,日本河川整備中心河川組長。
福島核災事件之後,日本人對很多事情,有了不同的想法。
他說,一如台灣經歷八八風災,日本經歷這場大海嘯,如何與河川相處,他們也在長思中。

河川整備中心,成立於一九八七年,由日本官方、學者及民間共同組成的河川調查研究組織,主要工作在於河川、海岸環境的保護、發展及利用,進行相關的調查研究。研究主題有水岸空間及自然環境的保護及再生,也包括暖化及超級堤防的研究。

河川整備中心技術士後籐勝洋先生,進一步說明,他們的研究,希望促進活用河川的計畫。例如,為促進居民與河川的互動,因此特別在河岸邊設置咖啡座,或者是研究如何串連社區組織,與政府一起來活用社區河川。

他認為,活用河川,營造自然,在於思考如何使生物更多樣化,例如,設法恢復潟湖,或者將截彎取直的河川,恢復彎曲,促進河川多樣性,讓生物比較多。

後籐指出,河川整備中心也與學者合作研究,進行水岸生態調查,瞭解有那些動植物,同時建置資料庫,思考如何再活用這些資料。例如,他們發現日本有很多外來種的生物,因此就出版書籍手冊,教導居民如何清除外來的動植物。

簡言之,河川整備中心進行在地的知識的建構,同時活用知識的力量。

諸如水循環研究,幫助居民瞭解大自然,進行河川水質與流量的研究,探究多少流量,才可以促進生物的生存。

他們發現,原本生長在溫暖地區的紫蝶,竟然在北方發現,至於,超級堤防涉及到很多問題,目前只有地區翻新時才進行。

河川整備中心也在思考,面對地震海嘯時,河川船運如何發揮防災功能。

這些研究調查成果,最後會出版上網,也辦研討會,進行國際交流。

綜合後籐先生的分享,我們發現「調查、研究、行動、反思」這是河川整備中心的運作方式,

因此,面對這次福島核災事件,後籐表示,過去發展核電廠,追求的是生活便利,他說,或許我們要思考,人不要自私自利,要繼續蓋核電廠嗎?或是尋求新能源。
 
福島核災事件,帶給世人很大的衝擊,佐和純造先生有感而發,他十分感謝台灣,國家雖小,但是,捐款相對來說是最大。

因此,他也想要多多瞭解台灣河川NGO運作情形。

在東京午後大雨中,這一場台日的河川整備工作對話,十分熱烈。

台灣案例分享,由魯台營老師談大高雄的河川環境運動經驗,台營從城市發展政策,檢視工業發展對河川的影響,進一步瞭解大高雄地區河川的生命轉變,最後從在地公民運動,促使政治人物簽署承諾書,凝聚河川整治願景,逐步展開行動。

愛河在一九六O年代工業化之後,水質開始惡化,台江嘉南大圳也從一九七O年,和順工業區設置之後,開始惡化。

城市發展政策,深深影響著河川的生命力。

從台日交流經驗來看,我們共同反思的問題,從工業發展的困境中,為河川找到生路,進行水岸再生的反思,探究親水綠道如何可能?公民如何參與河川整治審議委員會?

從日本河川整備中心來說,中心下設亞洲及日本河流再生網絡,事務局長和田彰,在會中進一步介紹日本河流再生運動、國際水論壇的發展趨勢,他說,二OO六年時,世界水論壇舉行,參加者除了日本、大陸,還有韓國等亞洲國家,這是亞洲河流再生網絡ARRN( Asian River Restoration Network)架構,若是可以,他希望台灣也能趕快加入這個組織,目前有三十九個團體參與。

他表示,日本的河流再生網絡JRRN (Japan River Restoration Network),隸屬於亞洲河流再生網絡,不是正式的組織,主要任務在於促進交流,改善日本的河流環境,因此,除了網路之外,還有電子報及出版品,進行技術交換,ARRN與JRRN大同小異,歐盟好的情報與資料,由中心翻譯之後再傳給其他成員,去年亞洲河流再生網絡中心辦交流會,台灣也有參與,二OO七年在台灣逢甲大學舉行,也曾到高雄愛河參觀。

今天,台日河川NGO交流,一如河流的匯聚與開展,我們都在找尋河川的生命記憶,恢復水的生命力,這是總合治水的思考的面向,水,何去何從?生態,如何復育?生活,如何改變?

我們都在尋找川之道!

簡言之,我們如何用水的尺度來思考,水與人的關係?瞭解城市的水文與地文關係,而非用人的尺度來看水何去何從?

一如水岸再生不是河川綠美化工程,而是治水的核心哲學。

因此,從台江山海圳綠道的推動來說,如何還給嘉南大圳原有的水圳貌,就會觸及下水道公共政策與生活願景的想像,就會觸及到水患治理、水岸再生、綠道網絡建構,從日本河川NGO組織、鶴見川、和泉川、源兵衛川的再生運動,吾人可以廣開智庫會議,擴大民眾參與層面,最後才形成政策,具體來說,就是要重規劃,廣參與,勤實踐,如此才能破除官僚的行政霸權,凝聚河川公民行動的力量,如此,才能日有所進,月有所改,年有所變,參與者才能從實踐中,產生行動增能效果,形成善水之力。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