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線上報名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22-06-16 | 點閱數: 476

存心藥命館第四場:民進黨中西區、北區候選人周嘉韋

直播簡介

​​今年,因為疫情,許多青年參選人減少了許多可以跟選民對話的場合,但對於歷史街區的未來發展,我們覺得有必要讓街區公民的意見,可以跟參選人有所交流,因此台南社大與廣受青年人和文史愛好者喜愛、收聽的Podcast「存心堂咖啡館」節目合作,推出「存心藥命館」專題,邀請青年參選人直播對話。

周嘉韋簡介

「政治不應該成為家族事業」這是普羅大眾心中殷切期盼的台灣政治,周嘉韋與賴清德副總統、林俊憲立委相同,沒有顯赫的身世,更沒有政治家族背景,只因為期盼社會更好,只希望可以為更多人做事,因而堅守進步的價值,並擁有為民服務的決心。

「積極溝通的男人!」議員候選人周嘉韋為理想從政,提議跨局處合作,解套台南舊城區「痼疾」

作者 閒閒罔哺豆編輯群 

link to data-rel=penci-gallery-image-content https://tncomu-news.com/wp-content/upl ... 385658202954_220720_0.jpg

本月16日,民進黨中西區、北區議員候選人周嘉韋接受「存心藥命館」以線上直播方式採訪。周嘉韋棄律師路,為理想從政。針對交通議題,提出「優先照顧在地停車需求」、「以停車分級制及大眾運輸解決觀光停車亂象」、「騎樓法規修訂」;針對防災議題,提出「巷弄鋪面結合消防設計」、「積極溝通建立防災意識」;針對青年創業,提出「跨局處導入資源」;針對節慶管理,認為政府應扮演積極角色。

棄律師路,為理想從政

周嘉韋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法律系,並取得成大法律碩士學位,同時也具有律師執照。看似「人生勝利組」的他,卻在看見律師行業的侷限後,決定棄法從政。「法律是遇到問題時才解決問題,政治是在問題發生之前就先設法解決」。他從基層的立委助理開啟政治歷練,以貼近民眾的經歷、法律學識的專業,以及為民服務的滿腔熱血,期盼能為更多人服務、讓社會更好。

交通─除了解決觀光停車問題,更要優先照顧在地需求

台南市被詬病市區交通混亂,違停、沒地方停車。政府強力取締,又會造成警察疲於奔命。當停車格夠,大家是願意停的。然而政府要修正思維,台南市這幾年蓋了很多立體停車場,一直思考解決觀光客來塞爆城區的停車問題。然而應該優先解決在地居民需要停車位的問題,要保留一定停車位給居民,不管是用租的或抽籤也好,要有一定程度的空間解決居民需求。

交通─運用停車分級制,鼓勵觀光客把車輛停在都市外圍

要先解決居民需求,然後想辦法讓觀光客停外圍,街廓才會乾淨,交通問題減少,民眾觀感提升。並搭配捷運或公車班次密度提升、建造大量徒步區,設計沿路獲得獎勵,年輕人會很願意做,譬如走到街區換取獎勵或是美食、紀念品。

法國是市區停車分級制,越市區停車越貴,譬如停紅格子一小時一百元,外圍黃格子五十元、八十元,最外圈二十元,大家就會把車子停外面,搭公車進來很划算。市區格子成本提高,大家就不會停這裡,搭配停車場解決大家需求。也有人急迫停車,就要負擔比較高成本。這是解決違停跟停車空間不足的。

交通─騎樓亂象應由中央修法解決

騎樓使用是中央層次問題,要針對法律來做改變。曾經有人用騎樓不能停車做大法官解釋,大法官認為騎樓要做公共空間,要留給大家走。但是不是整個騎樓都在走? 也不是。是否合理範圍內讓大家走,其他範圍讓所有權人可以自行運用。透過法規規定騎樓留多寬可以行走。

如果緊急時刻,救護車、消防車要停進去,法律要規定多久時間把自己的東西要撤掉,不然就強力開罰。政策要做好,不要流為民眾、警察,具有爭議性的檢舉人,變成三方糾紛。這種陳情到最後都無解,這是法律問題。

騎樓要如何規劃,每個單位有不同立場。譬如讓騎樓停車的好處可以解決違停,路上就不用這麼多停車格;如果消防車停進來騎樓救火,也有公益性存在。

防災─巷弄鋪面結合消防設計,翻轉防災思維

街區最重要是硬體要先做好。當初我們在信義街討論災防,街區狹小、消防車進不來,等到水線拉進來已經來不及;只有十支滅火器,而且過期十五年以上,滅火器的塑膠管都脆化了,如何滅火? 要由公部門介入街區的硬體設施,街區重鋪路面時要把消防納入考量,做水路鋪面。不應該是等路面鋪好才想到消防沒進來,避免鋪了又挖、挖了又鋪,希望一次性施作讓安全性提高,這是北區很多消防車進不去的巷弄可以做的實驗性示範。很多做路面設計管線設計,都沒想到消防局要加入討論,其實一開始就要加進來,不是最後再由里長、社區發展協會統籌的很辛苦跟民眾溝通。

政府也要跟里長或社區幹部討論消防設備怎麼放,消防栓算鄰避設施,很多民眾不願意放在自家門口。里長要跟居民協商,因為消防車進不來,要先把消防栓放進來,並且由消防局進來教大家怎麼用。社會密集度要更高,這是由下而上的動員。

防災─積極與民眾溝通,建立防災意識

災防最難做就是街區居住者覺得這個跟我無關,婆婆媽媽說你不要想太多,我每天要睡前都會把瓦斯尋一次,我說80%都是隔壁燒過來的,她想想也覺得有道理,慢慢去建立他們的危機意識。願意討論消防時,會發現很多既有狀態無法解決,像是汽車固定停門口、東西堆在門口,要他把東西清走、車子不要停門口,比改變意識更難。

逃生環境改善、意識改變,政府要花時間做。我跟里辦公室參與社造,速度很慢,發生火災時這些人無法照討論的作,願意討論的有限、願意做的有限,政府要多著力跟居民互動,不是只有要演習的時候把線拉進來,居民就是出來看熱鬧,認為來做演練就很安全。但是他們沒有教你怎麼跑,沒有教你火災第一時間要做什麼? 對民眾的幫助有限。除了實地演練,還要訓練消防快速反應能力。政府要有教育概念進來,包含宣導品、茶會,先把人吸引出來,用有趣深刻案例,民眾是願意接受的。

協力街區青年創業,政府應跨局處導入資源

六、七年前的台南,對於青年創業進入街區極度不友善。隨著青創營造的氣氛共榮感,居民慢慢可以接受。青創在街區營造、互利共生方面做得很好。政府應該要提供什麼協助? 政府涉及單位不只要有文化局,還要有別的局處加入。目前歷史街區改造是文化局主導,搭配工務局做建設、交通局做號誌、水利局做水溝,都是硬體單位。歷史街區不只是歷史文化,還有街區生活(民政局)、長者生活問題(社會局)、青年議題(研考會)、文創青創(經發局)。在台灣各縣市都歸責給一個單位,政府應該要把各單位資源都撥進來,才能改善。

節慶管理,政府應扮演積極角色

中西區是台南廟宇最多的地方,疫情前是週週都有廟會,對交通、生活、環境造成影響,住在這裡的民眾特別痛苦。廟會開始前的住戶對談很重要,廟跟居民要有共識會,必須由政府主導,在行前減輕對立衝突。活動前、中、後都要有溝通,過程中政府應站在更中立的角色,既然前面已經辦了行前共識,應該要協助活動完成,不是站在第三方督導者的角色。譬如封路,車進不來,要有應變措施;譬如廟會時間delay,政府要趕緊通知民眾。要由政府統籌,不是所有事情都丟給廟會,不應該只是站在旁觀角色。

最在乎學齡前兒童議題

我自己最在乎兒童議題,更專注學齡前的孩子。曾經在疫情期間,為了保母受訓課程採用實體還是線上,積極與市府溝通。在疫情嚴峻下,如果由這些保母接觸未打疫苗的孩子,會對孩子帶來極高的風險。周積極與局長、市長溝通:「小孩不能打疫苗,家長承受風險,而且還是政府製造的風險」。最後成功促成了保母線上課程的推動。

年輕人的勇氣,積極與各局處及黨溝通

黨的核心理念在中央問題,越地方越藍綠不明顯,議員服務比藍綠更重要。我在地方跑,國民黨會不會比較友善討論議題? 其實會有。進到議會是否有黨籍包袱? 我自己覺得不會,有時候是我要去說服黨籍,跟黨說我要做什麼,應該要有這個膽量溝通,讓黨更好。 我沒有太多政治包袱,我未來想說服其他人一起努力,努力在教育議題,包含學齡前、學齡後;交通議題,很大部分是法的問題,要立的更細緻完整;文創青創,必須整合各局處。我自己年輕、比較有膽量,希望能整合各局處問題。未來有機會進議會,我更能與年輕人站在一起打拼。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