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臺南社大 - 台江分校 | 2011-08-29 | 點閱數: 1650

自由 更新日期:"2011/08/29 04:21"

〔自由時報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已有百餘年歷史的台江公親寮拜溪墘祭典,昨在曾文溪舊河道登場,適逢假日,公親寮鄉親參與踴躍;今年首度有官方參與並配合舉辦音樂會,以發揚台江百年來特有的民俗祭典傳統。

這項台江文化祭典,已有百餘年歷史,於每年的農曆七月最後一天舉辦。昨天下午,安南區公親寮各家戶準備了白米、菜餚、水果等祭品,在村外的曾文溪舊河道盛大舉行拜溪墘、祭溪神的祭典,並奉請清水祖師一起來祭溪,由區長顏昇祺率鄉親祈求溪神保佑地方平安,災難不再。

昨天的祭典,台江文化促進會、社大台江分校也一起共襄盛舉,不少外地民眾則慕名前來攝影、記錄。而區長及文化局也代表市府參與這項民俗祭典,並於前晚在公親寮清水寺首辦「台江拜溪墘音樂會」活動,雖然下雨,仍吸引不少鄉親參加,鄉親都說,今年比起往年還要熱鬧許多。

公親里長王金樹說,早年曾文溪水經常氾濫改道,居民為祈求平安而有拜溪墘的習俗,最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有零星住戶祭拜;約於一九二九年,全村一起許願,若溪水不再氾濫,每年農曆七月底會準備祭品答謝溪神,並於一九三○年開始還願,由全村一起祭拜溪神至今。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