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3 創造環保大夢想 玩具公司落實做

近年來,日本民眾環保意識逐漸提升,企業對於環保方面的問題也越來越重視。不少企業開 始鼓勵員工,參加有關環境知識的檢定測驗。日本一家大型玩具公司,也參與環保檢定測驗 ,還在公司推廣節能減碳的相關活動。

元氣滿滿的問候語,讓電梯才一開門,就充滿了漫畫式的風格。這間日本玩具公司,不只是 要創造夢想中的未來,更在乎現實生活中、岌岌可危的自然環境。

推動環保,公司先從員工自身的環保概念做起。為了減少紙杯的使用,公司的自動販賣機, 變得有點不一樣。

環境推廣小組副組長 伴若奈:「想要喝其他甜的飲料,是需要花50元,如果是用自己的杯子喝這些需要付錢的 飲料,自動販賣機會退還十元;希望藉由這種方式,能鼓勵員工用自己的杯子。」

這項改變從2007年開始實施,紙杯使用率就降低了17%。其他的節約措施,讓公司一 年降低了10.5%的排碳量。

研發來的玩具產品,同時也跟著環保了起來。不但縮減模型玩具的零件和塗料。

環境推廣小組副組長 伴若奈:「一般的公司會這樣,這邊作成一片、這邊作成一片,這邊紅色的再做成一片,如 果每一部分都作一片,都要多使用塑膠,我們是把這些全部作在一起,不會浪費塑膠材料。 」

廢棄的玩具零件,還能回收回來,重新製作成限定版的模型玩具。扭蛋也利用廢棄的材料製 作,變成不會造成汙染的可燃性垃圾。

環境推廣小組副組長 伴若奈:「(製作咖啡時)處理咖啡豆的皮很麻煩,我們就想說,能不能利用廢棄的咖啡皮 做些什麼有效的利用,因此我們第二階段推出這種、用咖啡豆皮作的扭蛋。」

就算是受到金融海嘯衝擊,因為能降低成本,公司投入環保產品的開發,仍然持續。

環境推廣小組副組長 伴若奈:「各類商品的包裝縮小,在物流運送上成本相對降低,因為商品大要多次運送,商 品小就能減少運送次數,因此可以減少許多運送成本,而且能夠運送時所使用的能源,對地 球環境也能有所幫助。」

而且為了讓環保玩具商品的研發更順利,公司也鼓勵員工參加環境社會檢定、增加環保知識 。

環境推廣小組副組長 伴若奈:「我們環境推動小組是管理部門,要和實際製作商品的人員、說明為什麼要製作環 保商品,我們總是要從頭說明,如果對方有參加ECO檢定,就能省略這段程序,整個討論 過程也能更順利進行。」

由東京商工會議所所推出的環境社會檢定,不只是對大企業的運作有所幫助,對中小企業而 言,更是重要。

東京商工會議所人才能力開發部部長 川瀨建介:「對中小企業來說要取得ISO,是要花很多時間跟金錢,員工如果有得到認證 ,企業就可以向外界展示他們注重環境問題、有這樣的相關人才。」

參與檢定的人數,也因此逐年攀升。

東京商工會議所人才能力開發部部長 川瀨建介:「去年的參與檢定的人數急速上升,參加第五次的檢定人數達到兩萬兩人千人。 」

也是環保檢定小組成員之一的清水先生,早在加入團隊之前,就通過這項檢定。生活方式也 跟著改變。

東經商工會議所 清水:「自從考上檢定後,成為ECO PEOPLE,所以對保護環境的意識提高,以前用的保溫熱水瓶,這次要買新的,就買魔 法瓶形式的,不需要用電來保溫的那種。」

環保概念的推廣,是最基礎但也是最難深耕的部分。東京商工會議所,期望利用環保檢定, 一方面提升日本企業,在綠色商品上的競爭力,也期望提昇全民環保意識。首相麻生立下要 做減碳國家龍頭的目標,已經一點一點的在實踐。

採訪撰稿:俞璟瑤
攝影剪輯:林家慧

行政院國科會補助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