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臺南社大 - 台江分校 | 2011-08-22 | 點閱數: 1791

邁向低碳城市之路  ─低碳社區,台江的實踐與夢想  茂成  2011/8/3

 低碳城市,給「城不成,鄉不香」的台江,有了「新生態」的希望。

走向低碳的新生態社區,以台江山海圳綠道為軸線,串連兩岸的綠水低碳社區,串起環村綠道,串起文化、生活、生態的台江。

台江山海圳綠道,這是一條人文、生態及經濟的景觀之道,有山有海有平原,有農漁也有工業,更有科技園區,有鄉村有都市,更有低碳的新生活希望。

邁向低碳城市,賴市長說,這是台南的新文明運動。

二十分鐘的簡報,影響著一百八十七萬人的生活,他承擔這份重責,親自上場說明政策理想,這是身為市長應有的勇氣,這份勇氣,讓結合NGO、企業及學界的台南市低碳城市團隊力量,有了感人的熱情。

這是背水一戰,爭取低碳城市。

一如低碳城市審查委員所言,賴市長與賴議長所展現的承諾,說明了台南市爭取低碳城市的高度企圖心與決心,低碳城市自治條例草案的訂定,讓整個計畫,更有說服力,特別是NGO及社區參與的深度、廣度結合,最令人敬佩。

爭取低碳城市,我想,這是NGO與公部門,要共同合作的重要環保行動。

NGO如何與公部門合作呢?這是吾人在實踐中所學所思之事。

首先在於共同願景的夥伴信賴關係的建立,一如,賴市長今天向低碳城市評審委員,說出的願景承諾。

在公部門與民間共同願景的夥伴信賴關係下,既要合作,更要反思,這是維持信賴關係,繼續行動的實踐精神。

因為,NGO是良善的公共政策的促進者。

台南市的低碳城市計畫,九分子低碳社區、綠能發展以及低碳城市自治條例、公民參與的努力,最受矚目,事實上,這幾次審查委員的對話意見,大多集中於此,這些意見,應是台南市邁向低碳城市的實踐反思的緣石。

一位委員就說,九分子低碳社區以及老社區的更新,這是台南低碳城市計畫最重要的部分,他提醒,除了政府帶頭做之外,也要思考如何獎勵促進民間參與。他認為,低碳社區是國家施政未來的典範,非常重要。言外之意,期許台南要有國家高度的視野來設計低碳城市。

另一位委員也指出,九份子低碳社區的細部設計,要好好做,在太陽光電綠能的發展上,同時思考建構城市美學。

城市美學,這是過去政府重大工程建設中,最欠缺、最弱的思維,忽略了建築與工程就是一種城市人文生態,更是美學的設計,形塑著城市的新風貌。

美學的思考,會讓工程建設有了細膩的情感表現,不會流於粗暴的、粗糙的工程面目。

因為,低碳城市的生態設計,本身就是多元複合的生活空間與能量轉換與連結。

因此,低碳城市的新建設也會增加「碳排放」,委員就建議要有「補償」的構想與做為,同時也要注意太陽能光電的維護問題。

一如國外的做法,城市可以支持農漁村的低碳農業,進行碳排的補償。

這是低碳互生互利的建康生活觀點,委員就直接要求,低碳社區也必須是健康的,才能縮短城鄉差距。

簡言之,低碳城市的設計,涉及到人類生活觀念與行為改變。

有委員就認為,低碳城市成功與否,就在於人的行為改變。

人的行為改變,化為城市高度來說,就在於市政府的公共政策設計觀念與施政作為的改變,從政策來說,就是預算的編列,反映了政策是否具有低碳的永續設計觀念。

一位委員善意的提醒市府團隊,台南市的低碳城市的財務規劃,要充分考量民間與中央經費能否順利到位問題,如此才能持續推動計畫。

從低碳城市的初審到現勘,最後進到複審,一如審查委員所言,台南市府團隊很有決心,每一次的對話,每一次計畫修正,文字變得更少,目標更具體,更清楚,這些具體目標是很重要的承諾。

我想,這也是台南市政府對全體公民的承諾,為我們也為子孫留下一座永續健康的低碳城市。

期待我們循著夢想的腳步,沿著台江山海圳綠道,沿著低碳社區而行,一步一步邁進,超越高碳發展的都會發展取向,走向低碳的新世紀生活。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