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臺南社大 - 台江分校 | 2011-07-21 | 點閱數: 1771

《社區舞蹈》營,阿嬤教孫子跳車鼓    吳茂成  2011/7/15

        台江《大廟興學》運動向下扎根!
放學後更有趣,這是四、五O年級生共同的回憶,走在土地上,沐浴著在地鄉情文化。

社大台江分校大道公車鼓舞、台江民俗文化及校本部公民寫作班師生攜手,一起投入教育改革的行動,在今年暑假策畫《放學後學校》系列的藝術、寫作、科學營。

這是台江分校「在地學習,學習在地」的另類參與行動。

教是最好的學習,參與是知識解放之路。

首部曲「社區舞蹈營」,由大道公車鼓舞社師生規劃課程,秉持著社大公共參與、知識解放及文化傳承的精神,與台江各國小合作,讓大廟成為小朋友的《放學後學校》,培育小學生成為小小台江車鼓陣的團員。

「社區舞蹈營」總共五天的課程,共有海佃、海東及安慶、長安、大港等國小二十一位學生參加,最遠的是桃園八德國小的同學,他們回阿嬤家過暑假,聽到大道公車鼓舞「社區舞蹈營」消息,特別趕來報名。


五天來,「社區舞蹈營」的小朋友們跟著大道公車鼓舞指導老師董桂汝、車鼓舞阿公阿嬤助教,一起在廟口學習肢體律動、車鼓舞以及藝術治療三類課程,認識台江文化,進行跨世代的《大廟興學》公共學習課程,度過一個快樂有文化的暑假。


今天上午,這群小小台江車鼓舞陣,齊聚朝皇宮廟口進行「結業」公演,一整個早上忙著綵排,手舞足蹈,以大廟為劇場,快樂奔跑著,董桂汝老師對這一群小小學生的演出十分肯定,她說,孩子非常聰明,學得很快,大家跳得很開心,藉由社區舞蹈的學習,肢體的律動與社區文化連結,激發台江孩子無限的潛力。

為了看孫子們的車鼓舞公演,阿嬤、嬸婆、叔公特別來到廟口一起觀看,他們看著,微微的笑了起來。

大廟興學,向下扎根!


我們希望透過每年的《放學後學校》的營隊學習,讓台江各村落成為最佳的夏令營學校,也讓台江文化持續向下扎根。

因為有文化,就有希望。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