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4 老師,社大的夥伴/廖真萍 1-2-5 看不見的學校:一種以實際行動塑造的教學風格/晁瑞光 1-2-6 唯有體會過那樣的美好,才知道學習是這等的幸福!/李慧玲
看不見的學校:一種以實際行動塑造的教學風格/晁瑞光

1-2-5 看不見的學校:一種以實際行動塑造的教學風格/晁瑞光

晁瑞光│台南社大 自然與環境學程 助理
-------------------------------------------------------------------------------------------------------

關心環境的朋友都知道,需要大家關注的、學習的、令人感動或難過的,都不在學校教室,而是在戶外,所有的問題發生都不在教室裡而是在現地,回歸過去的學習經驗,最令人深刻、最直接有效的學習,都是來自實際經驗的分享、現地的田野調查與工作,對於一般民眾的解說則來自實際的影像與故事。

長期追蹤污染的黃煥彰老師,在上百場次的演講、課程與會議中,深深體會到現地教學的重要,不管是一般民眾,或是老師、醫師、律師,或是高高在上的學者專家,大家在過去傳統教學的過程是沒有感情的,甚至會有錯誤與事實不符的,因此把人帶出來,現地教學或是參加會議,或是田野調查或實際參與工作變的很重要。

自然與環境學程在社大並不是一個規模很大的學程,每學期開班數也都不多,但卻時時與周邊的環境或議題相結合,我們想要瞭解現況,我們想要傳遞事實的真相,我們想要資訊的流通,我們想要解決環境的問題。早期課程規劃趨向於請很多老師一起來上(如:台灣環境的故事),每個老師都談一個主題,豐富而多樣,但都是概略的介紹,後來覺得這樣不夠,所以開始所謂的志工培訓(如:河流巡守志工培訓),其間我們也發現許多問題,就請老師來教(如:廢水處理的方法),然後我們又想瞭解更多土地的現況,就實際安排參觀行程,一方面自己去紀錄,一方面帶著學員一起去瞭解(如:失落的土地),現在乾脆實際做些事,與NGO社團合作,找大家一起來做(如:海灘廢棄物長期監測),期待大家都是有思考有行動力的人。

黃老師熱心的投入是吸引人及感動人的地方,在追污染的過去到現在多幾個人相互支援,雖然在社大的課不多,但卻時時與社大結合在一起,因為社大是一個很好的公共資源庫,裡面各種人才都有,很多是大家可以互相支援,因是學程召集人,就更直接的,台鹼安順廠污染的長期追蹤紀錄,河流的巡守工作,除了課程與議題的結合外,更把社大拉進與公部門合作與討論,利用媒體發聲,一方面讓更多人知道,一方面讓有環境問題的地方就有台南社大。

基於一個更好的未來,身邊永遠有一堆問題,我們不能苟同廢棄物廢水到處亂倒亂丟,所以發展出環境守護的系列課程與活動,我們關心全球氣候變遷的問題,所以發展與未來能源、科技發展與生活相關的課程,我們擔心我們的孩子再也看不到青蛙與蝙蝠等物種,所以我們發展相關課程與活動來認識瞭解與推廣,我們認為可以以一種輕鬆樂活的方式,好好認識台南、認識台灣,所以發展公園綠地、老樹、旅行等等相關課程與活動。我們深信愛這塊土地很簡單,但是第一步是一定要出來走,很簡單的實際認識他,如電影「練習曲」中片中說的:有些事現在不做,永遠都不會做。


1-2-4 老師,社大的夥伴/廖真萍 1-2-5 看不見的學校:一種以實際行動塑造的教學風格/晁瑞光 1-2-6 唯有體會過那樣的美好,才知道學習是這等的幸福!/李慧玲
Last modified:2008-08-19 20:32:07 by 管理員 Powered by TadBook2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