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1-12 格列佛遊記的空白頁:操作性課程的課程規劃(二) 邊學邊玩的菜鳥老師/陳貴芳 2-1-13 致願意教學的朋友-教學的關鍵能力與使命/吳茂成 2-1-14 薄翅精靈的秘密地圖:操作性課程的課程規劃(三) 探索山林/歐鴻祥
致願意教學的朋友-教學的關鍵能力與使命/吳茂成

2-1-13 致願意教學的朋友-教學的關鍵能力與使命/吳茂成

吳茂成/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執行長
----------------------------------------------------------------------------------------------------------------------------
    我們為何而教,我們為何而學,大好青春,為何揮灑於此:社區之地,大學之域。
大學何在?社區何尋?做為台灣社區大學的教師,這是根本之問,這是理想之路,思考社大之大,研究教師之教,論述學習之學,走出高等教育之窄路,走入社區學習之大道。

「教學」有三學二意,一是「如何教」之學,二是教如何學習之學,三是教所教之學,這三學是願意教學之士的關鍵能力,三學的內在意涵,前者是激發學習者的學習意識,探究知識;後者是引導學習者覺察世界、生命的意涵,在生活中實踐知識,改造社會,讓學習不是消費,而是創造。

「如何教之學」:教學不是念教科書,教學不是複製思想,教學不是炫耀技能,教學是演繹,教學是歸納,教學是引導,讓學習者認識所學之物、所學之理,明白學習的入口、己身不足之處。教學之法,首要在於洞見學習者的困境,識其不懂之處,發現其學習的特質,透過講授、實作、討論、報告、實驗等手段,以提問討論,窮理致知,以實作試驗,發展生活之知識,陪伴學習者一步一步踏入學習之路。教是最好的學習之法,教讓教學者表達其思想,詮釋其技藝,聽見自己的聲音,看見自身研究、參與、學習的熱情,這份學習熱情正是連繫著教與學最重要的感情基石。

「教如何學習之學」:這是社大最重要的通識課程,這是社大師生最核心的人文素養,學習如何學習,是教學者,也是學習者終身帶著走的能力,在多變的世局中,勇進奮起的隨身法寶。學習如何學習是社大學生最基礎的文化資本,身為社大教師,應以自身學習的方法,在不同的課程中,與學習者共同分享,一同討論如何學習之學,讓學習者在課程中嘗試、發展自身的學習方法,如此,教學者不致於陷入封閉的教學,不致於自封於套裝的知識中,不致於自以為是,照本宣科。

「教所教之學」:學習有其目標,教學有其目的,二者共同的交集在於專業的知識,專業的知識有其次第順序,從入門到窺其堂奧,有其進程,第一教學者要能深入淺出,將知識化為常識,將專業術語轉為日常生活的言語,第二要能切中實際,與時俱進,第三要能詮釋批判,訂定學習目標。教所教之學的技巧,一如登山之徑,有直有曲,有難有易,要讓學習者知道他的學習位置、學習的距離,如此才能管理學習時間,循序漸進,有效率學習。此外,教所教之學要避免抽像化,避免教條化,避免技能化,以學習者為本位,視其能力與潛力,調整教學速度與內容,如此才能帶領學習者攻頂,不致半途中輟。然專業之學,也要有專一的學習精神,才能日益精進,古時習藝有三年六月之喻,專業之學亦當如是,教學者勿媚俗,勿迎合,才不會掉入輕薄流行技能之末流,以致精神癱瘓。

新世紀初葉,學習已有取代教育之勢,在地學習、學習在地更是在全球化浪潮裡,不致隨波逐流、沒頂的學習之道。社大教學者除了將專業之學融鑄於三學之中,更要掌握三學的內在意涵,時時掌握機會,透過對話討論,鼓勵實作,激發學習者的學習意識,促進學習者主動探究知識;同時學習不是自外於生活,不是自外於世界,學習的目的在於認識世界,瞭解生命,知識雖繁雜,但殊歸同途,在於透過不同的學科,走向真實的生活,通往自由的世界,讓學習者明白所處的社區、立足的社會是怎樣的面貌,有何美麗的希望與願景,激發學習者參與社區發展,結社行動,改造社會。這二者正是社大學習的精神所在,果能如此,教與學就不只是教與學,而是入世的學問,參與的行動學習。

給願意教學的朋友們,社大教學的「三學二意」,引領著師生,走向獨立自主、有著社會參與精神的公共知識分子之路,在三學二意的實踐中,破除學習者的挫折困境,破解教學者的霸權迷思,因為教與學是左右世界的雙腳。
青春作伴,幸福遊學,在社大學習之夢中,教學者、學習者以及辦學者都是圓夢的人。
大道學習,人生樂活,祝福你我!



2-1-12 格列佛遊記的空白頁:操作性課程的課程規劃(二) 邊學邊玩的菜鳥老師/陳貴芳 2-1-13 致願意教學的朋友-教學的關鍵能力與使命/吳茂成 2-1-14 薄翅精靈的秘密地圖:操作性課程的課程規劃(三) 探索山林/歐鴻祥
Last modified:2008-08-20 16:19:44 by 管理員 Powered by TadBook2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