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訊息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21-02-24 | 點閱數: 1512
image

組織社團,學習成為有行動力的公民團體,
我們是這樣一路學習一路成長的!


台南社大公共社團分享會:

公民寫作社、電影研究社、鐵馬社經驗篇

[網路相簿]

  https://photos.app.goo.gl/iV7ZPmjcdFCxrSNa9

 

社團經驗分享會 回饋單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3LzOv ... nZB2beGw98/edit#responses

[活動前言]

  在社大,與一群同好相遇共學,寫作、拍電影、騎鐵馬,學得投入盡興,也長出一些「行動想像」,想做夥做點有趣、有意義的事。
  會想組織社團,當然不是因為有錢有閒,我們要學習組織運作、克服團隊溝通、共同決定社團運作方向以及經費籌措,還有「社團可能會解散」……等很多不總是快樂美麗的事。

  克服諸多關卡,持續共學,做有趣的事,公民寫作社10年、電影社8年,從不知不覺到有點知覺地累積公民組織運作的智慧與方法,成為全國社大響亮的公民社團;因為認識並深入研究公共議題,我們因此說得出這座城市的多層次內涵,也讓自己變得精采有故事。

  歡迎台南社大立案社團各成員,前來交流社團運作的疑難雜症與樂趣。

[活動時地]

110/2/24(三)晚上7:00~9:30 後甲校區好書室(視人數再調整教室)

[報名方式]

請洽社團行政千芳報名,以備教室及茶點。

[活動內容] 

7:00~7:45

公民社團經驗分享:以公民寫作社、電影研究社、鐵馬社為例

7:50~8:45

其他社團夥伴分享、提問及回饋。
目前蒐集到的提問是:請問社團面臨解散的危機處理?社大其他社團都在做些甚麼?......

提問持續蒐集中,歡迎持續提問..

8:50~9:30

台南社大工作組說明:社團合作及社團培力見學等公共基金的運用

 

[分享社團]

 

1.[TO DO 土道公民寫作社]

創社資歷10年,以採訪平凡臺南人不平凡的故事為寫作理念,開辦《土道》公民寫作報導在地誌;另透過沙龍形式,連結社區廟宇,在廟埕開講,分享台南故事,累積社團活動能量及能見度。
分享內容:
社團分享如何經營,有何目標,如何才能吸引新社員才能永續

2 .[開始錄影電影研究社]  

創社資歷8年,開辦「迷你電影一起拍」14期,以團隊教學方式,帶領200位素人親近電影,累計創作60部微電影;並以南台灣唯一的公民社區影展之姿,自主開辦社區影展計6屆,累積電影論述及研究實力;社團代表作11部。 
分享內容:
1.如何透過拍電影、辦影展,一路體會公共與我有何關係?
2.如何和一群電影同好合作拍電影,關心適性教學、女性處境及失智等寬廣多樣的公共議題。
3.如何有效運作組織及團隊決策,才能有上述的豐富成果。

3.[鐵馬社]

創社資歷1年,我們是一群喜愛騎鐵馬,暖暖蛇走遍台灣各個角落的原鐵馬班學員,希望延續課程精神,決定成立社團,希望累積社團活動能量及能見度。
分享內容:
1.成立社團的緣起; 
2.共同開課規畫活動
3.不只是吃喝玩樂、公民議題融入
4.滿周歲想大作為(單車旅遊年我們台南市該動起來!!

經營瓶頸:
社團應如何經營,才能吸引新社員,留住舊社員

 

 

 

1100224社團經驗分享會

冠州:社大的宗旨,這是一所公民學校,最重要的就是師生透過學習,從班群變成社團、變社群,透過社群學習,變成社會改變的力量。今天來了解公民學校辦學,對於學校而言可以多做一點什麼? 願意承諾變成社團,為城市、國家多做一點事情,彼此交流經驗分享,今天或許會有想要成立社團的夥伴,了解前輩走的路,集結成社群。

 

複蓉:在座夥伴等於台南社大資深學員,加入社團要先加入學員。資深學員對學校的認識不會比工作人員少,20年來大大小小活動常常聽到「培力」,今天不只是分享跟交流會,也是一場培力。培力不是工作人員培力學員,我們定義為互相培力,大家能從零經營到八年十年,實力可以辦一場學校了,工作團隊也藉今天的機會被大家培力,能夠了解大家實踐的公共、公民素養的推動,原來是我們沒有察覺的事情。另外,今天也是用邀請的,邀請兩個資深社團,以及一個很有潛力的新社團。學校邀請的就是真的很有內涵的,很值得記錄下來。全程紀錄,也會整理成文字,很重要的是,把活動叫做為公民行動加薪、加柴火,鼓舞彼此的熱情,公民行動的熱情要彼此看見、互相鼓舞,互相給彼此柴火。主持人簡單說明活動流程。今天分享順序,長幼有序,鐵馬社創設一年。

 

鐵馬社:我們到現在剛好成立一年。投影片準備30-45分鐘,分成四個主題。第一,社團為什麼會開始。第二,社團在運作的時候,怎麼設計活動跟課程。第三,社團的功能不是只有吃吃喝喝,還要做什麼事情? 公民社團、公民議題,為社會看看能做什麼。第四,滿一歲了,有什麼想法。第一,請社團靈魂人物,沒有徐大哥就沒有鐵馬社。

 

徐大哥:沒有林孝老師就沒有鐵馬班。2013年第二個學期,林老師從2010年騎單車環遊世界回來以後,在社大開課程,我是從第二期一直到現在,林孝鍇老師在2017年因為工作在衛武營,我們停了一段時間,一直到去年才把活動在社大裡面恢復起來,成立鐵馬社。2017~2020年,社團不斷活動,常常約騎、到處旅行。其實我們很簡單,有一群人很喜歡騎單車,我們的宗旨剛剛就已經有符合社大的宗旨,我們也是希望騎單車的過程中,也能夠對社會有些貢獻,所以我們以鐵馬公民期許我們自己,我們盡量在課程裡面,還有活動裡面,對單車安全教育,還有綠能,當成我們在辦活動的宗旨。社團之所以會籌備,主要是因為活動一直在持續,只是沒有完整組織。期間有參與永齡基金會活動,第一次以社大名義參加,後來林孝鍇老師離開社大,他們一樣來邀約我們參與活動,第二次以個人名義參加,在那次活動中,我們在形成的過程中跟參與夥伴討論說,應該要來成立社團,因為一直有在對一些公共議題持續的在關注,在那次的行程裡面,大家就決定要回社大成立社團,一直請教千芳,怎麼在社大成立社團。在2019年11月9日籌備會,2020.1.18正式成立、社員大會,這是鐵馬社會成立的原因。

 

鐵馬社:接下來是開課的部分,當然騎腳踏車最主要是活動,我們希望每個人對腳踏車有更多了解,碰到障礙有辦法去排除。課程規劃就是看每個人的專長是什麼,每個人都學有專精。徐大哥對機械就是非常專精,有些人是對吃很了解,有的人會拍攝作影片,我們的課程大概就是共同營造出來的。除了公民的議題,剛剛主任有講,第一點我們在社員大會,成立的第一次,主任來跟我們勉勵的時候,提到的很好的概念,理想的比較遠,一直努力去完成,騎腳踏車要從小孩子開始去培養,不是到年老了才出來養老休閒,希望每個國民都要有騎腳踏車的概念。疫情的關係,腳踏車的活動被全世界夥伴的重視,不希望因為疫情結束就沒有了,要深植大家心中。自行車道,台南市有幾個自行車道,我覺得是用講的,很多東西都在講而已,沒有真正落實。自行車道周邊不能騎的周邊什麼都沒有,怎麼休閒、上廁所、補給,要規劃。剛剛徐大哥有講,2017年開始有一些尤其是永齡基金會的活動,不但帶他們玩,也帶領小朋友騎車,從2017年活動,過程當中我們看到台南的自行車道說實在有點需要加強,我自己感覺,我個人去日本騎過腳踏車,很多城市都規畫得很好。主要跟大家講,小朋友在不久前,去年11月帶玩活動,回饋給我們感觸很深,大家有興趣也可以上我們的部落格,裡面有寫到,讓小朋友自己上去寫,沒有回饋單,仔細看的話,裡面小朋友提到,有些地方很難騎,有些地方很危險,讓小朋友有這種感覺,社大鐵馬社是不是可以作一些東西。還寫到欄杆壞掉、道路崎嶇不平,很快看過去。我們今年很想做的事情,希望把一些平常走完的過程路線,把它規畫完整一點,包括去哪裡休息,看好看、吃好吃,規劃一日遊、二日遊行程,把台南市的車道整理一下,邊騎的過程,邊去完整記錄、體檢台南市的自行車道,台南要跟外縣市推雙駁,目前推出去會很丟臉。今年又是單車旅遊年,如果台南市都沒拿出什麼東西來也怪怪的。經營的瓶頸,大家一樣,守成不易,老社員怎麼留下來,創業維艱,新社員怎麼啦。我個人的想法,如果社員一定要是現在上課的學員,讓我想到大學畢業時是校友,已經不在那個學校上課,因為我曾經參加過某些社團,他們還是把我當社員,還是可以把我的東西貢獻,像我以前是話劇社,大四畢業後還有兩年回去社團,帶他們回去巡迴演出。社大在這邊可不可以...校友算不算? 剛剛永齡的活動帶完後,小朋友給我們的回饋,感覺到台南市路權的問題,很重要,希望讓政府能夠重視,希望在3/24開辦公民論壇,希望有興趣一起來參與。

 

複蓉:電影社準備。剛剛鐵馬社提到目前的困境如何,舊的社員留下來,吸引新的社員加入,學校對於社團社員加入的原則,這可以回應社大跟社團的關係,配套想想我們是在一所學校叫做社區大學,體制跟現有的正式的學校,可能不太一樣,大家可以想想看,可以綜合叫做第二個問題,社大跟社團的關係,留到下個階段討論。

 

電影社:我們社團如何成立,到未來怎麼做。開始錄影電影研究社,由曾也慎老師帶的志同道合的學員們組成的社團,如何籌備我不太清楚。老師成立社團後一直在背後支持我們,也支持我們在社大開課,經營了迷你電影一起拍,邁入第15班,今年在做幾天就滿八年。社團最近這幾年以來,從2015年開始,每年辦一個社區影展的活動,前幾年做的是女性影展,第一屆找一些女性紀錄片,或我們自己班級拍得跟女性有關的片來播映,持續辦到2017年的時候,我們轉換做社區影展,當時的環境,不管是同性還是女性議題,都有政治正確的方向,就在找可以經營其他議題,隔一年就去經營了照顧議題,也有生死議題,老年照顧或幼年照顧,有關照顧的議題拿出來跟觀眾做對談。我們自己是電影社,透過拍攝電影,創作紀錄片跟影像,來去串出系列影展。從幼兒照顧,到青中年照顧,有關人生照顧的議題串成系列影展。這是我們社團可以經營的方向,每一年都會換一個議題,每一個議題都是由社員們一年半年內田調規劃拍攝到完成,再來由舉辦影展,去想說要跟觀眾講什麼,來讓社員們不只是要對外,對內部的社員們的成長作一些經營,幹部們要對社員們如何在社團內找到價值去成長。過程中,可能在前幾年會花一整年去做有關於如何辦影展這件事,培養社員對於社團的向心力,過程中讓社員找到社團的價值,今年因為我們去年辦兩個活動,一個是年度作品影展,我們不是只有辦影展,還有辦年度作品。對於單一議題,像是2019年拍女壘隊跟單親家庭、隔代教養的連結,當時連結是安平國中的老師,因為可以接觸到這些素材,接觸這些學生個案,把接觸到的個案的故事寫成劇本,他本身也是國文老師,可以把接觸到的東西文字化,變成劇本後再由社團去籌組劇組,徵演員,去做拍攝呈現出來。作品跟影展,已經成為社團裡面可以去運作的方式,每一年做兩件事,一件辦影展,一件拍作品。我們這兩件事情夠社團去忙了。這兩件事情,我其實是第四任社長的第二年了,我是即將要卸任了。每個社團的機制是社長必須要輪流,有個任期,一年一任,得連任一次,所以是兩年。我剛接社長的時候,會去想在任期內要做什麼事情,就是完成他,完成就是去對內號朝社員去對外尋求資源,對台南社大也會去要社大為我們做什麼、去協調促成。社團、社長,剛剛聽到社團靈魂人物這件事情,這件事情我也有在思考,社團需要靈魂人物嗎? 社團如果靈魂人物今天沒有熱情了,必須離開了,社團怎麼辦? 如果來得及交接,還能維持住。如果來不及,沒有領導了,大家就會散掉了。接下來社團持續的要往拍作品、辦影展部份去做進行。我在去年底,結束了上一個年度的計畫之後,馬上跟社員說,社長本人想在卸任前辦一個影展,副社長跟其他十幾位社員思考接下來要做什麼,進行討論。社團規矩上沒辦法講得很清楚,但單一事件應對可以做分享。

 

複蓉:還有五分鐘,我們先收集問題。

 

??:電影社社長提到任期制問題,我想跟社大討論任期制,要不要改。

 

複蓉:好,我們先提問,等一下在交流。這邊先做個提問,剛剛鐵馬社、電影社開講的時候,提到有一門課、一位老師的影響,進而影響他們組社團,說靈魂人物老師應該是第一號,但是社團運作下去,靈魂人物有一直在嗎? 他可能老師會在這過程中,開始要學習自己是無聲的、消失的過程,因為是工作人員也陪伴老師、陪伴社團一起的過程,自己有觀察到要關心老師這塊,趁著快要休息之前,先介紹兩位老師。第三個提問,等等幫易經班想想看,如何組社團,文氣好重,如何有行動,太客氣了,老師很關心,希望讓同學有行動。第二位老師是郭恆安老師,旁邊的事去年底剛成立的綠交通研究社的社長德平,恆安老師跟德平,新手來觀摩,謝謝他們參與。剛剛有提到,老師在社團的角色。

 

(中場休息)

 

複蓉:畫面上是電影社的社區影展的紀錄畫面,請社長在補充說明,讓大家認識電影社如何庫存管理檔案量很大的影像資源,很值得我們來觀摩一下。

 

電影社:這是2019年社區影展,那時候我們在台南文化中心地下室會議廳舉辦,當時候社員所記錄下來的,把他剪輯成回顧的預告影片,當時選了一部宗孟宏,陽光普照的導演,在2003年的醫生紀錄片,當時候有一位社員跟美善基金會拍一部紀錄片,被我們選來播映。那年的主題是離別,生離死別,談生死有關的議題。這部分我們自己有開一個頻道,是youtube頻道,與政哥,當時候的紀錄,現在是副社長,當時做的剪輯。回到我們自己的檔案,我們自己的頻道有做分類,我們會把每一年所做的影片,分成剛剛談的作品、影展,會把這些影片在youtube上做分類,電影班所謂班級也有拍攝作品,會放到youtube作觀賞使用,有興趣的話可以讓大家在頻道搜尋開始錄電影研究社,我們過去八年總共四十幾部影片上線給大家看,有興趣的話可以搜尋,我們也會定期巡迴撥放,針對那個地區可以談什麼,就從裡面挑出影片組成適合他們的影展。這是我們的小小成果。

 

複蓉:電影社真的要做比較聚焦的影像分享,真的超厲害的。他們去年半的第六屆的社區影展,從第一屆開始就被老師鞭策,不只是拍電影,還要成為與談人、寫影評、策展、請外部導演來,請不錯的與主題有關的紀錄片,都是他們一手包辦。去年的社區影展,也邀請了帶媽媽旅行的導演來,導演也是幾乎全程參與台南社大的社區影展,與素人對談拍電影一路學習過程,非常鼓舞他們,還有社員要去考映像紀錄所,非常鼓舞社員,這是電影社為我們城市做的事,透過youtube典藏在上面,看到目錄分類,很有條理想法,不是很混亂的,要有人做,社團要做的事很多,電影社很值得大家再給一次掌聲。接下來,全國有名的,土道社。

 

土道社:今年年初,舉辦了土道公民寫作社十年展。指導老師吳茂成老師開的尋找寫作滋味,來參加的學員都是有障礙寫作的,就是都不會寫。老師給我們的是跳脫以前學校的教學方式,不要我們寫風花雪月、無病呻吟,我們都是第一次聽到什麼是公民寫作議題,自己的周圍環境人物紀錄,透過採訪台南市的行業、人物,或者一些古老的周圍環境,透過採訪來寫作,我們發行刊物,十年來發行十二本刊物,本來一學期要出一本,越來越求好心切,覺得一學期太匆忙,要求越高,變成一年出一本。連寫作都是生手,怎麼編輯,對我們而言是不可思議。老師交代的任務我們都會使命必達,我們的靈魂人物是總編輯。任期問題,我突然發現我們這個社沒有,有萬年社長跟萬年副社長。我們是由總編輯主管總工作,其他人全力配合。一次一次發展刊物,十年展我們很意外,原本以為很冷門,結果跌破眼鏡。在台南好像有點小名氣。十年怎麼走過來,我們不知道,一步一腳印走過來。公民議題越來越多,土到十周年,還有台南縣市合併十年,我們反思,台南市政府這十年做什麼,小小土道成員又做了什麼,可以思考的事情很多,可議的空間還很多,台南的交通環境行不行,剛才聽到鐵馬社腳踏車道的問題,也一直在問身障的交通使用權。先看影片好了,這是總編輯剪輯的土道的過程。接著是十周年展側錄的影片。透過土道公民十年來的深切體面,志同道合的人很重要,在社團裡面大家只有付出,沒有利益關係,大家都在做公益付出,以前不懂什麼是公民意識,透過社大的課也讓我們這群人學到很多,我們社團人員相對是少的,但是每個人都發揮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人脈做事情,花最少的錢達到成果,我們這些LKK對3C有障礙,社長要學編輯,我們都不是學美工的。以上就是土道社的分享。

 

複蓉:今天很重要互相培力、互相交流外,也互相招生,社團學校付錢還是需要入社前先選課,等一下可以討論。大家有提到,因為在社大相遇,本來只不過是學想學的,總編之前有一段話,本來是幸福中人,生活的不知不覺。來社大開始動筆寫作才知道什麼叫做有感覺,才知道台南市什麼地方。在做社團也有同樣經歷。就算社團名字把台南社大拿掉,還是可以一直走下去,留在城市裏面,為城市寫很多故事。等等還是可以討論社大跟社團的關係,前面加了台南社大有什麼優點、感覺,大家還是可以討論。接下來聽聽大家的心得、提問。收集問題同時,介紹其他社團夥伴。首先是很資深很重要的讀書會形式的社團,人權志工社,指導老師兼社長阿凱,近期很關心香港移居問題,更早關心性別,都是人權志工社默默與世界交流。另外,還有歌謠社,吳永吳大哥,他有提問,社團面臨解散危機處理,剛剛有提到社長任期要改,等等討論。有沒有其他社團漏掉的? 在做有沒有想要先表達想法心得感想?

 

雅緻:我是土道社的社員,複蓉有提到向電影社儲存資料的方式是比較簡單的,上傳網路,跟社團性質有關係。土道十年,累積了一些東西,我不曉得在社大有沒有空間可以讓社團儲放東西的地方,會有譬如辦展覽很多像歷史報導文件東西,要花很多時間整理,想問社大有沒有空間或資源可以使用,雲端或是實體空間,兩個都要。

 

複蓉:先蒐集問題。

 

:我叫做吳永,台南社大第一個社團就是我們這個社團,因為太老了。討論前先認識大家。等一下會說一些聽起來比較嚴肅的問題,請多多包涵。

 

複蓉:還有要做什麼提問或心得回饋的嗎?

 

電影社社長林倧伻:其實我們一直在講公共性,土道社分享,先開放自己,就是公共性,每個社團成員都有這個心態,社團就會很有公共性。辦了很多精彩活動,過程裡面源源不斷生出來,不是說我們要辦什麼樣的活動才叫做公共性。電影社大家也講我們很有公共性,今天土道社性質跟我們瞞相似的,只是呈現方式不太一樣,我們社團可以更努力向土道社。我身邊聽到的故事願意分享出來是因為社團裡面有信任,如果每個社團都有這樣的心態或環境,不管將來發展是怎樣,過程一定是很美好的。

 

複蓉:先就剛剛蒐集回來的留言。人權電影圖書會社員,覺得社團持續到現在是因為社長,社長持續經營,找了非常多很有啟發性的電影,引動大家去思考,這是他願意一直參與社團的原因;社團面臨的困境是怎麼讓新學員參與,這是在做社團的共同困境,也解答了為什麼學校希望社員先選課;自己覺得重要的事情努力,覺得感動,自己為自己的社會做到的事情。土道社,社團持續到現在的原因是班級學員有找到共通性,互助才有行動力,叫好不叫座,如何讓新血加入;持續參與的原因,透過寫作關心公共議題,很吸引她持續投入;給各社團的建議,發揮全民影響力。電影社員說,社團能持續經營到現在是因為開放態度,很多有熱情社員的支持,社團困境人數要再加強;持續參加原因是社團會支持每個人的想法,給社團不怕犯錯的空間,公共性議題的想像;電影社社員給其他社團的回饋,社團需要有靈魂人物嗎? 他覺得每個人都是key man,公共性就從開放自己身邊的故事開始,就是指土道社,願意講出自己的故事,讓大家能夠來欣賞,也是一種公共性的感覺。現在進入交流。首先,社團面臨解散危機處理,讓資深學員回應問題,先請土道社,曾經面臨過這個問題嗎? 給予依些經驗談。

 

土道社1:好像從來沒有想過解散這件事,緣起緣滅,共通性不見了,解散又何仿? 不一定要強留,但是曾經擁有過,共同努力過,就夠了。

 

土道社2:危機就是轉機,一群人做的夠久就要有轉變,當你這個團體必須解散的時候,就是另一批新人有新做法的時候,解散就是新生的開始,沒什麼不可以。

 

複蓉:請電影社回應問題。

 

電影社:認同剛剛兩位所講的,也有討論退場機制,大家努力過淡問題無法解決的話,壽命到了,剛剛大姊也說到,換另一批新的做法,新的人進來,自己社團曾遇過超級大分裂,離開的一群人有自己想做的方式,留下來的變得更純粹,真的想要往同一個目標公共性、不營利,很單純的一群人存在著。

 

複蓉:鐵馬社才創設一年,應該還沒有遇到這個問題。請經營社團的工作人員回應。我先,寫作社我也曾經陪伴過,這部分請目前經營陪伴是冠州跟志軒。電影社,社長提到曾經面臨大分裂,社團裡面兩個聲音,當時的社長面臨極大壓力,他的立場應該要堅持什麼,學校、老師怎麼想,他們決定社大的社團應該往公共議題發展,支持商業電影的另外成立協會。當時我也知道社團面臨這個狀態,社大給予很大的回饋,他們承擔下來,自己找解決方法,不是一直找學校決定,是他們決定好後才知道有這麼大的分裂。學校社團看到公共性,也支持電影社應該往那個方向,從危機到現在才有電影社的氣質跟格局,危機就是轉機沒錯。我也因為四任社長,都有關心到過程,社員青黃不接,給社長支持,社長不要有一定要把社團維繫下去的壓力,如果社團在任內真的沒辦法繼續下去,一點都不要有壓力,學校不會覺得沒有社團就會倒,不用擔心,這是給社團的支持,態度也跟土道社一樣,來到一個階段,如何開展下一步,考驗大家的智慧。

 

歌謠社:社團很多要注意,像是餘款、器材怎麼處理,社大以後可能都要有機制。這邊要結束了,剩下的餘款是每個人分? 社員跑光時,錢給另一個人去用,這筆錢要拿回來給社大處理,社大看是捐款給慈善機構? 今天為了這個事情跟大家討論。結束時拜託社大處理前的事情。現在社團跟正規大學不同,學員是這學期結束,下學期不一定會來選課,就沒資格做社員。這個社團已經死會了,沒有選課的另外在外面掛社大,明明跟社大無關了,還要干涉錢的事情,所以說社團財產要做處理。

 

複蓉:大家可以回應歌謠社。歌謠社認為,社團經營到現在是台南社大存在,社團困境是制度,想繼續經營是因為責任,給其他夥伴的回饋是值得掌聲鼓勵。有時候太過正面或是樂觀的經營社團,不代表每個社團都能這麼良性的經營下去,社團財產怎麼辦? 也會連動到有社大跟社團的關聯,大家從一個很棒的課程凝聚一群有點行動力,定義為社群或班群,是不是要來社大立案變成社群? 有一定要跟學校申請成立社團嗎? 這是大家可以想想看,成立社團跟學校有什麼關係,有權利義務跟福利,就像剛剛雅致問的問題,學校有沒有可以提供庫存社團財產的數位或實體空間,當唯有你立案成為社團時才能跟學校談這件事,一個班級的社群自由自在就沒有立場跟學校交流這件事情,所以從班級到社群到社團的連動性。剛才針對永晏大家的社團財產的管理責任,有沒有要回應的? 如果沒有,就回到工作人員,針對社團面臨的危機,請同事這邊補充。

 

冠州:今天為什麼從社團開始,代表我們對於這件事情的重視。社團解散危機處理,功偉是社大老人,以前社大有個社團有兩百多個社員,收費很多,現在幾乎消失了,法律本身對於公民社團的參與,有法規的部分,最後就是錢的問題,會費很多,前後任社長對錢的運用方式產生衝突,裡面產生分歧,最後就散掉了,司法博物館義務性推廣法律講座,新社長認為講座要一個人花,小事情帶起了裂縫。理想性在於協助低收入戶做車禍糾紛,希望社大排解糾紛。經費處理要經過社員大會同意去做這件事。社團有三個關鍵,一個是章程,一個是幹部,會有幹部名冊,第三個經費使用情形要透明。這裡面自主性在哪裡? 任期制,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共同討論社團運作,社大不會介入,發起社團的人討論,社長特殊到社長必須萬年制,不更動,學校會不會干涉要兩年、一年一任? 要不要有社長,要啊。經費使用要透明,剛剛講了章程沒有寫道,任何加入新社員,經費經過幹部會的討論捐給某個,章程可以先指定捐給某個社會團體,章程是要進入到承諾變成社團,在章程討論遊戲規則,這是最基本的公民訴求。社大為什麼要鼓勵社團成立? 台灣是公民社會,常常講誰的選票聲音大,就可以把白的說成黑的,還有網軍,當初社大成立就是公民大學,衝突也是一種學習,公民素養到底是什麼,參加公共事務這件事情,剛剛副社長講的,公共性不是參與多少公共議題,而是願意理性討論、尊重大家的決定,這就是公共性。黃武雄老師被稱為社大之父,他覺得台灣的理性思辨需要經過一個過程去討論。很多人問社大跟社團的關係,就是社大把公民素養放入社團,如果社團志同道合的人無法發展共識,在外面不是更困難嗎? 剛剛還有講到新社員加入,土道社有七勇士,七位志同道合的,當志同道合的人更緊密的時候,有沒有發展出新社員融入的部分。跟茂成討論過,很多新學員加入是從寫作課開始,上完很多人來退費,說很羨慕就學員跟老師很密切的關係,融入不進去。茂成看到新學員會熱情如火,結果新學員嚇死了。志同道合是社團最重要的事情,我也希望思考一下新學員進來的時候,舊的學員設計什麼方式讓他們進來,維持這個課程的開設,但是後面部分要讓你們跟老師去設計。回到說這群學長怎麼讓學弟妹進來,有沒有輔導機制快速融入,感受到熱情、志同道合。剛剛看完土道社分享,也覺得想加入,現場想加入怎麼辦,要想辦法。自主性社團可以說明一切,我們關心社團跟班級差異在哪,班級隨時可以加入、離開,怎麼會有志同道合,責任是公民素養發展的開始。

 

複蓉:先回到有讀者來信。互相鼓舞大家。選出讀者留言,剛剛比較沒有人重複的,綠交通研究社社員,剛成立沒有持續不持續地回答,這位社員說想參加社團的原因是對這個議題持續的貢獻,社大真的是很棒很有公民sense,今天聽到的夥伴回饋是比較晚來,只聽到土道社,土道社社員建立自信跟公民意識,很有共鳴。這位讀者是鐵馬社,摘要,他覺得社團現階段困境,雖然有新增的人員,但是只是短暫停留然後離開,特別講這個,大家焦點放在新社員,學校是不是在報名上可以寬鬆一點,我問的是人多一點就會留下來嗎? 人多就會志同道合嗎? 就像電影社那樣。兩百人很多,不如十個有戰力。等一下cue電影社分享,電影社跟學校怎麼合作,透過開課持續傳承培養公共電影的電影社理念。鐵馬社社員,給其他社員回饋,電影社非常符合時代社會的關聯,寫作社經營方式很特別,訪談方式和呈現文章內容,編書真的很困難,想起來覺得很難,很佩服。接下來讀者是登山社,社團持續到現在,覺得是熱情,他覺得社團困境是對於社團的課程比較沒有信心,長久以來失去熱情,對於聽到的社團回饋是大家對社團都有一股熱情、非常投入無怨無悔,太感動。今天大家互相加才添火,是有效果。接下來兩位社長,歷史社社長說很想做的事情是串聯社團,甚至跨社大合作。最後一個時段討論,難得邀請到好幾個社團在現場,有沒有可能今年各自做的方向以外,有沒有機會跨一下合作? 甚至學校承諾,願意支持大家,願意學什麼,培力的課程、參訪的對象,可以給立案社團這個資源,這是只給這麼棒的社團成員們,這是學校努力籌措找資源的。大家很想要什麼課可以增長社團經營利? 什麼對象很想訪問他? 他是多棒的社團,等下大家提提看。空間剛剛千芳看看。

 

千芳:社大有申請到教育部雲端空間,雲端硬碟是無線空間,社團可以申請。今年改相簿沒有了,那是google (宗平:一個用戶只能用100T,多一個用戶多20T) google一直在改,目前還有100T。(宗平:空間除了跟千芳用G-suite,也會買實體硬碟存放,目前買了六顆共6T,經費來源不能說XD) 目前社大還有空間,真的有需要可以跟我講。

 

冠州:千芳的意思是可以推一個有管理權的人來存放

 

林倧伻:有幹部的人才能進去管理

 

冠州:對,才不會被複寫。實體空間努力中,因為連社大本身都有危機,現在跟議會、市政府溝通,透過自治條例,空間管理權還是在後甲國中,今天場地要收回去有一年時間處理,期待有個社團固定空間給大家,這是未來努力的方向。

 

雅緻:社大跟社團的關係,面臨到有社團要解散,社團財產是屬於個人還是社大? 會搞不清楚,如果是社員進來,對章程不知道,很多剛進來社團,如果要加入變成社員可以了解社團運作規則,才不會有後續問題。

 

千芳:你們社團成立後,會開社團部落格,都會有章程,都會把章程放到部落格,久而久之就會忘記定的東西。

 

雅緻:這些事很多人是不會去了解的,社團經營上可以主動讓社員知道。

 

冠州:剛剛講設計一個新社員融入方法,把權利義務章程納入,未來社團兩種,一個是社員捐贈財產,處分就必須經過社員處分。如果是社大出資,解散就回到社大。志同道合裡面,把東西拿出來,志不同道不合時,就會有點困難。章程討論也許新社團成立時,或舊社團隊章程不了解,經過社大集體討論去修訂。

 

鐵馬社徐源隆:每個學期都會開社員大會,在每個新學年都會開社員大會,會跟新的社員解釋章程,我們經常要出去騎單車,會有另一個期程公約,要把問題跟新社員講清楚,在這期的社員條件裡有加入要參加過鐵馬班的課程才能加入社團,因為有安全性的問題。

 

複蓉:重要靈魂人物社員有提到每個社團對於要參與社團活動,還是希望有一個基礎知識,透過一門課的課程慢慢加入。目前我們社大很多資深社團都會同時經營一門課或一個活動,透過客或活動作為培養志同道合共識感的過程,我想剛剛登山社的前社長有提到,好像課程到最後稍微沒有熱情,沒有學到什麼,你的意思是這樣嗎?

 

登山社:社團去經營課程。老師現在不上課了,指導而已,由社長去上課程。到目前為止,社團課程都很滿,只是社團幹部來來去去,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去上這種課程,要有時間累積,也不是任何人就能在台上講得很好。你在一個社團久了,還是要有一些突破,雖然剛進來都是在玩,如果有些突破,才可以從當中找到社團的樂趣,把熱情下去。社團久了十幾年了,也看了很多,可是我發現到現在還一直在上課,還是要把一些機會給新進人員,我們只有九堂課,社大課程,社團這邊九堂課,還是十八堂,幾個資深幹部其實可以cover課程,但是不希望每學期都是我們這群人在上,資料無法更新,也希望新的進來,不是說新的幹部就沒有新想法。push他們的方式,我是以時間換取空間,我把自己認為社團永遠,不管社團現在比較少人,看到他也壯大帶隊上課,都是我們看到的,反正就是時間嗎,本來就是個過程。

 

複蓉:這也是學校某個程度叫做策略、培力,協助社團成立的同時,也會輔助社團資深成員能夠經營一門課,這樣的話社團成員,每學期參與那們克,那門˙課就是你們有興趣的,擔任教學者跟經營的,符合學校堆於加入社團行政的原則,幾乎每個社團都是這樣,針對社團經營面,請電影社長怎麼樣一群人共同經營一門課,而且不斷更新,讓新秀加入的方法,甚至跨班合作,有一些技巧。

 

電影社:講師這件事,我覺得我在過去會害怕上台講課,甚至上台講話,被鼓勵像前社長、前前社長,他就鼓勵你可以上台試著去講課,當然你可能會緊張害怕出糗,我自己回去一直在修正自己對於講課這件事,不是只有我上台當講師而已,也必須把這件事情傳承下去,社員裡面尋找適合講課的人,邀請他、鼓勵他、給他機會上台講課。上學期跟編劇班幸蓉老師合作,跟幾個學員們來跟電影班合作,他們寫劇本我們拍攝,過程中幸蓉老師也有這個想法,也想要培養他的學員可以有一個機會發展,我們就去討論說上學期幸蓉老師來上編劇課,下學期3/9邀請曾經上過編劇和電影課的學員來上課,規劃四堂編劇課。我們會一直開下去主要也是有一群資深社員支持,但畢竟也會有自己得事情想要離開,離開前也像小張偉杰也是蠻有責任心的把事情傳承下來到我身上,讓我可以比較有信心可以在持續開這門課,我們自己本身會離開,自己也是沒有老師,指導老師也是神一般的存在,有事才會把他請下來,課程是我們自己社員自己經營的,我們會去安排自己的課程,把這些教材給傳承下去,在由當任社大尋找講師群去經營課程,像我也是從本來的助教被拖著上台,到現在可以上台,找自己的講師。

 

複蓉:請問透過這樣一個由社團規劃跟開課的電影課,你覺得這個方法對於吸收新社員是不是很好的做法?

 

電影社:是個不錯的做法,電影般是入門的,他可能是興趣來的,你給他太多壓力,像剛剛吳茂成老師會用熱情眼光看著他,人家看了也會害怕。在一個輕鬆的環境下讓他了解班級在做什麼,班級在做的事情,有社團的理念貫穿下來,了解班級在做的事情,會在課程裡面微量的加一些社團的理念,理念如果可以讓某些人認同,自然而然會去社團裡面跟我們共同創作。當然每個學期可以吸收到的人少之又少,每學期吸收不到一個兩個,甚至沒有吸收到。但是吸收進來的人是紮實的,至少憶起做事的過程中,有足夠信任的。

 

複蓉:教學團隊如何持續培養教學的技巧或知識?

 

電影社:我會請翔鳳大哥來上課是因為他對編劇本身就有一個底子,已經是專業人士,他可能曾經也是教書的人。為了社團課程為了公共性著想,我邀請他來做這件事不是讓他成就自己,而是可以用自己的才能發散出去,讓更多人了解他的專業、社團的價值,在合作過程中,教課授課之間,結合成一個美妙的關係。過程中去享受他,我都跟我的社員說,不在乎結果怎樣,只希望你在過程中學到什麼,讓自己有一些過往。縱使結果不好,大家努力過後,不是一個人做不好,讓大家一起不好這樣。

 

複蓉:這是針對社團經營的一門可以培力民眾拍電影的課程,登山社也是,經營一門課程,之前土道也曾經開過課。我們綠交通也是去年剛成立,這學期push社長要出來成為帶領人,也讓我跟指導老師鞭策,讓綠交通能夠經營活動,都是用這種方法培力社團,這就是社大可以做到的,即使透過社團,即使每學期吸收很微量的人,但是進來的都適合的,不會是意見很多也不做事情的。社長任期,有問題嗎?

 

歌謠社:今天社團會議,歷史很久了,希望社大要增加真正的社團討論會議,這是分享會議。分享會議裡面沒辦法真的談到社團跟社大的要如何互相搭配這個問題,我也不想讓大家浪費時間,因為我們社團有規定,每個人一定要當學期有選課才能參加,下學期沒有選課了,就不能在社團活動。那些錢如果社團沒有事先規劃前的清楚,現在問題是說,走的走,現在社團就是因為大家讀了十幾年的課,都已經沒有在選課了,剩下社團每學期都選課撐下來,那些錢在處理的時候就會產生,那些沒有在選課的人,認為這筆錢還要拿去用在哪裡,我這個社團主張餘款,存下來的社團要結束了,把錢拿出來做慈善活動捐出去,現在社團問題出在這裡,不是說錢要社大負責還是社團。一開始自主社團,前就是社團負責,現在就是因為沒有社團了,沒辦法開社員大會了,剩下老身要把這筆錢處理,讓他們知道餘款用在有意義的地方,不是吃喝玩樂。

 

冠州:請社大公告,有意見的...

 

歌謠社:社團沒有經營,財務回歸市政府。社團剩下的錢才沒有社員大會可以處理了,是不是請社大處理?

 

複蓉:聽起來是不複雜啦,大哥願意承擔責任,做好的收尾。

 

歌謠社:末代社長要負責圓滿。

 

複蓉:後續千芳協助細節,看是捐贈還是用途,在做很多很棒的社團也可以贊助。

 

瑋傑:最沒有爭議就是捐給非營利單位,像是社大。最好的情況也可以考慮辦一個告別演唱會,把社員叫回來,花這筆錢也沒有爭議。我們聊過,社團要結束的話,就拍一部片出外景,看要去墾丁還是哪裡,把錢用調,開玩笑地。好奇,以社大來講,曾經遇過社團最多錢是多少錢?

 

複蓉:問一下千芳。

 

登山社:我們基本上不太會有社費講出來,社團可以動用社費,有一些還是要簽名作帳,我103年當社長,社費應該有十萬。但是,你們一定想說我們都沒有爭議? 沒有。因為我們不跟社員收社費,你會說社費哪裡來? 我們除了上課以外,還有活動費,活動費就是來參加社團辦的活動就會有些結餘,結餘不是分給代的人,就是社費。如果賠錢也是社費陪。裡面挹注最多經費的是我們老師,他一次帶溯溪活動就兩三萬丟出去了。沒有收社費的情況下,大家何來爭議?

 

歌謠社:我們前是92年成立時,很多現在都過世了,私下拿一萬來,買器材也擠十萬,錢很難處哩,社團班根本沒有錢的問題,當學期收完剩多少處理完就沒問題了。

 

登山社:我當過社長,聽你的意思,我也感同身受,我管這個錢壓力很大,花每一分錢,我是簽領的人會特別小心。小心這些錢不能亂用,也不想讓大家講說錢亂用。有些耳語好好處理,過得去就好。

 

歌謠社:我社長做很多年,社員為什麼招收不到也知道原因在哪,就不講了。

 

複蓉:因為大哥很有責任,很想妥善處理,需要學校協調,就來辦公開活動,後續再來討論。剛剛有提到,學校除了給大家行政資源以及處理問題的解決協助之外,今年這幾個社團可以一起做什麼,大家有沒有提案? 看看有沒有連結的可能? 有沒有什麼一起去見學的想像? 這是學校從來沒有回饋給大家,見學不是玩,一定是跟大家玩,起交流,讓好的經驗給對方看到,見學或是哪個經驗很想辦社團培力活動,大家可以主動提案,給學校不能太誇張,一些經費支持下讓自己更有實力。

 

鐵馬社:提一下很想跟其他社團串聯,但是要去其他社團很容易,其他社團要來參加我們活動很困難,要先有單車。其實我們有個願望,就是將來如果社大能夠有自主空間給我們準備一些屬於社大的公共自行車,其他社團要去拍電影、寫作、拜訪當地耆老,在台南市舊城區範圍內,騎腳踏車是非常方便的活動,而且是非常好的,現在有TBike,公民論壇也想提一下TBike設置的定義是為了觀光還是行的方便? 希望將來社大有能力給予空間的時候,我們來準備一些裝備,讓所有的社大不管是社團還是志工或學園想要參加自行車活動的時候,不用煩惱車子從哪裡來。

 

電影社:電影社定位很清楚,製作影像紀錄,找我們合作很簡單,有手機或故事,或是我們去教你們拍,交流很快起來。這是電影社可以為大家準備的就是這些。土道社你們有故事,我們也可以從議題挑選你們的故事來拍攝。我們社團要經營的核心就是在地性跟公共性,你們一定有很多在地的東西,串連起來也是很容易去發揮的。甚至說土道社可以報導鐵馬社的問題,我們也可以用影像去呈現,這是我的一些想法。

 

冠州:我剛剛一直在看恆安老師,剛剛提到土道在十周年展,對於城市障礙者的行的問題,鐵馬社推友善單車,也是跟綠交通有關,上位綠交通城市規劃的想像,如果可以整合電影社的紀錄,鐵馬社已經在推不友善空間的,是不是可以透過恆安老師來帶綠交通的想像,社大可以用這個當今年的提綱挈領,對障礙者友善的交通,鐵馬是友善交通的一環,透過影像能力整合起來。

 

複蓉:我也是綠交通社的社員,這就是工作人員做的事情,在社大崗位也要投入。工作人員就是要投入才能更了解才能協助,我知道綠交通今年很忙,應該要回應的是社長,我們都很樂意做,怎麼促成大家關心行的議題,另擇日率交通研究社長給一點想法,鐵馬社電影社,再來土道社也加入的話,在聊聊看怎麼整合。

 

歌謠社:我有個想法,社大有個作曲班,很多東西放youtube有音樂都會說版權問題,如果電影有時間可以去上這個班,這個老師沒有很多時間教,剩下這學期,陳婉玲老師,上學期上他的課一學期,我寫八首歌,真的很會教,需要音樂的,不用怕,裡面樂團很多,寫一寫請他演奏。

 

複蓉:永鍊哥我們電影社自己拍片做音樂,沒有在拿罐頭音樂。用這樣感覺可以串聯大家一起來,登山社也是先移動,不要每次都是車道人道。期待再聚會。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