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6 節能減碳深扎根 生活教育全方位

日本政府提出一系列的環保相關政策,來刺激經濟。其中為了鼓勵民眾多使用節能電器,推 出環保集點活動,讓民眾再購買綠色家電的同時,能累積點數,兌換相關商品。不只是政府 鼓勵,業者也不斷研發環保家電商品;而且業者還負起社會責任,在學校推廣環保教學,讓 減碳節能的概念,能從小扎根。

小學的理化教室裡,一群小朋友正在上課。今天的課程,有點不一樣。

從2005年開始,日本的家電業者,在亞洲地區上百個的小學裡,推廣環保教學。

對於環保回收,小學生的見解可不比大人少。一張張黃色的紙條,寫滿了環保的小秘訣。

小小的電池,能成為愛護地球的第一步,小朋友們都很明白;但是電池的原理到底是什麼, 做個實驗最簡單明瞭。

電解液、也就是食鹽水提供游離電子,人體本身就是良好的導電體,游離電子經由人體傳導 進入電子音樂板再由湯匙回到電解液,形成有電流通過的迴路,小小的電子音樂板,就可以 發出聲響。

而這組有了我這顆超大型電池,發出來的聲音,果然比較響亮。

自己當過電池,小朋友對電池產品的好奇,又更進一步。課堂上,老師再度提出問題。

「一年全世界使用掉的乾電池有二十一億,二十一億的電池能裝滿多少個教室呢?(答案是 )一百個,能裝滿一百個教室!」

如果是使用充電電池,那消耗量就少的多了。小火車實驗,讓小學生們看到其中的差別。

如果是一般乾電池,隨著小火車越走越慢變慢,電池的生命,就必須走向終點;但若是靠著 太陽的恩惠,充電電池就能再度充滿能量。

看著小火車又能在軌道上快速奔馳,小朋友的眼睛,也跟著閃閃發光。對於環保的認識,似 乎也跟著深植在腦海裡。

「很想再做一次這些實驗。」

「去超級市場的時候,我會把牛奶盒丟進回收箱。」

電器業者不只是關心眼前的銷售狀況,也在乎對地球的影響。

「在教學活動結束後,我們有收到小朋友的來信,內容是說他們有組成環保研究的社團,要 從生活當中實行環保。」

「企業在經營的過程中,得到社會很多的幫助,因此企業也應該要回饋,因此我們才企劃了 這樣的環保教育活動。」

就是因為有這樣的社會責任感,家電業者研發出來的商品,在不景氣的環境下逆勢成長。

「這是用新技術製造的充電電池,之前的電池會自然放電,但新推出的電池只要充過電,就 算是放了兩三年還是有電,就像乾電池一樣。」

而且由於電池產品方便取得,成了很多民眾第一次購買的環保電器。

「這樣一直可以重複充電的電池,對環境很好,對消費者的荷包也是有利。」

不 只是業者努力研發新的環保產品,日本政府更是撥款2946億日圓,讓消費者在購買節 能家電時,能累積環保點數。之後可以拿來兌換,271種商品或服務。預估,環保家電的 營業額,將因此增加1.5兆日圓。希望民眾在消費的同時,也能多為地球想想;因為唯有 創造低碳未來,人類一切的活動,才能持續發展。

科學顧問:日本太陽光發電研究中心成員 工學博士 阪本貞夫     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 趙煦

採訪撰稿:俞璟瑤
攝影剪輯:林家慧

行政院國科會補助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