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臺南社大 - 台江分校 | 2011-06-26 | 點閱數: 2027

公共之善的行動與遊說─媒體與社區/社會參與的關係   吳茂成2011/5/4
各位同學平安
從事媒體的公共關係經營與行銷,一直是社區工作或是社會運動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最近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國光石化的議題,社會運動也要講求媒體的公共關係經營與議題的行銷。大部分的社會行動,除了促進在地人員的參與之外,更重要的是引起外部團隊,更多民眾的注意。

戒嚴時期只有老三台,媒體是被掌控,消息被封鎖,現在就不是了,現在有「公民新聞」「非死不可」「推特」…透過臉書的串連與傳播,可以將一個事件與議題,在一分鐘內,迅速的傳播給大眾。因此,突尼西亞的革命,到埃及的革命,就是透過社群媒體來傳播消息,改變世界。

媒體行銷與運用,是很重要的文化陣地戰,可以用來對抗專制與極權的政權,對抗不公不義的權力。

接下來要談的是溝通,做一位公關人員,為何要溝通呢?

要說服公眾!?說服是一種欺騙還是一種溝通?例如,班上有糾紛時,你們會如何處理?閃一邊,消極式的拒絕溝通,還是去喝一杯茶談談,如何談你的主張,如何讓公眾信任你,大家要注意,溝通最重要的是在於解決事情的態度與信任關係的建立。例如,假設這一位突尼西亞的總統能夠早一點明白,一位年輕人之死,會搞垮總統之位,那麼,他絕對不會讓他死的,因為他看到了彼此之間的關係。

溝通要抓住彼此的利益關係,一位擅長溝通者,一定要掌握事件、利益關係人彼此的利益關係。這往往是溝通的起點,例如反國光石化也是如此,是政治與環保運動妥協的結果,這中間,媒體就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這就是今天我們談媒體行銷與社區工作的核心關係。

青年學生在參與反國光石化的過程中,運用巧思,設計中國蚵報、自由蚵報、聯合蚵報及蘋果蚵報,在會場四周與網路上散播,凸顯議題,引起更多人的關注。

這樣的溝通創意,運用民眾熟悉媒體語言與文本,賦予不同的意義,這是另類的媒體行銷,這也是廣告宣傳,最常被使用的方法─創造一種類真的存在感,嘲諷政府與媒體。

當同學擔任某一個社團的公關人員,或是承辦某家企業的公關行銷工作,就要善用媒體行銷的力量,抓住議題,運用創意手法來對話,來達到溝通的目的,當然最重要的是要掌握住雙方利益關係,否則就會淪為單方的欺騙。

從反國光石化的「蚵報」構想到編印,蚵報掌握報紙的外觀特色細節,同時也要找到適合發送報紙的地點,才能讓這份蚵報產生影響力量。更重要的是蚵報本身也是一項新聞議題,所以,蚵報也會成為被報導對象。

假設同學要為農村社區做一份公關行銷案,那麼同學要如何運用媒體呢?要不要設計一份社區報,報導社區目前正在進行的社造工作,例如村內最後一條牛,以最後的一條牛來做為媒體報導的議題,去強調如何保存農村文化的社造特色。如此,社區報就是一項公關行銷的利器,社區報本身也會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我們要思考社區行動本身的意義之外,也要設計社區行動,如何成為媒體報導的焦點,才能達到更廣泛的溝通目的與影響力,讓社區行動能夠露出,例如遊說企業董事長及員工參加淨灘,有其行動意義,但是如何將此一環保行動露出,就是公關人員要思考的重點。

那麼當我們如此思考的同時,就會涉及到故事的採訪與敘說,如何敘說反國光石化的故事,如何參與淨灘的故事,故事就有單一與多元觀。

有些人說故事的能力是單一的,流於一種偏見,例如看到黑人,心底就起著一種髒的感覺,這種單一故事觀的升起,往往受限過去受教育的影響,聽了某一種單一的故事之後,就以為全天下都是如此。

所以同學們要破除單一的故事觀,不斷檢視反思,至少要做到多元,相對的故事觀,如此在進行公關行銷的過程中,才能獲得同理心,獲得共鳴,避免單一故事的衝突。

最後是非營利組織如何進行社區和社會改革呢?一是善用媒體行銷,社區行動與社會改革行動本身就是意義的所在,也是媒體議題關注的所在。因此,非營利組織在策劃,推動某一項社區行動時,就要思考如何產生複式、多重的影響力,就像漣漪一樣,一波又一波,每一次行動都是在厚植下一步行動力量,直到達成改革的目的。二是要避免落入單一故事的偏見與想像,做一位有創思的公關人員,首先要打破自己對事物的單一故事觀,以為窮人家就只有窮,如何破除舊觀念呢,以遊民議題來說,遊民幸不幸福?破除單一故事觀之後,就要用多元的故事觀來敘說,來介紹社區行動與社會改革,讓公眾覺得好玩、有趣,有一種生活感,有一種幸福感,有一種意義與價值,以及有所發現。

所以媒體行銷與社區改革就是一種溝通的設計,也可以說是一種學習及參與關係的課程設計,如何讓參與者瞭解參與的好玩,有所發現,有所得,有一種意義,這是我們在設計行動方案時要掌握的原則。往往大家有這樣的思考時,溝通的型式就會很多元,不會單一化,甚至是一種創新。

非營利事業從事社區改革與社會行動,要善用媒體,創造媒體,目的是要降低溝通的阻礙,因為這樣的多元思考,可以讓非營利組織在策劃一項活動時,具有更多人性的創意出來。例如,運用第六感裝置來幫助瘖啞人說話,例如,反國光石化的青年們,用「蚵報」去創造出新聞焦點,去深化輿論的影響力量。因此,非營利組織在進行社區/社會改革之時,一定要掌握媒體行銷的三項關鍵。

簡言之,一是策畫社會行動之時,就要結合媒體行銷的整體的設計,而不是一分為二,第二在策畫社會行動要有創意,要避免人云亦云,複製主流單一觀點的困境,而是要有多元的故事觀,在設計活動之時,要深入地方,深入議題去思考,多去採訪,多去體驗,瞭解實際的問題與社區的情形,如此,才能夠說出多元生動的社區故事,例如,辦社區報,策畫農村最後一條牛的故事。如何策畫社會行動、如何進行,本身就會觸及到如何與公眾溝通,創造一種體驗及參與的機會管道,而不是單一的買賣某一種文化商品而己,我們要回到人性的思考,才會有更多有趣的事發生,才能吸引人參與。第三在多元的故事觀之後,要進一步透過人性的設計,將活動目標與活動內容結合起來,這是一連串的設計,因為目標是抽像的,難以觸摸的,必須透過活動讓人從中去體會,因此,設計就很重要,好的媒體設計、社會行動設計都會帶給人感動。

例如,媒體設計,小到一張活動DM,如何設計,能否設計成讓人想要收藏起來,不會隨手丟到垃圾桶中,這樣的設計觀,會讓我們在進行媒體設計時,更用心去思考這份媒體的質感與樣式。例如活動設計,活動設計在於促進參與者能夠認同,能夠發聲,能夠成為活動的主角,活動設計不要讓參與者變成配角,而是要成為主角,例如去淨灘,撿拾垃圾的同學就應該是這個社區改革故事的主角,這位同學為什麼要來淨灘,他的想法,他的參與就會成為故事,成為媒體設計與行銷的故事。

我們要讓同學成為相機的主角,能夠為自己也為活動發聲,這就是成功的代言。因此,活動設計與媒體設計要結合,二者可以互相加乘,讓社區改革行動可以產生最大的影響力。

最後要請同學一起來思考,如何進行一項創造性的教育設計,公關行銷可以是教育工作,公關行銷人員要有教育觀,因為教育就是在解決社會問題,身為非營利組織的工作者,我們要有這樣的抱負與使命,透過你的力量去改善一地公眾人民的命運。

教育設計要思考如何永續,如何讓人有機會改變,如何讓人溝通合作,如何建構實踐社群。

建構實踐社群是公共關係營造很重要的基礎,有更多的社群對話與實踐的社會,公共關係才會趨於良善。

公共關係就一個社會來說是整體的關係,就同學們來說是一門學問,如何做好公共關係的學問,從社區行動來說,公共關係這門學問就是如何達成社會改革的目標,因為公共關係有著一種願景,希望社會更好的願景,而不是成為某某執政者或是某某企業資本家的化妝師,因為我們要讓社會更好,那麼,就會有一種系統觀,也就是你我都是社會的一份子,都在這個系統中,彼此有著關連,或淺或深而己,例如同學與班上同學,與繫上同學,與別科系同學的關係,有著深淺不一的關係,但是,彼此都是有關的,會因為某一項不合理的政策而互相討論,互相團結,共同去爭取改革的機會。

我們共同要面對的課程就是如何讓一群人共同去做一件善事,一件對的事,一件有趣好玩幸福,有意義的事。

這就是公共關係人在從事非營利事業工作,在從社區行動與改革之時,要放在頭腦裡的重要守則。如此思考的背後就是一種善的創意思考設計,不會把所有的議題與事件都視為麻煩,而是視為對話改革的契機。例如,如何在偏鄉進行創造性的教育設計,就是要讓人有力量去改變,人如何有力量呢,學習往往是最基礎的工作,習得基本技能,例如文化論述的能力,透過演講,透過寫作,透過影片等等方式,去影響公眾,去糾合一群人,共同來做事。

因此,教育設計本身就是要賦予學生力量。例如我們這堂課,站在老師的立場,必須讓同學們瞭解,當你是一位非營利組織工作者之時,你如何善用媒體行銷、策劃活動,如何避免複製單一的故事行銷,如何有創意的設計,這三個部分是基本技能,當你有一天在策畫一項社會改革工作之時,就要懂得如何將行動本身變為公共的媒體議題,讓行動的意義與影響力可以擴展,如何尋找不同的媒體型式來創造議題行銷,如何設計一個教育方案,讓參與者從學習者變為創作者。

創造型的教育設計,要以學生為主體,例如,安排學生參加各種競賽,例如進行操作式的課程,體驗性的課程,例如我們可能在五月十五日去參觀台江分校的大道公孝親日,這場孝親日就是以學習者為主角的設計,邀請四十對學員與母親,一起到大廟口,幫母親洗腳按摩,上台表演娛親,同時,邀請推拿瑜伽老師來傳授三分鐘的自我按摩與推拿方法,讓同學在參加這一場孝親日活動以外,也可以有所學習,有所表現。事先會按排記者會,記者會就會以老學生為老母親按摩洗腳的故事,做為記者會的議題故事,這裡面可能有三代同堂,可能有單親家庭,這些故事都可以成為孝親日公共議題行銷的重點。

最後請同學勉勵自己,身為公關人員也可以是一位社區及教育工作者,一起來創造一個共善的、公共之善的非營利事業。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