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臺南社大 - 最新活動 | 2010-03-24 | 點閱數: 2744

本報2010年3月23日台北訊,夏道緣報導

地球日40週年已進入30天倒數,呼應世界地球日「10億綠行動」的倡議號召,台灣各界不落人後,百萬綠行動大募集已逾128萬個,作為一個地球公民,你「地球日」了嗎?

38個單位為響應綠行動,紛紛站出來承諾其綠行動及數量,以「行動數X人數」加總,目前累加已逾128萬個,其中NGO佔 (79%),企業佔(21%)。希望藉此拋磚引玉,鼓勵大家勇於為環境承諾、為環境行動,即刻起規畫地球日行動,熱烈響應此一國際性、民間自發的環保盛 事;並共同為Earthday Tree貼上「承諾之葉」,象徵開枝散葉,正式啟動2010台灣地球日。

今(23)日上午於台北市NGO會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數10個民間組織及企業,召開「地球日40週年啟動記者會」,為地球日系列活動揭開序幕。 自2000年起,地球日就圍繞著氣候變遷的主題,這兩年更以「綠世代」強調跨界、跨業愛地球的行動,以綠色思維、綠色能源、綠色經濟等方式改變世界。地球 日邁入40年,「綠世代」也從「Be Green」到「Go Green」,該會理事長董景生表示,在   國際氣象節這一天啟動,正提醒我們,是到了面對氣候變遷該採取行動的時刻!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則提醒,總統馬英九曾承諾地球日的時間要留給環保團體,希望說到做到。他呼籲民眾一起寫下明信片,提出(一)課徵能源稅(二)開創綠領工作(三)召開氣候變遷國是會議等主張,由環團在地球日當天送給總統。

128萬綠行動 只是開始!

今年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民間團體、企業、政府等各界,再度攜手,響應國際地球日「全球服務日」 、「全球行動日」、「全球慶祝日」等脈絡,發起「募集百萬綠行動」(網路)、「425Earthday Sunday減碳綠行動」(實體)等,串連各界。民眾可登錄、分享個人綠行動,網路隨時統計台灣的行動數,或實際參與4/25減碳綠行動,都是鼓勵大家開始動手做。

統計所收集到各單位所認養的綠行動,光環保團體已累計超過106萬,企業中,又以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和伊聖詩不分軒至,各有約10-11萬的綠行動。

台灣地球日不落人後  各界推出繽紛活動

截至目前為止,台灣推出26個活動,主要活動仍集中於北部,活動介紹如下:

1. 4月17到18日全球服務日 服務展現地球愛

4月17-25日為全球服務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分別於台北陽明山和台南七股舉辦為土地服務的生態工作假期,邀請企業志工參與,參與保護溼地,守護大自然的工作。同時荒野保護協會也在全台十個棲地或保護區進行「動手護棲地 變身自然好野人」的棲地守護工作。

2. 4月22日全球行動日  行動籲政府回應氣候變遷

在正負±2℃影片推出後,再度引起社會對氣候變遷議題的討論;影片最後呼籲大家寫信給馬總統,而環保團體則更進一步告訴大眾二度C的真相,要求政府 提出真正能達到節能減碳的政策, 並向馬總統提出三項訴求:課徵能源稅調降所得稅、刪除高碳產業、召開氣候變遷國是會議,以具體政策回應氣候變遷議題。

3.  425全球慶祝日  全台熱鬧串連

4月25日全球慶祝日,40個國際城市將同步舉辦Earthday Sunday活動,台灣也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號召下,千人於台北中正紀念堂前廣場,排出「CO2淨」減碳符號,並以台灣地標(自由廣場牌樓)為背景,展現 民間的活力與綠行動。同時於當代藝術館,還有為期二天(4月24到25)「2010台北地球日-綠色藝術市集」,令人耳目一新的環保嘉年華。

當天中部也將結合第一屆台灣白海豚盃路跑賽,在彰化芳苑由荒野炫蜂團同步排出CO2淨.預估新竹、高雄、花蓮等地也會同步響應。歡迎各地團體、社區一起在當天秀出自己的CO2淨減碳符號,一起參與Earthday Sunday全球慶祝日,與國際同步慶祝地球日40週年。

4.  國際交流──符合地球日公民參與精神之國民信託座談、亞太綠人大會  紛於地球日展開

在國際交流方面,台灣環境訊協會邀請國際國民信託組織(INTO)代表訪台,將在4月10日到15日舉辦三場環境信託系列講座。國民信託與地球日, 同樣為「民眾參與、守護地球」的概念,此為台灣第一次邀請到該組織重量級人士來訪,是繼去年正式INTO成為會員後才邀請成功,機會難得。而5年1次的亞 太綠人大會以「公平分攤(FAIR SHARE)許我們一個綠色未來」為大會主題,將在4月30日到5月2日登場,來自20多個亞太地區國家及歐美地區的代表與會,包括各國國會議員及市議 員、各國環境與各領域社會團體代表等齊聚於台,可謂環保盛事。

5.  在地行動──社大、基金會,發動關心台灣土地

台北市文山社大、台北縣三重社區大學、台南市社區大學等,也都加入響應地球日「百萬綠行動」大募集的行列,將透過各種綠色環保講座與活動方式,鼓勵 社大學員參與地球日。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也將舉辦「此時此地-臺灣土地議題影片與詩文展」,以文化藝術形式關切台灣近年土地環境議題。

6.  NGO教育、宣導、行動、討論樣樣來

首先登場的系列活動是3月27日的「地球一小時全球齊關燈」,這項國際性同步關燈行動在台灣的響應係由荒野保護協會主辦,將在台北東區進行,歡迎各界當天晚上8:30到9:30同步關燈響應,一起減碳愛地球。另荒野協會還舉辦「生態心理季」,自4月24日至6月底,與心理醫師合作,透過心理與生態結合,讓每人從內心改變。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13所社區大學以及主婦聯盟等團體所組成的單車生活推動聯盟,也將在4月17日於台北舉辦「2010生活單車市集嘉年華」,以「綠色交通和低碳社區」兩大主題,號召大眾關心環境和單車騎乘環境。

環保團體們則將在4月18日在台中召開「全國NGOs環境會議」,探討氣候變遷下的國土規劃與環境倫理。4月25日全球慶祝日當天,彰化縣環境保護 聯盟發起的第一屆2010台灣白海豚盃路跑賽開跑,同時與台北中正紀念堂減碳綠行動串連排字;即使非環保團體的阿甘精神發展協會也發起地球日慢跑活動。

7. 企業站出來服務日、慶祝日、地球日不缺席

企業響應地球日亦不落人後,伊聖詩芳療生活館捐贈1,000件有機棉T恤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作為地球日募款,且40名員工將在4月17日參加台灣環 境資訊協會所進行陽明山二子坪生態工作假期,在全球服務日這天以企業志工的力量,展現為土地服務的行動,奮力除外來種。欣偉科技、渣打銀行等企業志工也將 在五、六月參與生態工作假期,以實際行動保護棲地。

台灣索尼(SONY)將在4/25(全球慶祝日)這天出動五、六百名員工參與Earthday Sunday減碳綠行動千人排字活動,並提供一千頂帽子給活動參與者。南極碳資產管理公司與嘉南農田水利會則透過捐贈6.8噸本土碳權給台灣環境資訊協 會,讓個人可透過購買碳權的方式抵銷補償日常生活的碳排放,這批碳權將在Yahoo!公益拍賣上公開義賣。新光三越信義店也將舉辦地球日音樂會,以及四場 地球日自然影展等響應地球日的方式。

此外,如正美集團、冶綠生活服飾公司則發揮公司專長響應地球日。今年在正美公司贊助印製精美又符合環保貼紙、透過冶綠公司製作有機棉的T恤,使得地 球日40週年增色不少。網絡行動科技公司則提供其資訊專長,協助台灣地球日網站改版與製作,大大提高了網站使用的便利性與可看性。

茂暘能源科技公司、24DRS.COM國際厚生數位科技公司,乃從資訊著手,大力支持地球日網站、電子報的宣導;不僅如此,許多公司運用其環境友善 的產品,鼓勵民眾做綠色消費的選擇與體驗。子牙東坡居以無患子皂、多益得行銷生物科技公司則以生物酵素清潔劑,於全球慶祝日時限量提供參與減綠行動的民眾 索取。大愛綠能科技公司則推出「募捐100元、大愛天使送五萬」使捐款支持地球日的民眾,有機會抽到該公司綠能產品。

十個參與響應地球日的方法

在地球日40週年前夕,環保團體與地球日企業夥伴期盼請大家一起GO GREEN,加入「百萬綠行動」,展現台灣作為地球村一份子,以在地的服務、行動、串連響應地球日。您可以這樣輕鬆響應地球日、大方秀出愛地球:

  1. 策畫自己組織的地球日響應活動,上網登錄讓更多人加入
  2. 就近參加任何一個地球日響應活動,支持綠色團體
  3. 參照綠世代宣言,改變生活習慣與方式,採取愛地球綠行動,加入台灣百萬綠行動&全球十億綠行動
  4. 採取綠行動 響應百萬綠行動大募集
  5. 在Earthday Sunday(4月25日)秀出減碳符號
  6. 積極參與生態服務行動,關心人與土地
  7. 捐款支持地球日,穿上地球日紀念有機棉T,來當地球日代言人
  8. 貼上地球日40週年紀念貼紙
  9. 傳播地球日訊息(串聯貼紙、文章轉載、網路社群串連等)
  10. 訂閱環境相關電子報,如地球日電子報環境資訊電子報...等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