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臺南社大 - 台江分校 | 2011-06-28 | 點閱數: 2142

踏出去,世界就在身邊  吳茂成  2011/6/5

世界在台江,從在地走向國際!

台江,數百年前,這裡是台灣走入世界的開基地!今天,《大廟興學》走向國際,與中南美洲八國分享「發展社區、發展學習、發展生命」的社區教育經驗。

一早,大道公車鼓舞社同學,早已在廟埕綵排著,書寫善語的書法班、拓印福虎的陶藝班,以及推己及人的推拿班師生,圍著天井,以方桌為教室,以板凳為坐椅,學習的熱情,瀰漫在這古老的大廟學堂,現代的社區學習中心。

如何在有緣的三小時內,讓遠道來台的十六位友邦官員深切體會《大廟興學》的精神與經驗,這一二週來,志工們密集會商,我們決定採用台江「廟口行動教室」的行動學習法,從參與的學習過程中,從中激發教與學的可能與希望。

我們唯一憂心的是,如何克服從台語、華語轉英語、西班牙語的文化翻譯的困難度!

我們憂心翻譯人手不夠!

許是大道公庇佑,除了分校佩珊英文老師趕來協助之外,連遠在澳洲的海尾鄉親,也利用省親機會,特別返鄉擔任分站翻譯工作。

更特別的是,十幾年前由阿根廷嫁來海尾的台江媳婦安娜,一聽到有朋友自故鄉遠道而來,特別邀集親友,一起到大廟來接待鄉親,與台江分校老師一起擔任翻譯工作。

看著安娜與客人們近距離以西班牙語閒話家常,一股他鄉遇故知的興喜,浮上心頭。

「安娜」,我們的山帶嫂以台語及西班牙語,來回的介紹台江大廟興學的經驗,讓台江師生志工與這一群友邦貴賓們,有說有笑,不再有語言的障礙。

台江本是移民者的故鄉,希望之地!一如海納百川,具有多元、包容、創新的文化力量。

這十六位中南美洲友邦官員,分別來自宏都拉斯、智利、巴拉圭、阿根廷、巴拿馬、厄瓜多、貝里斯、瓜地馬拉等八個國家,有的是市長、議會主席,更多是負責社區工作的主管官員。

為了加深雙方交流的經驗深度,台南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王水文、社大林朝成校長、朝皇宮吳進池、南天宮吳順德、慈安宮吳連富以及興安宮施明樹四位主委,一早也來到朝皇宮,將從公部門、民間非營利組織的經驗,與中南美洲友邦分享台江大廟興學的社區學習創新模式。

這十六位外賓是由外交部國合會人員陪同,前來參訪《大廟興學》在地學習,學習在地的經驗。一下車,他們入境隨俗,先合掌向台江守護神大道公問候,隨後,欣賞大道公車鼓舞、台江宋江武藝的社區公益表演,在國合會翻譯人員、山帶嫂、佩珊、菊玲老師的引導下,展開台江「廟口行動教室」分組分站體驗課程,親手接觸台江文化,瞭解文化志工如何在社區推動興學的工作,實際認識《大廟興學》的教學方法。

拓印台江福虎,瞭解生活陶藝班的文創學習特色,用書法寫自己的中文名字,分享書法班的善語力量,實際按摩推拿,體驗大道公推己及人的助人精神,每個人笑得好開懷,拿著扇子,隨著婆婆媽媽的腳步手路,學習車鼓舞的肢體語言。

他們用自己的力量,學習創作,創作學習,在體驗過程中,十六位友邦官員彷彿回到小學一般,個個好開心的玩,樂在學習,拿起毛筆一筆一劃的寫,互相按摩,享受助人的快樂,從他們的笑聲,樂此不疲的學習過程中,二個小時的廟口行動教室,已帶給他們樂在學習的成就感。

我想,台江《大廟興學》為台江鄉親,也給這一群友邦外貴,帶來一些改變。

 
巴拿馬工商部民俗文化科長比亞諾就認為,從台江《大廟興學》的經驗中,他回觀看到教會的可能性,看到宗教本身就是一種文化的傳承。

首先感謝這麼熱誠的款待,讓我們看到廟宇的生命力,可以做為文化傳承的據點,感到非常敬佩,特別是大廟興學加強親子互動,加強敦親睦鄰的目標,我們中美南洲國家其實也有很多的教會活動,教堂在社區中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但是我們很遺憾的是,有時候我們忽略了宗教本身其實就代表著一種文化的傳承,你們所做到的就是把文化傳承,透過非常有趣好玩的做法,讓民眾樂於參與,這是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在很多國家,也許在技術上,沒有辦法積極把這些環節做好,尤其有一些祖先傳承下來的文化或是傳統,會被遺忘,透過這次的觀摩給了我們很多的啟發,我們希望重拾這種熱誠,最重要的是透過文化的凝聚,我們可以加強區域性的地方認同及文化認同,剛剛我們看到武術表演,我們知道武術有幾千年的歷史,我們看了非常讚歎,看到新一代的孩子能夠把祖先的文化傳承下來,將這麼棒的武術呈現在大家的眼前,這是我們所敬佩的,這次的觀摩受益良多,回到我們的國家的時候,會採納你們今天所呈現給我們的靈感與做法。謝謝。


社區學習對文化傳承的重要性,宏都拉斯天使市長菲德利亞也深表同感,她認為要整合政府與社區資源來做好這項工作。
 
代表宏都拉斯向台灣致上最深的敬意,特別要感謝大廟興學給我們熱誠的款待,我們知道在每個國家都有文化的傳承,我們做為政府單位的一員,我們也有達成這個目標的心願,在宏都拉斯最主要的宗教就是天主教,也有其他宗教信仰,比例較少,地方政府扮演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從貴國地方政府所做的努力,我們有了觀摩的機會,未來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之後,也會把今天的所見所聞跟我們的市民做一個分享,在整個社區與政府資源的整合上,只要我們願意做就可以達成共同的目標,你們的努力讓我深深的感動,希望未來回去之後很積極的,成功的推廣,讓我們的成效與你們一樣好。

台江《大廟興學》這幾年來,不斷建構在地實踐社群,策畫各項在地學習活動,貼近鄉親的生活場域,打開學習的機會與熱情。今天,由朝皇宮捐資百萬而成的台江一號行動圖書車,也為這群遠客們,開到朝皇宮廟口,實地展示行動圖書車,如何以移動方式,主動推展社區閱讀風氣的做法,瓜地馬拉創新處長路易士看了非常讚歎,他表示,他們願意捐出一些西班牙圖書給行動圖書車,推動台江與中南美洲文化交流。

路易士的熱情,令人高興,雖然分屬不同的國境與文化,但是,熱情待客,成為台江與中南美洲友邦的共同語言。

貝里斯市區規劃官羅博托分享他此行的心得,他對台灣人民的熱情,留下深刻印象,他說,台灣人民是善於待客的民族。同時,他也從台江《大廟興學》的經驗中,看到貝里斯愈來愈少人有宗教信仰的危機。

羅博托認為,地方若是沒有宗教的中心思想,會製造出非常多的問題,透過《大廟興學》引導老人家及年輕人,走進宗教,走進學習,這是非常好的做法。

謝謝你們的接待,我們很感動,我覺得台灣人民勤奮樂觀,在貝里斯也有不少從台灣去的移民,他們給我們的印象就是非常的熱情,而且也善於待客的民族,在貝里斯及巴拿馬,我們都知道宗教也是非常的重要的,過去也是我們的中心思想,但是,遺憾的是過去這十年來,宗教的活動慢慢的在社會中變得不重要,沒有被尊重,最近這十年來,其實有百分之二十的人口,當我們問他們的宗教信仰是什麼時,他會說沒有任何的宗教信仰,這已經是在宗教領域中非常大的危機,有鑑於此,地方沒有一個宗教的中心思想,也就是他們在社會的角色,相對的會製造非常多的問題,好比說犯罪的問題,或是家暴的問題,這是非常遺憾的事,在剛剛看到了大家的分享,尤其是我們看到了老人與幼童,他們的參與,我特別的感動的是,第一你們可以讓老人走進宗教的中心,進入學堂,繼續積極的參與,但是我們都知道從事社會工作,其實社會工作是跟傳統的一些文化習俗相關的,一些年輕人是排斥的,他們不願意去參與,所以,我要給今天所有表演的孩子們一個最熱烈的掌聲,我們非常的感動,看到這麼多的幼苗,不同年紀的鄉民們能夠共聚一堂來學習,來為社區做一些文化傳承的工作。

 巴拉圭亞拉森市政府官員瑪利安對《大廟興學》敬老尊賢、開創高齡者參與社區工作的做法,也深有同感,最令她感動。
 
來到這個學堂之後,我有很深的體驗與感受,往往我們在從事社區工作的時候,會忽略到年老的這一群,但是從車鼓舞的表演及很多老人家參與,讓我們看到台江敬老尊賢的傳統,這是我最為感動的地方,我會在推動社會工作的時候,會加強對老人的照顧與關懷,讓他們在參與社區活動時,能夠感覺到被尊重,我們也可以從長者的經驗裡面,學習到他們身上從過去承襲下來的文化。

羅博托理著小平頭,善於英語溝通,他對,台江的不同宗教信仰特色,以及《大廟興學》跟不同的學校如何互動,跟社區大學是用什麼方式去接觸,透過什麼樣的模式來維持合作?十分好奇。

這是一個好問題,我告訴羅博托,社區大學是台灣獨創的本土社區學習模式,借用中小學上課較多,比較少到大廟,台江分校教室就設在大廟,以大廟做為學習空間據點,社大與大廟會提供經費資源一起來興學,積極面來說,大廟提供了在地文化與智慧,補足社大在社區的空白經驗,以利課程設計,最重要的是大廟興學的精神,就是做共善的事,這也是傳統信仰諸神的精神。吳進池主委也補充說明,安南區信奉道教比例九成以上,西方宗教也有,佛道幾乎要融合在一起,興安宮的總頭寮,有一半人口信奉基督教,興安宮與教堂的關係非常好,還會捐款來整修教堂。

瓜地馬拉創新中心處長路易士則對台江《大廟興學》委員會的功能及運作,十分有興趣。因此,我進一步說明,台江《大廟興學委員會》成員包括大廟主任委員、社大工作者及相關的專家學者,會邀請大廟主任委員一起來開會,主要是一起來探討課程如何設計,社區學習活動要如何發展,有著永續性的思考,並不是開課就算了,而是開了這門課程對社區有何幫助,在地人如何成為在地學習的種子老師,如何結合大廟文化,讓社區變得更好,因此,這幾位主任委員都是大廟興學委員會中重要的委員,也是核心的骨幹,每一學期在開課之前,至少會召開一到二次的委員會議,討論《大廟興學》的課程設計。

因為,社區工作離不開教育的提供,學習的參與,這也是《大廟興學》的核心理念。

巴拉圭計畫部區議員海克特聞言也有所感,他是一位武術迷,看到台江宋江陣,比誰都開心,還下場與孩子們合影留念,他也認為,社區發展的中心價值就是教育,只要我們願意踏出第一步,就可以認識全世界。

感謝台灣大使館給了我們這一次觀摩的機會,我一直很喜歡看武俠電影,很會功夫,耍棍,今天真的是美夢成真,有血有肉的孩子就在我的面前表演武術,所以我這種喜悅,你們可能很難想像,但是,我真的是夢想成真,這種感動是非常強烈的,談到剛剛所呈現的多元文化傳承的模式,其實社區發展的中心價值就在於教育,你們就是透過教育達成很多的目標,我相信你們應該同意我這種看法,此外,如同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在我們那裡的意思就是你只要踏出第一步,其實你就可以認識世界,懷著這種想法,很高興能夠透過這次的觀摩,看到台灣,小小的寶島,能夠在你們的熱情努力之下,能夠傳承幾千年的歷史與文化價值,所以是非常值得肯定的,我的意思是說你們不只是熱情的,也是文化的。

誠哉斯語,在國際友人的眼中,台江《大廟興學》不只是熱情的,也是文化的。特別是聽到中南美洲的朋友們,將把《大廟興學》經驗帶回自己的國家推行時,我們的內心是激動的。

德不孤必有鄰,從台江走向國際,一如海克特所言,踏出去,世界就在我們的身邊。

最後,我們以在地點心來暫停這一回的《大廟興學》國際對話,大家不分國族,一起在大廟內享用台江小吃,參觀大道公藥籤文化與彩繪作品,幾位貴賓們也向大道公祝禱,將帶著大道公護身符,返回西方之境。

雖然是不同的宗教信仰,但從中南美洲友人向大道公祈福的過程中,讓我們看見他們虔誠的心靈和充滿熱情的學習態度,這是吾人應當傚法之處。

在即將別離時,我們送上海尾有名的百年豆花,每人一顆學員親手包的粽子,祝福這群中南美洲的朋友們,永遠快樂、健康、幸福。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