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4 綠能減碳綠建築 日建築師有撇步

提倡節能減碳,現在綠建築正蔚為風潮。日本有一位建築師甲斐徹郎,他設計的綠建築強調 與自然共處,利用樹木、太陽和風,打造舒適的環境,就算是在夏天,也不需要開空調,非 常環保。

走進日本東京市區的一片森林,我們準備展開環保綠建築的冒險旅程。

綠建築設計師 甲斐徹郎:「這裡是經堂之社,總共十二戶人家,這是以環境共生為主題,夏天不用冷氣, 不管到哪裡都很涼爽,以這樣的觀念建造的房子。」

隨著設計師甲斐先生的熱情邀請,我們進到綠建築裡。

綠建築設計師 甲斐徹郎:「這是我的事務所,歡迎光臨。」

在旅程展開之前,得先上一堂科學課。雙手感受到的溫度完全不同,但實際測量呢?因為物 體對熱的傳導速度不同,感受就不一樣。可是如果真的艷陽高照,就算開著電風扇,應該也 很難覺得涼爽,就像被聚光燈照射一樣。

不過甲斐老師,可是有降溫的妙招。因為水分能快速帶走熱,因此溫度能夠迅速降低,但家 裡總不能時時刻刻都在噴水,這時候,就要利用所謂的綠色窗簾。

綠建築設計師 甲斐徹郎:「如果一整條馬路都是五六十度,這樣的高溫會進入家裡,但如果有像這樣的綠 樹,綠樹的的水分會吸收這些熱,從這裡高溫就進不到家裡了。」

有綠色窗簾還不夠,能讓風流進屋裡來,降溫的速度就更快了。

綠 建築設計師 甲斐徹郎:「如果有大樹的話,南方有日照,另一面北方就會有樹蔭,這樣子的話,南方的 氣壓就比較輕,會上升,北方的空氣比較涼、比較重,會下沉,這樣子的話,空氣就會像這 樣循環。實際測量,下沉的氣流會比旁邊的空氣低三度,而把比較涼爽的空氣送入公寓當中 。」

大量的通風口,讓氣流能夠送進家門,像是開了超大的電風扇;看起來像水泥的牆壁,其實 是隔熱板,還能把熱空氣擋住。

綠建築的成效如何,住戶之一的矢崎太太,最有感覺。

綠建築住戶 矢崎太太:「冷氣三年前就壞掉了,完全沒有辦法使用冷氣,特別是最近天氣比較熱,但卻 還能持續生活。」

到了冬天,南邊的樹葉掉落,就能讓太陽光進入家裡,變成天然暖爐;只要關上通風口,加 上一點小型暖氣設備,就會很舒適。

這種綠建築,是利用跟自然環境共同生活的方式,改善空調的使用,比起一般建築,也只增 加了大約一成五的成本,民眾的接受度很高。

綠建築住戶 矢崎太太:「當初聽到能在都會當中、自然環境中生活,感覺到有點不能置信,但後來還是 決定試試看。」

不只是甲斐先生的設計,村山太太會呼吸的房子,也是利用大自然來改善居住環境。

大量的窗戶,除了能引進自然光,還能塑造空氣的流動;四周看起來樸實的牆壁,其實也是 大有學問。

綠建築住戶 村山和代:「這是傳統的灰做工法,是利用土、稻草,這種專門的東西我不太清楚,這會吸 收濕氣,太乾燥了也會釋放濕氣,整個家都感受到牆壁會呼吸,對身體是很好的。」

對村山太太、甲斐老師來說,綠建築,不只是一棟用環保打造的房子,而是一個充滿環保理 念的家,藉由家的改變,生活的一點一滴,也就能跟隨大自然,永續脈動。

科學顧問:
立教大學大學院講師 甲斐徹郎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副研究員 徐虎嘯

行政院國科會補助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