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6 【第26講】03/26(六)上午10:00~11:40城市飛鷹─台南公園鳳頭蒼鷹

鄭惠陽|
公園追鳥人,以無比的耐心與專注力,一台單車、一台類單眼相機,追逐城市鳥蹤。
自 2013 年 6 月起追蹤台南市區各處鳳頭蒼鷹家族的生活,目前已記錄有台南公園、巴克禮公園、體育公園、東寧運動公園、成功大學、孔子廟、億載金城 … 等多處鳳頭家族。一起來聽聽這位追鳥人鏡頭下的蒼鷹與臺南公園故事。

說故事人:鄭惠陽
說故事日:2016/03/26(六)上午10:00
天氣:連日大雨後的豔陽藍天

將近一週的雨勢,讓天氣成為了這一場次最不穩定的因子,活動的前一天晚上,台南仍然傾盆大雨中,真擔心老鷹飛不成阿!或許是聽到了老鷹的期盼,活動的當天,出現了雨後的藍天,也讓濕了一星期的大夥,一起出門曬曬太陽,尋找公園中的飛鷹!

鳳頭蒼鷹似乎跟惠陽老師約好似的,讓我們在黑板樹區看個過癮,聽聽鳳頭蒼鷹的呼叫聲,看看他們翱翔天際的鷹姿!正值繁殖季節的牠們,除了領域的爭奪外,也關乎能否繁衍下一代的優先權。高踞在黑板樹梢的巢穴中,母鳳頭只在巢邊活動,不時呼喚著公鳳頭,雖然看不見巢中的狀況,但能可期待,或許不久的將來,小寶寶就此誕生!

下次您來台南公園,可不要再當低頭族呀!不時的看看天空,也許你就會發現鳳頭蒼鷹也正觀察著您。透過惠陽大哥的觀察分享,您會發現要在城市中看到老鷹,絕不是件困難事。秘訣就是:並不是只有仰賴眼睛,耳朵也扮演重要的角色,聽到其他鳥類的警戒叫聲,您就可以判斷或許有鳳頭蒼鷹在附近,這時再利用眼睛來尋找,找到的機會就會提升很多喔!

當然,觀察野生動物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透過不斷的練習與接觸,您一定會發現!動物們離我們好近,只是我們不曾關心、在乎牠們而已!

這棵黑板樹上,有一座鳳頭蒼鷹的巢,雖然現在沒有利用了,但這裡曾經是有鳥寶寶的喔!

 

夥伴們很認真的詢問老師關於鳳頭蒼鷹的故事!

被拍到屁屁了!母鳳頭跳回巢中,不知道牠要做什麼呢?

公鳳頭來囉,大家聚精會神的尋找中,盼望能看到鳳頭蒼鷹的「鷹姿」阿!

惠陽大哥帶起小孩,就跟觀察鳳頭蒼鷹一樣細心與耐心呢!

台南公園<故事100>第26場,在鳳頭蒼鷹的見證下,成功!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