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臺南社大 - 台江分校 | 2011-08-30 | 點閱數: 2535

吳茂成2011/8/24

和泉川「水與綠」營造之道,重規劃,廣參與,去水泥化,多植樹,親水治水並容,橫濱市政府願意花十年,許和泉川一個小橋流水人家之夢!我們呢?

吉村伸一先生,曾任職橫濱市公所,他是一位河川營造技術士,花了十幾年進行和泉川再生設計。

和泉川,橫濱市政府下水道課費力十年之作,一九八七開始進行規劃,直到一九九七年完成。這是吉村先生的代表作,專精於河川營造的他,帶著登山帽帶著我們下穿社區小路,他一度迷路了,拿起手機定位之後,我們走進了東山橋,左側東山森林依伴著和泉川。

我們要往下走去,二公里長的綠道,有山有林有水有人家,淙淙的湧泉成溪,讓東山社區十分幸福。




吉村老師告訴我們,水與綠是生命共同體的營造。

他帶來和泉川的舊照,那是一條溝渠,直立堤壁緊臨住家。

為了治水、營造水與綠的生命共同體,吉村透過工作坊,開始與居民進行意見溝通。

 
言談之中,吉村十分重視社區參與。

他說,有一場工作坊,共有四百位小朋友參與。

工作坊的目的主要是收集民眾的河川生活記憶,瞭解童年如何戲水,以及徵詢居民想要在河域從事那種活動。

吉村比較想要瞭解孩子的想法,於是透過學校合作來與孩子討論,經由區公所協助與成人討論。

問人的童年往事,可以激發熱情。

吉村認為要避免直接提問,因為水髒,所以居民會希望要設柵欄,不要有草,免得要常常除草。

但是,童年會讓人與孩子,與水有了親切的連結。

童年是親水的記憶。

吉村的設計,具有人類學家的田野之姿,讓東山社區民眾恢復了童年親水的記憶,自然水岸,淙淙水聲,夜裡伴人眠。

他整治社區污水,原河道改做下水道,變成社區道路,在河畔另外購地,拆掉七八所民宅,以生態設計尺度,將直線的水道設計為彎曲的水路。

靠近東山森林之側,鋪設沈水橋,森林土道,營造小橋流水人家之景,這是自然之姿。

接近住家之畔,興建公共廁所,防災庫房,立太陽能路燈,滿足生活機能之需。


 
為避免東山森林被開發,橫濱市公所出面承租,管理這片森林。

吉村表示,新的和泉川就依著山形而流,與家庭生活污水分流。

他說,購地不只是擴增河道,保育自然,更重要的是提供孩子休憩的親水空間。





目前這裡有二個河川愛護會,每星期二進行除草淨川活動,在東山橋上游四公里還有一處森林,當地也有一個和泉川源流會組織,守護和泉川。

東山橋流域的和泉川,相較於鶴見川而言,更加去水泥化,採取更多的生態工法,例如沙土加進石灰,增加硬度,石砌的護岸,留有大量的野草,土道低鋪面,寬闊的河床地,向左右延伸,水與綠之美,才有了可能。

這樣的可能,吉村說,整體規劃討論,就佔了七年,最後施工部分,發三年就完工。不過,有些路段未必是他施作,風格與品質就有所不同。

和泉川「水與綠」營造之道,重規劃,廣參與,去水泥化,多植樹,親水治水並容,這是台江山海圳綠道可學習之處,應先進行整體規畫討論,勿急於施工,而陷於破碎化。

沿著和泉川向下走,這裡的步道,乃然維持土道的特色,沿河栽種綠樹,樹根處以枕木壓住,東山橋之下,就是中橋,這座木構橋仿龍骨設計,還獲得手作鄉土獎。



中橋之下,就是赤關音鳴橋,這一段流域,設計一台馬達,將和泉川本流的清水,抽進處理後的家庭污水道,二水在河道間並流,目的在於營造溼地環境,創造更多樣性的生物空間。

然而岸上的步道就不是如此了,三公尺半的步道,一邊是農田,一邊是水泥護岸,步道少有綠樹,只有鋪面是以石灰混土做成,增加透水性。詢之吉村先生,為何不種樹,他說,此段由他人施工,若是他負責,也會植樹。


  
觀念影響著人的視野,也影響著人行的尺度。

我以五星級來形容東山橋河域步道,至於這一段,吉村認為只有一星級。

倒是赤關音鳴橋,可愛多了,這是一座木橋,吉村先生說,橋名是由七位學生們命名選出,「音鳴」日語鄰居之意,經由這座橋將二岸居民串在一起。
 
橋是溝通的尺度。

設計者在橋頭安裝二個鐵輪,輕輕撥轉,就發出玲聲,吸引著孩子,企圖讓孩子們駐足遊戲,倚欄望川。

多一些歡樂的記憶,這應是大人給孩子們最幸福的禮物。

一如這裡的農家,回收保特瓶製作風車,在田埂上迎風飄揚,嚇得土撥鼠四處逃。

我們向農家們打招呼,辛勤彎腰的農婦聞聲,抬頭對我們笑了笑。

笑,是最好的溝通。



 走下赤關音鳴橋,穿過宮澤橋,這裡的車多了,住家愈來愈多,更加都市化,宮澤橋下的和泉川旁左側,設有五公頃的宮澤遊水地,長約一百公尺,遊水地有三米深,可蓄積四萬八千六百多噸水量,上池採水泥不透水鋪面,避免洪水沖刷,和泉川水若是暴漲,從越流堤溢遊水地,越流堤處設有水位監控器,水量暴漲,會進行廣播。


宮澤遊水地的上池與鏡池隔著一座拱橋,穿過拱橋就到了多功能的運動場地,可以打棒球,下面即是親水池,植有蘆葦、香蒲,進行簡易的淨水作用,最後流進下池,下池設有小型排水口,將水再導入和泉川,水量若是超過蓄洪量,就會由下池上方的越流堤再溢回和泉川。

進一步向吉村先生請教,遊水地的土地是政府向人民溝通承租,溝通無效時,就依據法令強制承租。

 
親水治並容,這樣的做法,值得台灣參考,例如在台江嘉南大圳中游的國道橋下,向台糖溝通承租土地,洪水來時做為遊水地,平時,做為地區多功能運動公園。

這是防水保水親水的尺度設計觀。

我們從和泉川二公里的散步中,以河為師,行路見學。

 
誰說政府做不到,走向自然,走向生活,廣開民眾參與之道,與河川NGO組織合作,兼具二者的防水保水親水的設計尺度,就有可能出現。

台江山海圳綠道,給了台南市政府、台江國家公園及台江NGO組織,活化觀念,創新行動的機會。

橫濱市政府願意花十年,許和泉川一個小橋流水人家之夢!我們呢?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