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23-06-29 | 點閱數: 237
「你講咩話?」香港言論自由粵語特展

日期:2023年6月30日至7月9日
時間:11:00 – 18:00
地點:沙鷗書屋 –  台南市中西區青年路132巷11號
合辦: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台南香港關注組、台南社區大學人權志工社、台南新芽、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

 

「你講咩話?」香港言論自由粵語特展 — 開展記者會
2023-06-29

文/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台南香港關注組、台南社區大學人權志工社、台南新芽、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

【 在台港人我手寫我口,說粵語講真話,寫出心裡最真誠的感受 】

由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台南香港關注組、台南社區大學人權志工社、台南新芽、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合辦的「你講咩話?」香港言論自由粵語特展,將於2023年6月30日開展,展期至7月9日。藉著港版國安法實施將近三年,以粵語創意書法,表達香港言論自由現況。

本次展覽以在台港人粵語書法的創意呈現,以及粵語錄音的真摯分享,以香港地道的文字、圖像及語言,表達香港不能說的一句話、香港已消失的人事物、代表香港的一句話、最想說的一句話,反映香港言論自由嚴重壓縮。另一方面,輕鬆分享最印象深刻的香港俗語、最喜歡的香港小吃、香港常見字、最欣賞的香港人等,展現獨特的港式粵語文化。

民眾可以現場聽創作者在錄音中自由地說粵語,講真話;看粵語創意書法如何我手寫我口,寫出心裡最真誠的感受。其中有創作者表示:「在今日香港的言論自由下,有些話日常已很少機會聽到。看到大家寫出來,聽到大家說出來,更深切感受到原來有些事情大家只是放在心裡,從來沒有忘記。」

負責整體策展,台南香港關注組發言人曉琳表示:「展覽選在明日開幕的原因是港版國安法將滿三周年,邀請大家一同關注香港的言論自由。展題『你講咩話?』有兩個意思,你說什麼及你說什麼語言,有鑒於港版國安法實施,香港的言論自由遭到壓制,希望透過這個展覽讓香港人說出他們想說的話。這次展品是由在台南的香港人在我們舉辦的工作坊中所創作的,當中有些話是很久沒講了、有些話在香港不能說,又或是有些話在台灣生活有很少機會能說。」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也留下「Be water(如水)」,表示這句話在2019年的運動中時常被使用,其實港人離散在各個社群,台灣人能感同身受,不只是語言與文化,台灣長期在國際上被孤立,所以台灣人能理解港人流離失所的困境,因此港人在海外努力發聲關注議題,是需要更多台灣人與港人的支持。

台南新芽秘書長蘇淋齊表示:「語言是族群的根、自由是發展的沃土,香港現在正面臨被拔根、剷除沃土的處境。這次的展覽以粵語為基底,呈現香港人與台灣人對於往日香港的思念,對於現今香港的關心,對於未來香港的期許。邀請大家共同來看展,寫下給香港、香港人的一句話、好多話,讓每個關注累積成未來自由香港的力量。」

台南社大校長林朝成表示:「這個展覽是我們陸續跟香港與其他團體合作的機會,目前香港確實面臨到離散的處境,在爭取言論自由的狀況下,如何表達香港的聲音?這次展覽中寫出來的都是關鍵字,背後都蘊藏了很多故事,透過文字、語言表達,都是充滿情感的,也是言論自由的一部份。希望此次展覽可以讓香港的聲音,藉由書寫、聲音呈現出來,使看展的人可以更加理解香港人處境,體認到粵語的力量、語言的力量。」

台南社大人權志工社社長莊勝凱表示:「隨著香港國安法的推動,有越來越多港人離開香港來到海外,也參與社大的人權志工社,他們成為課程的老師,分享失去言論自由後的生活,希望能藉由策展,能將香港的語言與文化能傳遞給下一代。」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教育推廣專員宋亦橙表示:「因為中共政權打壓,港人被逼流散世界各地,他們不斷用各種手段想把我們的語言、文化消滅,好抹去我們「香港人」這個身份。但事實是無論我們在何方,大家都不斷努力用各種方法推廣香港文化,反而讓世界各地的人都與港人有更多交流,讓香港的語言、文化、政治理念得以發揚光大。像這次的展覽及系列活動,就是很好的機會讓台灣人接觸粵語與粵文,了解香港人的想法,也讓在台港人有聚在一起、表達心聲的空間。」

展覽兩個週末將有一連串活動,7月1-2、8-9日舉辦換領港式飲品及「代表香港的一句話」絹印紀念品。7月1日邀請到香港資深影評人蒲鋒,於「周星馳電影與粵語文化的生鬼魅力」講座,與民眾一同欣賞香港電影粵語對白精妙之處。7月8日將於台南政大書城舉辦「尋找自由的國度——台港媒體人追求資訊自由之路」講座,邀請到新創辦的在台香港媒體《光傳媒》總編輯、香港《蘋果日報》前記者梁嘉麗,以及《真相製造》作者劉致昕對談,對照台港兩地資訊自由的挑戰與出路。

誠摯邀請民眾於展覽期間,撥空蒞臨現場觀展!

※活動相關資訊:

 

香港言論自由粵語特展6/30台南開展【中央通訊社】

The Central News Agency 中央通訊社
2023年6月29日 週四 下午3:00


由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台南香港關注組、台南社區大學人權志工社、台南新芽、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合辦的「你講咩話?」香港言論自由粵語特展6月30日將在台南市中西區沙鷗書屋開展,為期10天。(台南香港關注組提供)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傳真 112年6月29日

 

「你講咩話」香港言論自由粵語特展台南將開展   2023-06-29 14:55 中央社/ 台南29日電

港版國安法實施近3年,「你講咩話?」香港言論自由粵語特展,明天將在台南市中西區沙鷗書屋開展,為期10天,由在台港人講真話,以粵語創意書法,表達香港言論自由現況。

「你講咩話?」香港言論自由粵語特展,由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台南香港關注組、台南社區大學人權志工社、台南新芽、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合辦,由在台港人寫出或說出心裡最真誠感受。

台南香港關注組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此次特展由在台港人透過粵語書法創意呈現及粵語錄音真摯分享,以香港道地文字、圖像及語言,表達香港不能說的一句話、已消失的人事物、代表香港的一句話、最想說的一句話,反映香港言論自由嚴重壓縮。

另一方面,特展也分享最印象深刻的香港俗語、最喜歡的香港小吃、香港常見字、最欣賞的香港人等,展現獨特港式粵語文化。

一名創作者表示,「在今日香港的言論自由下,有些話日常已很少機會聽到。看到大家寫出來,聽到大家說出來,更深切感受到原來有些事情,大家只是放在心裡,從來沒有忘記。」

台南香港關注組表示,特展主題「你講咩話?」涵蓋「你說什麼」及「你說什麼語言」2個意思;港版國安法實施,香港言論自由遭到壓制,希望透過特展讓香港人說出他們想說的話,其中有些話很久沒講了,有些話在香港不能說,又有些話在台灣生活很少機會說。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人員也說,港人離散在各個社群,台灣人感同身受,不只語言與文化,台灣長期在國際上被孤立,台灣人能理解港人流離失所的困境,港人在海外努力發聲關注議題,更需要更多台灣人與港人支持。

「你講咩話?」香港言論自由粵語特展,明天將在台南市中西區沙鷗書屋開展,展覽期間更安排講座活動,分別是7月1日「周星馳電影與粵語文化的生鬼魅力」,與7月8日「尋找自由的國度-台港媒體人追求資訊自由之路」,對照台港兩地資訊自由的挑戰與出路。

在台港人辦「你講咩話?」特展 粵語創意書法表達香港言論自由現況【中華日報】

2023年6月29日 週四 下午4:22

「你講咩話?」香港言論自由粵語特展。(記者施春瑛攝)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明天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屆滿三週年的日子,由多名在台南生活的香港人所組成的「台南香港關注組」,與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台南社區大學人權志工社、台南新芽、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合作,從六月三十日至七月九日,在中西區青年路一三二巷的沙鷗書屋舉辦「你講咩話?」香港言論自由粵語特展,以粵語創意書法,表達香港言論自由被壓制的現況。


「你講咩話?」特展以粵語創意書法分享港式文化。(記者施春瑛攝)
負責整體策展的台南香港關注組發言人曉琳表示,展覽選在明日開幕,是因為港版國安法是在三年前的六月三十日實施,此次的展題「你講咩話?」有「你說什麼及你說什麼語言」兩個意思,在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的言論自由遭到壓制,希望透過這個展覽讓香港人說出他們想說的話,包括在香港不能說,或是在台灣生活後很少機會能說的話。

台南社大校長林朝成表示,希望此次展覽可以讓香港的聲音,藉由書寫、聲音呈現出來,使看展的人可以更加理解香港人處境,體認到粵語的力量、語言的力量。


展覽中有一區展示「在香港不能說的話」。(記者施春瑛攝)
本次展覽以在台港人粵語書法的創意呈現,以及粵語錄音分享,以香港地道的文字、圖像及語言,表達香港不能說的一句話、香港已消失的人事物、代表香港的一句話、最想說的一句話,反映香港言論自由嚴重壓縮。另一方面,輕鬆分享最印象深刻的香港俗語、最喜歡的香港小吃、香港常見字、最欣賞的香港人等,展現獨特的港式粵語文化。


民眾可以在互動區用隱形墨水書寫想對香港說的話。(記者施春瑛攝)
展覽期間的週末除了將舉辦換領港式飲品及「代表香港的一句話」絹印紀念品活動外,七月一日將邀請香港資深影評人蒲鋒舉辦「周星馳電影與粵語文化的生鬼魅力」講座;七月八日則將於台南政大書城舉辦「尋找自由的國度—台港媒體人追求資訊自由之路」講座,邀請到在台香港媒體《光傳媒》總編輯梁嘉麗與《真相製造》作者劉致昕對談。

港版國安法滿3年「你講咩話?」 香港言論自由粵語特展明開展【自由】


  
由台南香港關注組等單位舉辦「你講咩話?」香港言論自由粵語特展,將於6月30日開展,展期至7月9日。(記者蔡文居攝)

2023/06/29 14:11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港版國安法實施將於明天滿3年,由台南香港關注組等單位舉辦的「你講咩話?」香港言論自由粵語特展,將於6月30日開展,展期至7月9日。藉著港版國安法實施3週年,以粵語創意書法,表達香港言論自由失落的現況。

包括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台南香港關注組發言人曉琳、台南社大校長林朝成、社大人權志工社長莊勝凱、台南新芽秘書長蘇淋齊、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育推廣專員宋亦橙等合辦單位代表,今天在中西區青年路132巷沙鷗書屋召開記者會,邀請大家來看展。

這次展覽以在台港人粵語書法創意呈現,透過文字、圖像及語言,表達香港不能說的一句話、香港已消失的人事物等,反映香港言論自由嚴重壓縮。另一方面也分享香港俗語、小吃等,展現獨特的港式粵語文化。

負責策展的曉琳表示,港版國安法將於明天滿3週年,展題「你講咩話?」有兩個意思,「你說什麼」及「你說什麼語言」,有鑒於港版國安法實施,香港的言論自由遭到壓制,希望透過這個展覽讓香港人說出他們想說的話。

本身也是港人的宋亦橙說,這次的展覽及活動,是很好的機會讓台灣人接觸粵語與粵文,了解香港人的想法,也讓在台港人有聚在一起、表達心聲的空間。

主辦單位說,除展覽外,7月1-2、8-9日舉辦換領港式飲品及「代表香港的一句話」絹印紀念品。7月1日邀請到香港資深影評人蒲鋒,於「周星馳電影與粵語文化的生鬼魅力」講座,與民眾一同欣賞香港電影粵語對白精妙之處。7月8日於台南政大書城舉辦「尋找自由的國度——台港媒體人追求資訊自由之路」講座,邀請到新創辦的在台香港媒體《光傳媒》總編輯、香港《蘋果日報》前記者梁嘉麗,以及《真相製造》作者劉致昕對談,對照台港兩地資訊自由的挑戰與出路。

香港言論自由粵語特展現場也展現粵語版的圖書,部分甚至已成為香港禁書。(記者蔡文居攝)


香港言論自由粵語特展以在台港人粵語書法,展現獨特的港式粵語文化。(記者蔡文居攝)

 

「你講咩話?」香港言論自由粵語特展 不能說的一句話【聯合報】

2023-06-29 13:12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由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台南香港關注組、台南社大人權志工社、台南新芽、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合辦的「你講咩話?」香港言論自由粵語特展,明起在台南沙鷗書屋開展,展期至7月9日,希望藉此特展,表達香港言論自由現況。

此次展覽以在台港人粵語書法的創意呈現,以及粵語錄音的真摯分享,和文字、圖像及語言,表達香港不能說的一句話、香港已消失的人事物、代表香港的一句話、最想說的一句話,反映香港言論自由嚴重壓縮。但也有輕鬆面,分享最印象深刻的香港俗語、最喜歡的香港小吃、香港常見字,以及最欣賞的香港人等,展現獨特的港式粵語文化。

負責整體策展的台南香港關注組發言人曉琳說,展題『你講咩話?』有兩個意思,你說什麼及你說什麼語言,因港版國安法實施,香港的言論自由遭到壓制,希望透過這個展覽讓香港人說出他們想說的話。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也留下「Be water(如水)」,表示這句話在2019年的運動中時常被使用,由於台灣長期在國際上被孤立,所以台灣人能理解港人流離失所的困境,因此,港人在海外努力發聲關注議題,是需要更多台灣人與港人的支持。

台南新芽秘書長蘇淋齊表示,「語言是族群的根、自由是發展的沃土」,香港現正面臨被拔根、剷除沃土的處境,此次展覽以粵語為基底,呈現香港人與台灣人對於往日香港的思念,對於現今香港的關心,對於未來香港的期許。

台南社大校長林朝成說,這次展覽中寫出來的都是關鍵字,背後都蘊藏了很多故事,希望這次展覽可以讓香港的聲音,藉由書寫、聲音呈現出來,使看展的人能更加理解香港人處境,體認到粵語的力量、語言的力量。

台南社大人權志工社社長莊勝凱希望能藉由策展,能將香港的語言與文化能傳遞給下一代。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教育推廣專員宋亦橙表示,希望讓台灣人接觸粵語與粵文,了解香港人的想法,也讓在台港人有聚在一起、表達心聲的空間。

「你講咩話?」香港言論自由粵語特展,6月30起在台南沙鷗書屋開展,展期至7月9日,希望藉此特展,表達香港言論自由現況。記者鄭惠仁/攝影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