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臺南社大 - 台江分校 | 2011-07-22 | 點閱數: 2069

─放學後學校,台江分校的教改行動    吳茂成   2011/6/26

當「企業興學」遇見「大廟興學」,為台日交流,為台江文化教育,激起濃濃的希望。

看似要下雨的早上,烏雲就此停住,直到志工們佈置好場地,才轟然而下,這半小時的傾盆大雨,沖淡了不少的暑氣,直到凸版小學的畢業生,一一到齊後,天放晴了。

第一屆台灣凸版國小畢業典禮,今天上午在海尾朝皇宮登場。



「凸版國小」是一所虛擬國民小學,為台灣凸版國際彩光推動教育公益時,作為活動主軸的名稱。凸版國小的「學生」來自台南市安南區長安、安佃、南興、學東、鎮海、土城、青草及顯宮等八校。

二年來,第一批應屆學生即將畢業,第一屆凸版小學畢業典禮,結合社大台江分校「大廟興學」所推動的放學後學校經驗,由大廟興學志工隊協助企畫,安排第一屆凸版小學畢業生以學習闖關活動,踏查海尾寮社區故事站/景點,認識台江文化之美,透過吃水堀擔水遊戲,讓畢業生體驗台江少年成年禮,學習台江先民勤奮打拚、沉著冷靜的拓墾精神。

記得三年前,台江《大廟興學》與台灣凸版公司即有所接觸,當年晤談所結下的教育種子,如今,有了進一步合作的行動。



一早,台灣凸版李孝忠總經理就來到朝皇宮,親自為這群畢業同學授旗闖關,加油打氣,走在還是溼意濃濃的海尾村內,李孝忠總經理一關一關看著孩子們認真的體驗學習,有感而發,他告訴我,教育是改變生活的最重要的途徑。

出身雲林鄉下的李總經理,對鄉村生活有著很深的情感,他認為,這份情感很重要,那是支持人前進的力量,台灣凸版目前也在規劃「企業一日誌工」,希望鼓勵員工們走進社區,貢獻教育文化的力量。

「在地興學」,我想這是台灣教改運動在地化的重要途徑,鼓勵更多有志之士,投入在地的教育文化改革運動,匯聚共善的力量。



這一群幸福的台江小畢業生,今天分三關,以古茨、吃水堀為教室,現場操作電腦,製作感恩卡,與守護天使一起穿針引線,訓練臨機應變,團體合作的默氣,同時體驗阿公阿嬤擔水的成年禮,小朋友一一擔起古董水桶,試著挑水走路,感覺十分新鮮,特別是如何保持平衡,減少晃動,需要更多的經驗技巧,才能達到,在體驗中,一旁的吳進池主委,忍不住下場示範擔水,小朋友看了個個笑開懷。

最後,畢業生們在向大道公祈平安福袋時,每個人在平安福袋內寫下內心的畢業願望,有的希望和弟弟妹妹成績愈來愈好,有的祈求家人無憂無慮過生活,令一旁觀禮的家長及志工們十分感動。

市長賴清德今天也趕來朝皇宮,與李總經理一起頒發畢業證書,羨煞一旁觀禮的親友們,這群凸版小學畢業生,比別人多領到一張小學畢業證書,十分難得。

賴市長會中表示,台南市政府非常感謝台灣凸版公司照顧在地小朋友的用心,造福台江子弟,特別是,社大台江分校與朝皇宮一起推動「大廟興學」,培養在地文化志工,十分成功,此次結合凸版國小一起舉辦這一場有特色的畢業典禮,十分難得,他要謝謝大廟興學志工們。



最後,所有畢業生在完成四關的「畢業家遊,加油」闖關活動之後,齊集朝皇宮大殿前,依古禮向大道公行謝師感恩禮,為師長、也為自己祈福。

這場畢業典禮同時以「凸版獅」「台江福虎」「文昌筆」文創品設計施(凸版獅)比(文昌筆)受有福(福虎)的畢業福袋,由市長賴清德、李孝忠總經理及吳進池主委一一頒給同學們留念,勉勵畢業生將來能夠奉獻社會,回饋故鄉,關心社區,升上國中之後,繼續學習,傚法大道公「孝親行道、終身學習、社會參與」的精神,成為台灣小公民。


更多的報導,請見台江分校:https://163.26.52.242/~private/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