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22-01-05 | 點閱數: 1186

台南社大校區營造綠屋頂 掌握植栽未來曲線【聯合報】

2022-01-05 15:06 聯合報 /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社大營造綠屋頂有成,南市各區公所今天前往觀摩。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社大在大成國中校區營造綠屋頂5年,從30種植物到160多種植物,綠屋頂搭配校園綠樹成了小森林,吸引小鳥築巢,也有貓頭鷹蹤跡。為展現成果及推廣綠屋頂,今年起開放機關團體申請參觀,今天37區公所工程人員見學,希望公所屋頂也是小森林,為永續生活及低碳城市而努力。

台南社大長期推動綠電及植栽綠屋頂,透過相關課程,除了培力民眾節能省碳,動手打造居家綠電,5年前遷入大成國中後,獲歷任校長支持,校園內營造ㄧ座綠電小房子,輔助夜間造明,並運用屋頂陽台,以兩個月時間打底,再組織綠屋頂志工隊,慢慢營造成如小森林的綠色屋頂。

植栽老師李武昌說,包括土及材料共花了20萬,最初僅種30種植物,但隨著小鳥、昆蟲及風的播種,如今已有160多種植物。6年來經、颱風洗禮,,都未出現漏水或土石溢漏,培力志工參與經營、選擇適當的植物、結構技師科學評估承重、多層打底等,都是營造綠屋頂不可忽視的基本功。

植物包含可食用的馬偕花、赤道櫻草,耐旱的蘆薈、仙人掌、左手香,再到賞花植物孤挺花、蘭花,以及地被植物蛛絲毛蘭耳草等。「掌握植栽未來生長曲線及想像力,接納所有植物都有其特色及貢獻,是綠屋頂的生命哲學。」

低碳永續的生活已是現代人必須學習的生活須知,而市政及工程相關因應也需與時俱進,北區區長李皇興、南區區長蕭琇華昨偕同37區公所人員參訪台南社大綠屋頂,由李武昌及多位綠屋頂志工導覽解說。

李皇興表示,區公所近年來持續辦理前瞻基礎建設辦公廳舍整建計畫,為提升專業養成,並特別參訪台南社大營造有成的綠屋頂,希望讓工程人員認識綠屋頂各種做法,有助於後續推動台南低碳城市示範計畫。

台南社大公園小組帶領人王複蓉表示,綠屋頂除了貢獻城市微氣候,減少空汙、降低都市熱島效應,也為了守護城市生態的多樣性。

台南社大主任林冠州指出,營造綠屋頂,也是為了呼應永續校園,設置綠電外,也希望善用屋頂空間營造綠意,可助校園空間降溫。

台南社大營造綠屋頂有成,南市各區公所今天前往觀摩。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社大營造綠屋頂有成,南市各區公所今天前往觀摩。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社大營造綠屋頂 37公所取經【中華日報】

2022年1月6日 週四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歷時五年營造有成的台南社大綠屋頂,上百種植物吸引昆蟲、鳥類棲息,不僅守護城市生態多樣性,更可減少空汙、降低都市熱島效應。五日南市三十七區公所工程人員到場見學,成為綠屋頂開放後第一組參觀團體。

參訪團一行三十五人由北區區長李皇興、南區區長蕭琇華帶領,先聽取簡報了解綠屋頂營造經過,再由社大植栽老師李武昌及綠屋頂志工實地導覽解說。

台南社大長期推動綠電及植栽綠屋頂,一0六年進駐大成國中後,獲得歷任校長支持。社大善用校園綠地,改造一間綠電小房子,輔助夜間照明。另集結社大師生,將原大成國中三樓減重後的屋頂陽台,以兩個月時間打底,再組織綠屋頂志工隊,逐步營造成綠色屋頂。

李武昌指出,培力志工參與經營、選擇適當植物、結構技師科學評估承重、多層打底等,都是綠屋頂不可忽視的基本功。社大綠屋頂營造至今邁入第六年,經過多次颱風及豪雨洗禮,並未出現漏水或土石溢漏,可見基礎良好。

植栽部分,初期師生、志工蒐集流浪盆栽,因應氣候及空間條件選植耐旱植物。然後由鳥類、昆蟲協助播種,完全實踐資源再利用、永續循環工法,並未耗費金錢購買盆栽。目前綠屋頂可見馬偕花、赤道櫻草、蘆薈、仙人掌、左手香、孤挺花、蘭花、蛛絲毛蘭耳草等上百種植物,綠意盎然。

台南社大公園小組帶領人王複蓉表示,不希望未來台南鳥瞰圖都是光電板。綠屋頂種植的多樣植物,可吸引多樣昆蟲、鳥類棲息,促進生態食物鏈循環,抑制蟲害,更可守護城市活力與風景,一舉數得。

台南社大主任林冠州說,營造綠屋頂有助校園空間降溫,根據實測溫差達三度左右。為分享營造經驗,讓市區出現更多綠色屋頂,台南社大綠屋頂即日起開放機關學校團體申請參觀,有興趣者可到台南社大網站下載申請資料。

 

宛如小森林秘境 台南社大綠屋頂開放申請參觀【自由】   

社大大成校區綠屋頂拍起照來宛如置身小森林秘境。(記者王姝琇攝)

2022/01/05 17:36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台南社區大學大成校區營造綠屋頂有成,5年來從原有30多種植物累積至今已破百種,不僅吸引小鳥築巢,拍起照來更宛如置身小森林秘境。為展現成果及推廣綠屋頂,今年起開放機關團體申請參觀,今日37區公所人員特地安排前往見習,期盼共同為永續生活及低碳城市努力。

南社大長期推動綠電及植栽綠屋頂,透過開設課程,培力民眾居家節能省碳,動手打造綠電,2017年遷至大成國中時,打造一座綠電小屋輔助夜間造明,另組織綠屋頂志工隊,成功營造綠色屋頂,今年邁入第6年。


北區區長李皇興表示,公所近年來持續辦理前瞻基礎建設辦公廳舍整建計畫,為提升專業養成,特別參訪台南社大營造有成的綠屋頂,希望讓相關人員認識綠屋頂做法,有助後續推動低碳城市示範計畫。

植栽老師李武昌表示,最初僅有30多種植物,但隨著小鳥、昆蟲及風的自然播種,如今已有160多種植物,多年來歷經多次颱風,都未出現漏水或土石溢漏,培力志工參與經營、選擇適當植物、結構技師科學評估承重、多層打底等,都是營造綠屋頂不可忽視的基本功。

這裡有包括可食用馬偕花、赤道櫻草,耐旱的蘆薈、仙人掌、左手香,再到賞花植物孤挺花、蘭花;地被植物蛛絲毛蘭耳草等;李武昌說,掌握植栽未來生長曲線及想像力,接納所有植物都有其特色及貢獻,是綠屋頂的生命哲學;特別的是,許多都是流浪盆栽,整個屋頂未耗費任何經費購買。

社大公園小組帶領人王複蓉表示,綠屋頂除貢獻城市微氣候,減少空汙、降低都市熱島效應,也為了守護城市生態的多樣性。多樣的植物可吸引多樣的昆蟲、鳥類棲息,促進生態食物鏈循環,抑制蟲害;此外,更可守護城市活力與風景,不希望未來的台南鳥瞰圖都是光電板。

台南社大大成校區營造綠屋頂有成,37區公所人員今天特地前往見習。(記者王姝琇攝)

台南社大屋頂打造「森林」:鳥瞰台南不該只有光電板【中時】

19:322022/01/05 中時 曹婷婷

台南社區大學於大成國中營造綠屋頂有成。(曹婷婷攝)


台南社區大學於大成國中營造綠屋頂有成,37區公所人員今前往見習。(曹婷婷攝)


台南社大5年前於大成國中營造綠屋頂,從30種植物增至160多種,植栽老師李武昌說,歷經豪雨、乾旱,從未漏水或土石溢漏,他說,關鍵是鋪土10公分,「這是屋頂上的10公分生命!」台南市37區公所人員今天專程觀摩見習,盼為永續生活及低碳城市貢獻心力。


台南市政府積極推廣低碳城市,並制定低碳城市自治條例,公有建築需優先裝置太陽光電系統及屋頂綠化,兩者可擇一,但多數公家單位選擇安裝太陽能光電,因普遍認為綠屋頂很難管理維護,更擔心廣植植栽會破壞屋頂防水層,導致滲漏水,綠屋頂因而乏人問津。

台南社大長期推動綠電及植栽綠屋頂,透過開設課程,培力民眾居家節能省碳,2017年遷至大成國中時,打造綠電小屋輔助夜間造明,另組織綠屋頂志工隊,成功營造綠色屋頂。

為了推廣綠屋頂成果,台南社大今年起開放機關團體申請參觀,37區公所今天派員到台南社大研習觀摩。李武昌說,很多人把綠屋頂想得很難,尤其大家都怕漏水,「但屋頂都能有游泳池了,技術可以克服。」

他說,台南社大這片綠屋頂,土壤及材料共花費20萬,10公分土壤經結構技師做科學評估,計算10公分為屋頂可承重,加上多層打底、斜坡以利排水等,滋養這片森林。他說,一開始種下30種植物,後來,在小鳥、昆蟲帶來其他種子於此播種,目前已經有160種植物,甚至還有貓頭鷹現蹤。

他強調,適地適種重要性,選擇適當植物才能種得活、活得久,目前屋頂種有蘆薈、赤道櫻草、蘭花等,多采多姿,他分享「綠屋頂生命哲學」,就是要掌握植栽未來生長曲線及想像力,接納所有植物都有它的特色及貢獻。

北區區長李皇興表示,公所近年持續辦理前瞻基礎建設辦公廳舍整建計畫,今天參訪台南社大綠屋頂,希望讓相關人員認識綠屋頂做法,有助後續推動低碳城市示範計畫。

台南社大主任林冠州指出,善用屋頂空間營造綠屋頂,不只守護城市生態多樣性,也幫助校園空間降溫,實測綠屋頂樓下的教室,夏天就是比沒有綠屋頂覆蓋的教室來得涼爽,溫度約差3度。台南社大公園小組帶領人王複蓉說,「不希望未來台南鳥瞰圖都是光電板」,盼公部門能帶頭多營造綠屋頂。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csn%3D57%26nsn%3D4382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