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1-11 霍格華茲的化裝舞會:操作性課程的課程規劃(一) 教與學工作坊心得分享/莊昭然 2-1-12 格列佛遊記的空白頁:操作性課程的課程規劃(二) 邊學邊玩的菜鳥老師/陳貴芳 2-1-13 致願意教學的朋友-教學的關鍵能力與使命/吳茂成
格列佛遊記的空白頁:操作性課程的課程規劃(二) 邊學邊玩的菜鳥老師/陳貴芳

2-1-12 格列佛遊記的空白頁:操作性課程的課程規劃(二) 邊學邊玩的菜鳥老師/陳貴芳

陳貴芳/「色鉛筆的生活美學」講師
----------------------------------------------------------------------------------------------------------------------------
蠻意外的,就社大的教學經驗而言,我的資歷真的是菜鳥,目前還在摸索與學習如何當老師階段。所以社大邀請我參與『教師工作坊』的課程分享時,真是讓我驚訝!想到要與資深老師面對面談教學,真讓我有〝挫著等〞的想法。

兩種身份,兩樣心情
在台南社大,我具備兩種身份,一是學員,3年前我參加社大的『繪本週末營』課程。在愉快的上課經驗,也在授課老師的鼓勵下,讓我決定轉換跑道成為創作者,所以就辭掉工作跑到台北學習創作。真的沒想到才當社大兩天的學員,竟讓我決定轉業,改變生涯規劃;二是老師,由學員轉變成為老師,除了要調整心態更要適應無教學資歷的尷尬期。對於課程安排其實並沒有經驗,只能參考自己的上課經驗或其他的相關課程。結果那次的課程讓社大打回票,當然了!連開課的機會都沒有。接著,我思考了很久,理解到課程的規劃應該以我本身的個性與專長為主,這樣的內容才是適合自己的課程。所以接下來的課程計畫我以自己的專長為主軸,遊戲的上課內容和想像力的聯想為輔助,結合這三點串聯教學。兩個學期下來,學員也都覺得這樣的課程很有趣,都抱持著來社大「玩」的心態上課。
我的課是操作性課程,所以每堂課都有現場畫畫的時間。因此規劃每週可以在課堂上完成作業的課程,沒有時間回家畫圖的人會努力在課堂上完成,程度高或對畫面有要求的同學歡迎他們回家用功畫作業。每次上課除了新技法教授外,還會讓同學將上週的創作拿出來分享心得與接受讚美,課程中這個部分是要使學員增加作品的信心和肯定。

讓藝術與生活當鄰居
跨領域結合與戶外課程也是我規劃課程的考量,所以我會在18週的課程內安排2~3次的戶外課,希望同學們能將繪畫的興趣融入生活,讓藝術與生活當鄰居。所以課程安排有老街導覽讓學員認識台南的迷人面貌;公園植物介紹使學員關心四週的花花草草;安排搭火車小旅行體會旅行的趣味;參觀美術館學習欣賞的態度。學員均反應戶外課很有意思,也都很喜愛這類的安排,藉由這樣的課程告訴他們色鉛筆的學習不一定只有在室內可以完成,戶外寫生會讓創作加入小驚喜,激發更不同的創造力。

班級氣氛營造
在經營班級氣氛的心得也有兩點,一是上課喊得出大家的名字,上課第二週我會請同學取一個綽號,幫助我和同學間記住對方,讓大家快速融入班級的方法。二是戶外課程,一起出遊的經歷使學員們累積共同的愉快經驗,除了讓感情加溫外,還可以使不太熟悉的學員間有進一步認識的機會。有一期色鉛筆班繪製了一份台南散步地圖,學員們相約結伴到現場勘查與紀錄,就我所知,每一張圖的現場描繪不會少於3次,因為這樣的緣故,大家在學期結束前都成為朋友,也讓上課氣氛更融洽與愉快。

邊玩邊學
能一邊玩耍又一邊學習,是我理想中的課程,也是我未來課程規劃的重點。正規學校的課程抹殺了快樂的學習,阻止了想像力觸角的延伸。我希望能顛覆那類型的課程內容,期待在新的學期陪著學員們邊玩邊學。




2-1-11 霍格華茲的化裝舞會:操作性課程的課程規劃(一) 教與學工作坊心得分享/莊昭然 2-1-12 格列佛遊記的空白頁:操作性課程的課程規劃(二) 邊學邊玩的菜鳥老師/陳貴芳 2-1-13 致願意教學的朋友-教學的關鍵能力與使命/吳茂成
Last modified:2008-08-20 16:19:11 by 管理員 Powered by TadBook2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