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臺南社大 - 台江分校 | 2011-08-22 | 點閱數: 2187

吳茂成2011/8/18

公親寮拜溪墘,乃是台江河川守護運動最重要的文化祭典。

秉著台江聯莊,文化放伴行的公共精神,今年公親寮拜溪墘將揉合東西藝陣音樂之美,公親寮清水寺、裡辦公處及台江文化促進會、社大台江分校共同合作,八月二十七日晚上六時卅分在公親寮清水寺,舉行「台江拜溪墘」河流音樂會,二十八日下午則重返溪仔底,人手一香,一起參與百多年的拜溪墘祭典。

此次「台江拜溪墘」河流音樂,力邀上百年歷史的「公親寮天子門生─太平歌陣」拚頭陣,與現代爵士樂同台演出。

我們希望藉由台江河流音樂會,激發市民們愛鄉護水的熱情。

這是大台南市第一次以「河川守護」為主題的河流音樂會,結合台江宗教文化、河川守護運動,期盼文化志工一起參與,發展成台江特有的河流音樂祭活動,吸引更多朋友一起來參與河川守護運動。



為準備這場河流音樂會,公親寮太平歌陣老中青三代的天子門生,三十位成員這一個月來利用週三年晚上加緊勤練,他們將在「台江拜溪墘」河流音樂會中,弘揚太平歌傳統藝術之美。

台江拜溪墘音樂會,公親寮「天子門生─太平歌陣」流傳一百多年,為溪南僅有的太平歌陣,每逢西港刈香才會開館出陣,今年為發揚公親寮拜溪墘珍貴文化資產,包括十八年次的李茂全耆老也加入練習行列,指導後輩子弟,一起傳承太平歌陣傳統藝術文化。

八十幾歲的李茂全耆老說,他從十八歲開始練習拉弦,參加太平歌陣目的是為給神明湊鬧熱,大半輩子以來,已經參加十幾科的西港刈香,他希望更多的青年人一起來加入太平歌陣,傳承台江在地文化。

公親里長、台江文化促進會理事王金樹也說,為傳承太平歌陣,以及推動台江河川守護運動,今年特別結合公親寮清水寺、社大台江分校、台江文化促進會及台南市政府,一起合作策畫「台江拜溪墘」河流音樂會,希望透過傳統太平歌陣與爵士樂的演出,發揚先民拓墾精神,激發市民們愛鄉護水的熱情,歡迎大家一起來共襄盛舉。

公親寮拜溪墘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這是台江河川守護運動最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見證台江走溪流,滄海桑田的歷史文化,每年到了農曆七月底,鄉民們就會準備祭品,重回曾文溪舊河道邊,奉請清水祖師,遙祭台江拓墾先民及溪神。



今年台江拜溪墘活動將在二十八日下午一時在公親寮莊外曾文溪舊河道邊舉行,包括台江文化促進會及社大台江分校、安東庭園等河川巡守隊,將共同參與,盼望大家一起來參與,透過拜溪墘活動共同呼籲政府,儘速整治台江境內的排水道,讓嘉南大圳、曾文溪舊河道水岸再生。

期待台江文化志工夥伴們,八月二十七、二十八日,一起來公親寮,一起來拜溪墘!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