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訊息 匿名 - 最新活動 | 2011-07-04 | 點閱數: 4520

 

主辦|臺南市政府  

承辦|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協辦|臺南社區大學、新營社區大學、北門社區大學


 臺南文學獎 | 徵件

收件時間:100年8月1日~8月31日
簡章及報名表請逕自文化局網站  http://www.tnc.gov.tw下載。洽詢電話:06-6321047轉6603。


臺南文學獎 | 推廣活動 

報名每一場次走讀活動,文化局即贈閱 1.18屆文學獎專輯  2. 16屆府城文學獎得獎作品專輯 3.鹽份地帶文學雙月刊第32期 , 一次擁有3種台南文學!

 

{ 作家領隊,走讀臺南--跟著作家,學閱讀 }
造訪滋養作家的土地,閱讀寫作者的文學風景與安靜角落。文學的世界裡,永遠需要優秀的讀者。


第一場:鹽分地帶文學之旅~尋找作家筆下的故鄉之美    企劃執行:北門社區大學
【時間】:100/7/17(日)早上9:30-下午4:00
【地點】:北門區、七股區
【費用】:100元,本場次限定18人報名,額滿為止。
【講師】:陳艷秋/曾任中華醫事技術大學駐校作家、雜誌編輯、兒童作文教師、電視、電台節目主持人。從事小說創作二十餘冊,作品曾獲文建會小說散文獎、省新聞處小說獎及第九屆南瀛文學獎。
【報名請洽】:北門社區大學 06-7236483 地址:台南縣佳裡鎮安南路523號
網站:
https://beimen-cu.myweb.hinet.net E-mail:beimen.cu@msa.hinet.net">https://beimen-cu.myweb.hinet.net E-mail:beimen.cu@msa.hinet.net


【行程簡介】:
北門鄉 ~ 鹽鄉情思•走過一隻鳥仔哮啾啾文學之路
1.至感至美的南鯤鯓廟:鑼聲若響•文采飛揚•鹽分地帶文藝營三十年
陳艷秋小說:無緣廟
2.台灣烏腳病醫療歷史紀念館:一隻鳥仔哮啾啾文學藝術場域
  黃勁連詩:主啊!汝若來台灣,  黃崇雄小說:烏腳病房
3.井仔腳瓦盤鹽田:鮮活鹽鄉觀光
  小說烏腳病房場景(永華村)
  黃達人歌詩:漁村日記,許正勳詩:曝鹽
4. 鹽鄉飲食
5.過將軍溪:詩人吟頌
  黃崇雄詩:溪水流溪水清溪水流不停,謝思明詩:將軍溪橋晚眺,吳萱草詩:綠汕帆影
七股區:行走濕地綠汕紅樹林,遊看潟湖黑面琵鷺
6.觀海樓:窮目郭水潭《廣闊的海》、黃崇雄《跳烏》
7.紅樹林賞鳥亭:千萬白點綴綠林  萬千脆聲傳千里
  敞洋黃崇雄詩〈七股紅樹林〉
8.六孔碼頭:潟湖南堤,菟絲纏綿覆綠堤
  談林芳年〈美腿的旋律〉、林佛兒〈美人捲珠簾〉
9.七股海堤:新月沙丘朦朧之美,看小潟湖與黑面琵鷺
  聆聽羊子喬〈西拉雅‧北投洋部落紀事〉
10.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七股舞黑琵
   黃崇雄〈黑面撓杯〉

【參考書目】:
-七股舞黑琵/紅樹林出版/陳艷秋著、南影遊蹤/文化總會出版/陳艷秋著、烏腳病房/台南縣文化局出版/黃崇雄著
-作家及作品介紹:
陳艷秋  無緣廟  千里光明月
黃崇雄  烏腳病房  一隻鳥仔哮啾啾
黃勁連  主啊!汝若來台灣
楊青矗:鹽賊
蔡素芬:鹽田兒女
郭水潭:廣闊的海
許正勳:曝鹽
黃達人:漁村日記
黃武忠:蘿蔔庄傳奇
吳萱草:綠汕帆影
謝思明:將軍西橋晚眺
林芳年:美腿的旋律
林佛兒:美人捲珠簾
羊子喬:西拉雅‧北投洋部落紀事

第二場: 閱讀阿盛,走學新營~新營文學地圖小旅行  企劃執行:新營社區大學
【活動說明】:新營出身的知名作家阿盛,屢次在作品裡記述昔時的新營街景、人物與庶民生活樣態。本活動的散步路線即以阿盛於《民權路回頭》書中所憶寫的景點,如人力車、中山公園、老大宅、新營中學教師宿舍、煤球人家、老祠堂、做豆腐人家為本,藉由這些景點的今昔對比,來回顧屬於新營商圈的發展歷史,也讓文學作品與地方旅行有了實際的連結。
【活動時間】:100/7/23(六)13:30—18:30
【活動流程】各場次限定25人報名,可全程參與亦可選擇上半場或下半場)
13:20-13:30學堂入座
13:30-14:30前言‧刻繪大地的容顏—阿盛以及他的散文‧戴勤祝
14:30-15:00壹‧「閱讀阿盛,走學新營」讀書會成果發表‧劉湘梅及讀書會成員
15:00-16:30貳‧阿盛的新營記憶、生命經驗、寫作歷程分享‧阿盛
17:00-18:30參‧新營文學地圖小旅行‧阿盛

【導覽作家】:阿盛(楊敏盛) /阿盛本名楊敏盛,台南新營人,以散文起家,有散文阿盛之稱,尤以描繪故鄉新營之風土人情為著,近年也發表雜文及從事小說創作。去年剛獲頒台灣文學界極富盛名的吳三連文學獎。舊時居住於民權路上,著有《民權路回頭》、《行過急水溪》等以新營地區為場景的散文及小說。主要作品:《綠袖紅塵》(1985)、《民權路回頭》(2004)、《行過急水溪增訂版》(2010)、《七情林鳳營》(1998)、《十殿閻君》(2002)、《千杯千日酒》(2003)、《火車與稻田》(2000)、《夜燕相思燈》(2007)等書。
【集合地點】:新營市民學堂(台南市新營區開元路2號/火車站旁)
【活動費用】:200元(含保險、<閱讀阿盛,新營文學地圖>一份),本場次限定25人報名,額滿為止。
【報名方法】報名請洽:新營社區大學 06-6326927 地址:新營區民治東路30號 網站:https://www.empower.org.tw/sycutn/
新營市民學堂 06-6329266 新營區開元路2號2樓 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site/2booksite/

第三場:打開文學想像—文學感官之旅     企劃執行:台南社區大學
【活動說明】:本推廣活動設計之基本精神為,回到身體感官的領域,經由工作坊活動帶領,透過五感與肢體動覺的多元感受交互刺激下,重新打開五彩繽紛的想像力,期望開啟不同的看法和經驗,重新體驗作為一個「讀者/作者」的雙重雋永樂趣。一般而言,好的作品,能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且讓我們一起啟動五感,彷彿身歷其境地體驗著字裡行間的情境,細細揣摩出情境下的背景、顏色、溫度、氣味等等,攀上想像的天梯,長出感動的翅膀,享用閱讀或創作的靈感泉湧,進而慢慢往內心連結,看見每一個心靈與眾不同的文學風景。  
【活動日期】:100/8/6(六) 10:00—16:00
【活動地點】:愛國婦人會館、郭柏川故居/台南市北區公園路321巷
【集合地點】:早上9:50於愛國婦人會館(台南市府前路+南門路口)報到
【活動費用】:每人100元(午餐自理),限定學員20人(18歲以上)、需事先報名
活動當日穿著適宜活動之寬鬆褲裝、自備交通工具
【活動內容】:暖身、傾聽與閱讀、肢體感官表達、即興書寫
【帶領人】:楊美英/資深劇場工作者,曾任台南安平樹屋國際藝術村、美國邁阿密大學戲劇系、嘉義縣新港鄉、高雄杉林集來社區之駐村藝術家;劇本《無限18》獲府城文學獎;台南社大「生命故事劇場」「城市故事人」「讀出戲味」講師。
【報名方法】請至社大繳費報名,活動洽詢電話:台南社區大學/06-2515670/台南市公園路750號

第四場:漁火書香,台江魚路綠道行路--走溪流的生活與神話   企劃執行:台南社區大學
【活動說明】:
走路本是貼心與近身觀察之道,更是寫作閱讀反思之道。
台江是台灣四百年史的起點,也是台灣滄海桑田之變的地域。
往往我們走在歷史之地而不覺,穿越文化之域而不知,那是因為我們已習於快速便利匆忙的生活。
我們逐漸失去行路見學的能力…我們逐漸失去閱人閱事閱地的能力
如果你想要重拾雙腳,重拾寫作與閱讀的能力,那麼就試著穿上鞋,走一趟台江魚路綠道行路。
【活動日期】:100/8/7(日)16:00-20:00
【招收對像】:喜歡走路、有足夠體力走路。限定30位,額滿為止。
【活動費】:100元,晚餐自備。
【活動內容】:
行路路線:台江魚路人生:海尾港—吳家老茨—大新圍─嘉南大圳。
走路,與自己與土地與朋友對話
沉思,與心靈與經驗對話。
記錄,動手動耳動眼動身動心,抓到寫作的觸感。
討論,分享彼此行路心情、所見所聞。
【領隊】:吳茂成,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文建會鄉鎮故事文學獎得主、全國社大特優課程「公民寫作」教師、大台南文化研究員,主要著作:戀戀母河曾文溪(時報文教基金會出版)
【集合時間及地點】下午3:50集合報到。報到地點:朝皇宮/台南市安南區海中街101巷10號
【活動須知】:
1.不要跑錯集合地點。(等錯地點,只好自行數星星了!)
2.不要沒帶晚餐,沒帶乾糧和飲用水。
3.不要熊貓眼、鬥雞眼、瞇瞇眼,請調整一下生理時鐘,睡飽了,再上路!
4.不要打赤腳、穿拖鞋、涼鞋、皮鞋,請穿耐走的運動鞋吧!當然,也不要穿裙子、短褲,除非你喜歡吃紅豆冰(噴一下,防蚊液,再上路吧!)。
5.更不要帶火把、蠟燭,請帶頭燈、手電筒,照亮你人生的道路。
6. 「喔一、喔一」的救援車,只存在你我的心中,禱告也不會出現!靠自己的雙腳吧!
7. 當然,不歡迎腳踏車、機車、汽車、貨車,一路相隨。(這是兩隻腳的活動)
【報名方法】請至社大繳費報名,活動洽詢:台南社區大學/06-2515670/台南市公園路750號

 



市政府文化局文史研究科長涂淑玲昨天說,首屆台南文學獎徵文類別,分為台語詩、台語短篇小說、報導文學、短篇小說、現代詩、散文等6類。為鼓勵特色優秀作 品,大幅提高獎金,各類首獎獎金從6萬元提高為10萬元,優等從3萬元提高為6萬元,佳作1萬元,8月1日至8月31日徵件。

為提高民眾參與,委由新營、北門及台南社區大學,辦理「作家領隊,走讀台南—跟著作家,學閱讀」旅行活動,報名費100元。

第1場7月17日鹽分地帶文學小旅—尋找作家筆下的故鄉之美,邀請鹽分地帶資深作家陳艷秋,作品曾獲文建會小說散文獎等。

第2場7月23日閱讀阿盛,走學新營—新營文學地圖小旅行,邀請出身新營的作家楊敏盛,去年甫獲頒吳三連文學獎。

第3場8月6日打開文學想像力—文學感官之旅,邀請資深劇場工作者楊美英,劇本《無限18》獲府城文學獎。

第4場8月7日漁火書香,台江魚路綠道行路—走溪流的生活與神話,邀請台南社大老師吳茂成,文建會文學<講古─鄉鎮故事徵文>首獎得主。

作家領隊,走讀台南報名網站:台南社區大學https://www.tncomu.tw/台南社大電話06-2515670、北門社大06-7236483、新營社大06-6326927。台南文學獎簡章及報名表請至文化局網站查詢,電話06-6324453。

「文學獎不能只是培養優秀的寫作者,也必須培養優秀的閱讀者。」台南社區大學學程經理人王複蓉希望透過文學旅行活動,引導大眾學習閱讀,讓台南文學獎成為大眾的事。

【2011/07/05 聯合報】@ https://udn.com/

全文網址: 台南文學獎 下月徵件獎金高 | 雲嘉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https://udn.com/NEWS/DOMESTIC/DOM5/6438640.shtml#ixzz1RBvh2DEo
Power By udn.com


南市辦「作家領隊,走讀台南」活動【聯合報╱記者劉金清/即時報導】2011.07.04 10:38 pm
台南市文化局配合辦理「台南文學獎」,同時辦理4場「作家領隊,走讀台南」旅行活動,帶領民眾走訪、閱讀在地作家的文學作品,報名費100元。

第1場7月17日鹽分地帶文學小旅-尋找作家筆下的故鄉之美,邀請鹽分地帶資深作家陳艷秋,作品曾獲文建會小說散文獎等。

第2場7月23日閱讀阿盛,走學新營-新營文學地圖小旅行,邀請出身新營的作家楊敏盛,去年甫獲頒吳三連文學獎。

第3場8月6日打開文學想像力--文學感官之旅,邀請資深劇場工作者楊美英,劇本《無限18》獲府城文學獎。

第4場8月7日漁火書香,台江魚路綠道行路-走溪流的生活與神話,邀請台南社大老師吳茂成,文建會文學<講古─鄉鎮故事徵文>首獎得主。

作家領隊,走讀台南報名網站:台南社區大學https://www.tncomu.tw/
台南社大電話06-2515670、北門社大06-7236483、新營社大06-6326927。

【2011/07/04 聯合報】@ https://udn.com/

全文網址: 南市辦「作家領隊,走讀台南」活動 | 即時新聞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DOMESTIC/BREAKING ... 38194.shtml#ixzz1RC0vkzX0
Power By udn.com


首屆台南文學獎推廣活動 轉載自 https://uutw.com.tw/shownew.asp?id=10827&model=A

【台南訊】為了培養民眾閱讀文學及地方的視野, 由文化局主辦的首屆台南文學獎並同步規劃「文學走讀」活動,邀請台南社區大學統籌辦理,以「作家領隊,走讀臺南--跟著作家,學閱讀」為主題,由北門社區 大學、新營社區大學及台南社區大學3所社大共同承辦4場次走讀活動,內容包括:北門社大規劃於本月17日辦理的「鹽分地帶文學之旅-尋找作家筆下的故鄉之 美」、新營社大規劃於本月23日辦理的「閱讀阿盛,走學新營--新營文學地圖小旅行」、台南社大規劃於8月6日辦理「打開文學想像力-文學感官之旅」及於 8月7日辦理「漁火書香,台江魚路綠道行路--走溪流的生活與神話」等共計4場文學主題旅行活動,即日起受理報名,各場次活動名額有限,僅收取100元費 用,歡迎民眾從市府教育局網站連結台南、新營及北門三所社大網站瞭解活動行程及報名辦法;或撥洽詢電話:北門社大06-7236483、新營社大 06-6326927及台南社大06-2515670。

首屆台南文學獎徵件推廣活動以『作家領隊,走讀臺南』為號召,由北門社大新營社大及台南社大分別邀請陳艷秋、阿盛、吳茂成及楊美英等4位在台南在地生長的 得獎作家規劃4場文學旅行活動,在旅行活動中融入走、讀、寫等元素,帶領民眾走訪台南、閱讀在地作家的文學作品,讓民眾親近作家、學習作家的閱讀方法、反 思「為什麼要寫作?」、「文學的價值」等。

統籌辦理台南文學獎徵件推廣活動的台南社區大學表示:「文學獎不能只是培養優秀的寫作者,也必須培養優秀的閱讀者,透過辦理符合民眾需求的文學旅行活動, 邀請深具寫作經驗及閱讀經驗的資深作家引導大眾學習閱讀、打開文學感官、親近文學,讓台南文學獎成為大眾的事,而不只是一小群寫作者及讀者的事;此外,結 合3所社區大學共同承辦走讀活動,更讓活動範圍含括北門區、七股區、新營區、北區及安南區5個區域,助益於擴大宣傳台南文學獎徵件訊息,將走讀活動分享給 大眾。」


台南文學獎 台語列重點 8月起收件       自由 更新日期:"2011/07/05 04:11"

〔自由時報記者楊金城/新營報導〕台南市升格後,原南縣文學獎和府城文學獎合併為首屆台南文學獎,總獎金有一百一十四萬元,文化局昨天公開徵求寫作的人,競逐首屆台南文學獎桂冠,八月一日起收件,首要徵選類別是台語文學。

文史研究科說,縣市合併後,首屆台南文學獎別具意義,文化局特別辦理延伸活動,以「行路見學,台南書寫」為主題,委由新營社大、北門社大及台南社大辦理四場次的「作家領隊,走讀台南」旅行活動,由在地作家規劃文學主題之旅,活動融入走、讀、寫等元素,帶領民眾走訪台南、閱讀在地作家的文學作品。

「走讀台南」首先登場的是,本月十七日鹽分地帶文學小旅,廿三日新營文學地圖小旅行,八月六日文學感官之旅,八月七日台江魚路綠道行路,報名請上台南社大網站。

首屆台南文學獎以「誠徵寫作的人」為主題,且因台南是台語文學的重鎮,特別將台語文學推為首要徵選類別,以培植、發掘台語文學人才。

台南文學獎徵文類別分為台語詩、台語短篇小說、報導文學、短篇小說、現代詩、散文等六類。今年也提高獎金獎勵,各類首獎獎金十萬元,優等六萬元,佳作一萬元,徵件自八月一日至八月三十一日止,文學獎簡章及報名表可洽詢文化局文史研究科。


100年首屆台南文學獎|推廣活動|

   首屆台南文學獎徵件活動於本月起公告徵件訊息,公開邀請優秀的寫作者投稿創作,期許能開創縣市合併之後的大台南文學獎新氣象。

   為了培養民眾閱讀文學及地方的視野,由文化局主辦的首屆台南文學獎並同步規劃「文學走讀」活動,邀請台南社區大學統籌辦理,以「作家領隊,走讀臺南--跟著作家,學閱讀」為主題,由北門社區大學、新營社區大學及台南社區大學3所社大共同承辦4場次走讀活動,內容包括:北門社大規劃於本月17日辦理的「鹽分地帶文學之旅-尋找作家筆下的故鄉之美新營社大規劃於本月23日辦理的閱讀阿盛,走學新營--新營文學地圖小旅行、台南社大規劃於86日辦理「打開文學想像力-文學感官之旅」及於87日辦理「漁火書香,台江魚路綠道行路--走溪流的生活與神話」等共計4場文學主題旅行活動,即日起受理報名,各場次活動名額有限,僅收取一百元費用,歡迎民眾從市府教育局網站連結台南、新營及北門三所社大網站瞭解活動行程及報名辦法;或撥洽詢電話:北門社大06-7236483、新營社大06-6326927及台南社大06-2515670

   首屆台南文學獎徵件推廣活動以『作家領隊,走讀臺南』為號召,由北門社大新營社大及台南社大分別邀請陳艷秋、阿盛、吳茂成及楊美英等4位在台南在地生長的得獎作家規劃4場文學旅行活動,在旅行活動中融入走、讀、寫等元素,帶領民眾走訪台南、閱讀在地作家的文學作品,讓民眾親近作家、學習作家的閱讀方法、反思「為什麼要寫作?」、「文學的價值」….等。

    統籌辦理台南文學獎徵件推廣活動的台南社區大學表示:「文學獎不能只是培養優秀的寫作者,也必須培養優秀的閱讀者,透過辦理符合民眾需求的文學旅行活動,邀請深具寫作經驗及閱讀經驗的資深作家引導大眾學習閱讀、打開文學感官、親近文學,讓台南文學獎成為大眾的事,而不只是一小群寫作者及讀者的事;此外,結合3所社區大學共同承辦走讀活動,更讓活動範圍含括北門區、七股區、新營區、北區及安南區5個區域,助益於擴大宣傳台南文學獎徵件訊息,將走讀活動分享給大眾。」

 100年首屆台南文學獎|推廣活動

{作家領隊,走讀臺南--跟著作家,學閱讀}|活動總表

造訪滋養作家的土地,閱讀寫作者的文學風景與安靜角落。文學的世界裡,永遠需要優秀的讀者。

 

活動時程

 

活動主題

 

地點

 

講師簡經歷

2011/7/17

 

早上9:00-下午4:00

鹽分地帶文學之旅~尋找作家筆下的故鄉之美

【北門社區大學規劃執行】

 

北門區

七股區

陳艷秋/曾任中華醫事技術大學駐校作家、雜誌編輯、兒童作文教師、電視、電台節目主持人。從事小說創作二十餘冊,作品曾獲文建會小說散文獎、省新聞處小說獎及第九屆南瀛文學獎。

 

2011/7/23

 

下午130-630

 

閱讀阿盛,走學新營~新營文學地圖小旅行

【新營社區大學規劃執行】

 

新營區

阿盛/本名楊敏盛,台南新營人,以散文起家,有散文阿盛之稱,尤以描繪故鄉新營之風土人情為著,近年也發表雜文及從事小說創作。2010年甫獲頒台灣文學界極富盛名的吳三連文學獎。舊時居住於民權路上,著有《民權路回頭》、《行過急水溪》等以新營地區為場景的散文及小說。

2011/8/6

 

上午1000-下午400

打開文學想像力--文學感官之旅

【台南社區大學規劃執行】

 

北區

楊美英/資深劇場工作者,曾任台南安平樹屋國際藝術村、美國邁阿密大學戲劇系、嘉義縣新港鄉、高雄杉林集來社區之駐村藝術家;劇本《無限18》獲府城文學獎;台南社大「生命故事劇場」「城市故事人」「讀出戲味」講師。

2011/8/7

 

下午300-800

漁火書香,台江魚路綠道行路-走溪流的生活與神話

【台南社區大學規劃執行】

 

安南區

吳茂成/曾任記者、編輯,從事成人學習、台江文化、河川環境教育、寫作等教學研究工作;台南社大「在城市中行路件學,公民寫作」教師;
文建會文學<講古鄉鎮故事徵文>首獎得主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