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5 生質發電森林酪農 日本環保農牧

有一群年輕人,在日本各地推動環保農牧業,發展生質發電,以及森林酪農,從食物開始減 碳救地球。原理是把食物殘渣在55度環境下,透過微生物分解發酵,產生甲烷,送到發電 機來發電,把廚餘變電力。

坐著環保的油電混合車,我們要前往距離東京七百公里的京都丹後,看看一群年輕人怎麼靠 食物改變未來。原本是政府要廢棄的能源研究中心,現在這裡經過整頓,成為環保發電廠。

政府原本要把整座研究工廠打掉,但是他們這個公司覺得很可惜,所以他們就接手,使用生 質燃料來進行這個發電工廠。超大的發電廠,燃料的來源就是廚餘。

森林酪農業者 角新支朗:「這裡是要收取食物殘渣的地方,是作為發電的原料。」

平均一天,大約有三十噸的食物殘渣,從周邊的食物工廠運送過來。

森林酪農業者 角新支朗:「這裡是發酵槽,剛剛所收取的原料,從地下運送到這裡,食物殘渣放進來,裡 面有大量的微生物,從取來的食品殘渣,用微生物分解發酵,這裡面的東西就跟這個一樣。 」

廚餘將會在攝氏55度的環境下,進行水解以及酸化的過程,最後會逐漸甲烷化,就能產生 六成的甲烷、四成的二氧化碳,就是所謂的厭氧消化。

森林酪農業者 角新支朗:「剛才產生的甲烷,經由這裡流到發電機裡面。」

經由甲烷燃燒推動馬達,每天的發電量大約是三千到五千千瓦;燃燒過程產生的熱能,也沒 浪費,冬天還能為發電廠的辦公室提供暖意。至於發酵槽剩下的黑色液體,經過處理就能成 為肥料;當中產生的水,經過淨化處理,還能重回大自然。

至於殘渣製造出來的肥料,則是經過兩個月的再次發酵以及攪拌,就能送到附近的農田使用 。而工廠當中,從汙水處理到肥料製造所需要的電力,全都是來自甲烷發電廠,如果有多餘 的電能,還能賣給電力公司。

不只是食物後端的處理,這間公司結合地域資源,從食物源頭開始,發展綠色產業。

森林酪農業者 山川將弘:「這邊有樹的地方都是牧場。」

林務業人才的凋零,讓自然生態無法正常循環,他們想到用牛來充當森林管理員。

森林酪農業者 山川將弘:「我最喜歡這頭牛了,他可是這裡的大美女喔!」

2.4公頃大的山坡上,一共八頭成牛、五頭小牛在這裡開心生活,除了幫忙維持生態平衡 ,每天早上和下午,他們還會自己到山下排隊,等著擠奶。每頭牛一天大約能生產12公升 的牛奶,產量雖然不多,但品質絕對有保證。

跟附近區域結合,縮短食物里程,也是森林酪農要達成的目標。

森林酪農業者 山川將弘:「如果能用當地生產的東西,我想這是很重要的。」

不只是重視嘴巴裡的感受,森林酪農的產品工坊,利用稻草、泥土等原始的建材,塑造家的 感覺。

參觀民眾:「這個建築很柔和,給人一種似曾相識感覺,讓人心裡覺得很溫暖。」

就是因為能讓消費者充分感受到人、動物,與自然環境之間的溫暖結合,雖然受到金融衝擊 ,但業績已經有所成長。

環保酪農業者 角新支朗:「我們丹後這邊,目標是在明年從虧損轉為有營收,除此之外,我們這裡做的事 情,希望也能在其他地方發展。」

不只是在丹後,同樣環保概念的環保農牧業,也要在日本各地開拓,要提供民眾更多環保的 選擇,不會因為消耗過多資源,一口一口吃掉了未來。

另外,大家還記得,我們一開始到牧場,是搭乘什麼交通工具。經過計算,來回大阪到丹後 ,大約400公里,油電混合車只消耗了16公升的汽油,是一般汽車的三分之一,等於減 少了57.4公斤的二氧化碳,這趟旅程雖然有點長,但是絕對很環保。

科學顧問:
東京工業大學原子爐工學研究所所長 有富正憲
環保署環境檢驗所組長 洪文宗

行政院國科會補助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