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線上報名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22-07-04 | 點閱數: 297

經過不同議員候選人的分享,存心藥命館第二季來到最後一場,我們邀請原民議員-穎艾達利議員,站在原住民的身份,聊聊自身參與政治工作的經驗(可能會有很多八卦喔),為這一系列的問卦解籤,留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原籍議員選舉和你想的不一樣!臺南市原民議員-穎艾達利談原住民參政經驗

作者 閒閒罔哺豆編輯群 

link to data-rel=penci-gallery-image-content https://tncomu-news.com/wp-content/upl ... 1659013411942319350_n.jpg

本月4日,臺南市原民議員穎艾達利接受「存心藥命館」以線上直播方式採訪。身為阿美族的他,第一次擔任議員、服務大台南37個選區,認真審查預算,並為各地的原籍民眾爭取權益。針對都市原住民就業議題,致力就業資訊普及、職業再轉換、家庭代工。亦提及目前選舉制度仍是種族隔離政策,亦即平地人只能投平地人,原住民只能投原住民,導致一般議員服務易忽略原住民權益。最後也鼓勵民眾從認識開始學習尊重原住民文化。

阿美族親子聯名制─達利是我母親的名字

我出生花蓮Fata’an(光復鄉馬太鞍部落),阿美族的名制採取親子聯名制,「Ingay穎艾」是我的名字,從外曾祖父襲名而來。「Tali達利」是我母親的名字,「穎艾達利」的意思是「達利」的孩子那個叫「穎艾」的人。在阿美族、泰雅族(與太魯閣族、賽德克族)會出現這樣的命名方式。

達悟族採取親從長嗣名制,假設一個人單身漢的名字叫Mavivo,叫他 Si Mavivo,當他成年跟Si Lamuran結婚,生了小孩叫Si Maraos,他就不能叫Mavivo了,要叫做Syaman Maraos、Synan Maraos。「Syaman夏曼」的意思是「…的父親」、「Synan希婻」的意思是「…的母親」。作家夏曼藍波安(Syaman Rapongan)的「名字」其實是「藍波安他爸」的意思。等到小孩又成年婚配又有子嗣,又要改成「Syapen 夏本」,就是誰的阿公、阿嬤,這是親從長嗣名制。

關心都市原住民高失業率,致力就業資訊普及、職業再轉換、家庭代工

很多人講原住民不是在後山嗎? 怎麼跑來都市? 遷移有一定脈絡,之所以到基隆高雄是為了跑遠洋抓魚,跑桃園新北是為了找到更多別人不要的重度勞力機會,譬如六七零年代的一級產業礦工。後來大量工業區、建案出來,原住民又移動過來。移動到城市要謀得工作,蠻難的,需要體力付出。入陣之後我跟勞工局談,協助勞工局宣傳就業資料,我們請夥伴把應徵工作機做成圖卡提供給族人。

第二,需要做職業再轉換,工地總會年紀大碰到危險狀況,可以讓他變成工頭去開山貓,機械操作員的訓練是否能提供給他們? 第三,如果需要留在家照顧老小,是否能多提供經過篩選的家庭代工資訊? 很多人覺得找工作很容易,但是有很多家庭有很多狀況,不只是原住民,需要能一邊在家照顧家人一邊工作的機會。

這三個方向都希望精進,目前努力只有第一部分就業資訊OK,第二部分跟勞動部雲嘉南分署討論開在職訓練機械操作都有人數限制,來的人沒那麼多,我們提供外地有開成功的資訊來參與。第三,代工目前還想不出比較好的方式來架構。比方我們有族人做手工鞋子,穿了完全合腳,但這個產業在台灣已經沒落了。希望改成皮件文創方面的產業,應該做原住民攤商訓練,有可能可以再拉起來做。

選舉仍是種族隔離政策─平地人只能投平地人,原住民只能投原住民

原住民在台南有兩席,一席是山原,一席是平原。山原跟平原是政治性劃法,台灣原住民族16族,裡面有14族都包含了山原和平原。中華民國目前還是種族隔離政策,平地人只能投平地人,原住民只能投原住民,我有平地原住民身分,如果要參與中西區北區候選人,就要放棄原住民身分,而且是永久的。

如果出自關心不正義,要給予少數民族聲量,其實可以用不分區概念,一票投原住民,一票投在地議員。這樣好處是在地議員不會不理我們,不然他會覺得你也沒有我的票,會有這種狀況。大家會講原住民不過也佔2.5%,在台南市佔千分之4.5,人很少,如果沒有可以代表發聲的人,誰還會管他呢? 如果沒有票,對我沒有幫助,我為何要在乎你的聲音?

專心致志做好議員工作,審查預算不馬虎

議員該是什麼模樣? 每個人有自己的想像,議員職位是法定的,看地方制度法35條,直轄市是議員應該做哪些事情,最基本就是監督預算、市府政策,要看過預算書,諸如此類,怎麼知道是不是市政、民之所欲,要跟大家盡量多聊。

議會我們要處理案子很多,一開始流程進入墊付款,各局處拿案子來說要多少錢,這個計畫是急或不急,要旁徵博引,我自己是無法看到文件就說這個不行,要去翻舊紀錄,和前年大前年比對,要花很長時間做功課。

尊重原住民,從認識文化開始

我們一直很希望大家對原住民要熟悉,如果不認識,要怎麼尊重? 有什麼管道可以認識? 除了透過書籍認識,部落也有體驗營、生活營可以參加,也可以到部落大學、社區大學上課,學習部落文化。十六語族各有文化,有領土、有人民、彰顯主權,一個部落是一個國家。如果我們願意拋開對於原住民粗曠、浪漫的想像,可以認識更多台灣豐富之美。

原籍議員選舉和你想的不一樣!臺南市原民議員-穎艾達利談原住民參政經驗
連結:https://tncomu-news.com/cst06/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