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訊息 匿名 - 失落的土地 | 2010-03-11 | 點閱數: 3656
 《海水逼上來了─我們怎麼面對?》 如果有一天,我們所熟悉的台南市已不復存在…

   今年3月19日,成大思沙龍2010年第一場思沙龍《海水逼上來了─我們怎麼面對?》,講者為2009年哥本哈根會議海平面上升議程主講人約翰‧區奇先生,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與這場沙龍。

「洪水氾濫淹沒整個台北盆地,整個台北市將浸泡在水裡,國家得面臨緊急遷都。」這不再是電影科幻情節,在一百年內我們將會面臨這項危機。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去年3月的學術研討會報告顯示,本世紀末全球海平面至少會上升一公尺,而台灣是衝擊最大的十個國家之一。台灣海平面上升速率是全球的1.8倍,再加上地層下陷、水土保持不良等問題,中研院提出警告,未來包括台北盆地、彰化、雲林、台南等沿海地區都會受到嚴重威脅。一旦海平面上升1公尺,台灣將會有10%的土地包括台北盆地在內,都會被海水攻陷。在今年2月22日首映,由媒體人陳文茜小姐所監製,首部以台灣觀點出發的氣候暖化紀錄片《±2℃》,也呼籲我們抗暖化的迫切及重要性。

本次經典沙龍隆重邀請到2009年哥本哈根會議海平面上升議程主講人、澳洲天氣和氣候研究中心的世界知名海洋學家─約翰‧區奇博士(Dr. John Church),曾擔任國際科學世界海洋環流實驗共同主持人及世界氣候研究計劃主持人且獲科學研究獎無數的他,相信會帶給我們最新的全球暖化資訊,使我們能思考如何面對真相及保護這美麗的海島。

講題:海水逼上來了─我們怎麼面對?
時間:2010年3月19日(五)19:00~21:10 (18:30開始入場)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成杏廳(台南市大學路1號)
主講人:約翰‧區奇博士(哥本哈根會議海平面上升議程主講人)
主持人:趙豐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院院長)
與談人:楊瑞源 (國立成功大學海洋環境及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
報名網址:https://www.ncku.edu.tw/~acadserv/chin ... Salon/register/index.html
全程英語 同步中譯   Lecture in English with simultaneous interpretation
附註:口譯機器限量180份,依序免費換證索取,因為數量有限,請禮讓給確實需要的聽眾。
本次演講與3月20日由龍應台基金會所舉辦的台北場同步響應,讓我們一起靠思考改變世界!

成大思沙龍團隊 敬上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