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台江分校 | 2011-08-22 | 點閱數: 1414

吳茂成  2011/07/27
一如旅行,首要在破除我們對走路與旅行方向的迷思,我們才能在舊路中發現新跡─出路。
社大是什麼呢?社大的創立,對你我來說有何意義呢?對我們的生活起著什麼作用呢?
我想,一如台灣的中小企業者,發展新產品、開發新模具的投資之前,必然會去想像這個產品有何用?如何用?以及有無未來性?這裡面不只是生存問題,更重要的是生活與創業的意義,我們要投身這個工作場域多少年?我們在這個工作場域有何創造與成就?

這些提問,扣緊著社大的意義,社區大學要帶給人民希望與幸福,帶給地方改變的共善力量,如何做呢?
「學習!」
學習是一所學校最主要的活動與產品。

學習是什麼呢?可以改變什麼呢?

學習的另一個相對的詞就是學校,學校是什麼呢?為何要辦學呢?首先我要分享的是真實的「學習」必然有持續性、近身性、參與性、反思性、在地化、社群性的取向。

今天我們要一起來思考雲林在地的學習是什麼?在地的學校是怎樣的面貌?

我們如何思考與探尋呢?

一是從在地生活中去探尋,這裡曾裡有過什麼樣的學習活動?一是從未來的生活想像中,去做夢,去發想,讓我們喜歡與快樂的學習是什麼呢?

前者是經驗的微觀,後者是想像的巨視。

我們必須打開經驗,發展抽像思維。對於社大學校的想像,全國的經驗是近代的大型學校取向,具有集中管理,課程量化、政治的特性;傳統私塾,具有師徒制、社區化、家庭化的發展經驗。

當代社大較不足的是知識研究的生產性、共享性。

那麼雲林社大呢?

從今天的聆聽中,一起探訪土庫順天宮媽祖廟,雲林社大分成山海原,目前正從近代的學校,走向社區,走向生活圈。


平原社大從農工學校場域走向虎尾故事館,山線社大從斗六的國高中走向大埤鹹菜館開課,走向三山國王廟開課。

這樣取向發展是具有進步性,特別是走向大廟。

大廟是先民的地方文化館,文化資產之地,文化館的生根與經營,必然觸及保存、展示、教育及研究的歷程。

事實上,大廟的漢學教學是很生活化,識字、畫符、看曆書、四書五經,這樣的生活取向與社大是一樣的。

大廟設塾,開拓了知識分子,青年回鄉的途徑,意味著知識分子在地化的取向。

在台江,我們發展了十年的台江文化運動,從過去生活中發現大廟興學的現代性。具有「生命教育」、「在地學習」、「社會參與」的作用,生命教育之於反思、在地學習之於近身、社群性,社會參與之於參與性,我們找到了發展生命、發展社區、發展學習的可能。

但是,教育必然會觸及政治,大廟興學也要起著社區政治的文化促進力量,這是辦學者、組織工作者、教育工作者、政府必然面對的課題。

大廟興學不會只是教學或是學習的工具化取向,大廟興學的籌辦,會促進社區上層文化的改變,大廟興學的教與學,會培育更多社區中層文化的創造,大廟興學的生活化取向,會鼓動社區下層文化的提升。

期待雲林社大的夥伴們,一起從走向在地,一起重回村廟!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