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看到她們,讓工作也是件幸福事/傅沁怡 1-2-4 老師,社大的夥伴/廖真萍 1-2-5 看不見的學校:一種以實際行動塑造的教學風格/晁瑞光
老師,社大的夥伴/廖真萍

1-2-4 老師,社大的夥伴/廖真萍

廖真萍│台南社大生命與健康 學程助理
-------------------------------------------------------------------------------------------------------


喜歡和您們一起工作 -學生、工作人員、夥伴
從兩性家庭到現在生命健康的課程助理,對於我而言,一直學習,學習在不同的課程中去尋找學員的故事,尋找老師與社大的可能性,瞭解老師與學員共同成長的軌跡。
其實,工作人員也是資深學員,要跟課,也要上課,老師把屬於自己的專業源源不斷提供給社大,我們要去瞭解老師可以為社大提供什麼學習素材,把自己在課堂的觀察,學員反應,變成一個規劃參考,共同討論,創造出學習產品。

很多老師跟我們說過,社大工作人員似乎都沒有異動的現象耶,而且覺得大家都好像很開心,這是在其他社大看不到的,工作組的回應是:「我們都賴著不走啊」。不知不覺中,喜歡上一種被學員信任與熟悉的感覺。很多學員會在招生期,頻頻詢問:「這學期建議我上什麼課?」把自己學習成長放置在我們手上,期待我們為他量身訂造一份適合的菜單。
試想,如果,沒有老師與我們共同討論課程的環節,老師積極的在自己的課程中去發想與創新,如何產出貼近學員需求的產品,助理如何提供這樣的服務,讓學員享受愉悅學習的過程。

一起做功課-生命分享的歷程
生命健康學程中包含了很多的肢體課程,從這裡來學習如何讓身體健康是比較容易的,所以我們很幸運的擁有這些對舞蹈及運動熱愛的老師,這些也老師都是透過辛苦的審議過程,才成為我們的夥伴。
但是要如何透過課程讓學員體悟到,即使是肢體學習,也是生命發展的一部分,也可以對自己的生活提供更多的改變與期待時,透過召集人及工作人員的討論,「生命分享週」於是產生。

幾次的會議,老師從靜默的瞭解到積極的發言,我們知道,老師也期待自己可以在課程中開展出更多的可能,所有老師傾盡全力把自己的專業與生命歷程作完整的呈現。

有的小組老師甚至經過多次私下聚會,把當天活動串成一個可以體驗到遊戲、芳療、佛朗明哥多元的課程。謝詩瑩老師帶領大家體驗從濃郁到清爽精油感官刺激,看到經歷生命死亡與重生的轉折,余祥雲老師透過遊戲安頓學員的心,放下冷漠,築起一份信任的情感,阿克老師洋洋灑灑談出非洲手鼓與自己初識的經過,沈采蓉老師從志工媽媽到街頭藝人的心路歷程,還有更多老師透過影片來串聯自己的舞蹈生命,這些故事不僅讓學員感動,更震撼了工作人員,我們從來不知道,這麼精采的故事,造就了這麼多豐富的生命,而我們輕易的分享了他,感謝老師的付出與回饋,與老師的生命,似乎又做了更深層的連結,夥伴關係也更加緊密了。

七年來,很多事,很多人,
我們還可以做什麼!?
社大因為展愛車,我們參與社區移動教師教學,到社區指導老人打太極,推拿班師生共同為民眾服務推拿,學員鸞美帶領一群學員巡迴表演肚皮舞及歌唱。
佛朗明哥與肚皮舞、手鼓班,共同參與創世基金會募款及家扶中心活動,為公益活動盡一份心力,老師帶領學員,展現專業舞者的風範,學員淑琴說:「經過舞蹈的洗禮,對自己的身材更有自信,不管歲月在身體留下多少痕跡,我們用舞蹈呈現自己最美麗的肢體。」
社大更積極去開發台江的學習服務、社區老人教育的推廣,我們已經有董桂汝老師到台江,把當地傳統表演藝術結合現代舞,開設「車鼓與舞」課程,藥草、瑜珈、手語等也紛紛加入這樣的行列。

個人的學習成長是個起點,如何讓學員滿足基本學習成就後,能夠內化到心靈,聽到自己心的聲音,成為一種心靈安頓的力量,服務也許是一種方式,站在舞台上,掌聲就是一種鼓勵,從學員轉化到老師的角色,也是難得的體驗。或許,有的老師已經開始這樣的工作,也有更多老師用不同的方式,讓學員追求屬於自己生命價值,歡喜學習,開心分享。我們需要一起努力,讓學員感受社大學習的樂趣,希望老師能在社大實現自己的夢想,也為更多人創造夢想,感謝老師對社大的支持與付出。

1-2-3 看到她們,讓工作也是件幸福事/傅沁怡 1-2-4 老師,社大的夥伴/廖真萍 1-2-5 看不見的學校:一種以實際行動塑造的教學風格/晁瑞光
Last modified:2008-08-19 20:32:37 by 管理員 Powered by TadBook2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