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2 32 蟲人帶路,探訪都市裡的昆蟲森林—重新認識那些你我身邊最熟悉的陌生朋友

說故事人:莊棨州
說故事日:2016/04/30(六)上午10:00
天氣:晴朗炎熱

天氣好的週末日,蟲人棨州老師帶路,在公園裡找尋昆蟲的蛛絲馬跡。昆蟲,與我們生活密切相關,但又有點陌生的生物,其實也住在公園裡,有時候驚鴻一瞥,有時候隱藏起來,牠們是有趣的一群生物,在台南公園裡,蟲語唧唧,說著屬於昆蟲的故事!

棨州老師說:昆蟲對於環境有其一定的要求,在微棲地的概念中,當有適當的環境存在公園裡,昆蟲才會願意在這裡落地生根,因此,每一種昆蟲,都有牠自己的愛好。走過一小圈公園,我們發現了葉蟬、泥大蚊、黃蝶、小灰蝶、蜜蜂、螞蟻,也觀察了公園裡的不同環境,從環境與棲地的角度來看有什麼樣的昆蟲。

雖然都市公園不如野外的自然環境,在昆蟲的數量及多樣性上都沒那麼豐富,但公園卻提供了昆蟲在都市裡的一個小小避難所,如果我們把公園的環境管理好,讓昆蟲有食物、有空間能在這裡生活,公園也能成為一個在都市裡進行自然觀察的好地方!

彩虹舞台前的大草地,因為是單一種類的草地,所以您會發現草地上有小小隻會跳動的昆蟲,這些都是一種葉蟬喔!

 

 

 

觀察盒裡的葉蟬,很小隻,需要放大鏡來幫忙。

土地上沒有任何的草生長,而南洋杉又是外來的植物,在台灣的昆蟲不會去利用這樣的環境與植物,所以可以想見:在這裡要發現昆蟲是有點困難的!

 

讓我仔細瞧瞧

土地上沒有任何的草生長,而南洋杉又是外來的植物,在台灣的昆蟲不會去利用這樣的環境與植物,所以可以想見:在這裡要發現昆蟲是有點困難的!

 

老師準備的蝴蝶標本,讓夥伴們可以很快的了解蝴蝶的構造與特徵。

 

這棵酪梨有許多種的昆蟲在利用,從植物葉子上的咬痕與大便,就可以知道昆蟲有沒有在這棵樹上喔!

 

快看!

 

 

地上一窩一窩的土堆,是螞蟻造成的喔!光是螞蟻,種類也是千千百百種阿!

 

羊蹄甲林的棲地環境,並不是單一的草地,而是有高低層次不同的植物在這生長,提供昆蟲許多覓食與躲藏的空間,所以這裡昆蟲的「量」與「多樣性」,相對於公園的其他地方,要多上許多。

兒科館的蝴蝶展覽與蝴蝶園,正好提供我們認識昆蟲的好管道!歡迎大家有空去看展喔!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