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5-07-04 | 點閱數: 358

啾啾~啾啾啾~啾啾啾~一絲一絲幽微啼鳴,阿男的眼珠子不由自主轉往聲音處,一隻黃口小麻雀,俟著花台緣石,在春雨後傍晚傳來。

 最早發現這小麻雀的,是阿男的兒子阿魚,他興奮地喊叫阿男,「爸比,快來,有隻小baby的鳥在花台」。這隻小麻雀羽翼未豐,身子單薄,看來尚不足振翅而飛。這下可好,應在巢內的幼鳥為何流落於此,倚石而鳴。

 阿魚說我們來養他好嗎?這提問,令阿男為難。照顧小鳥,阿男的經驗值是零,何況是更脆弱的生命。阿男環視四周,樓層夾縫、灌木林間,尋覓鳥巢的可能,欲將幼鳥放回巢位,但遍尋不著。天陰水氣足,春風雨水又將落下,阿男趕緊找來紙碗,內襯著皺疊衛生紙,建了臨時窩給小麻雀棲身,並移往離落鳥處最近、可避雨處。一如落難的幼鳥般,冀盼親鳥的發現與餵食。

 那一、二夜,阿男睡得並不安穩,心中盼著小麻雀與親鳥大團圓,夜裡總覺似有似無聽到鳴叫聲。

 小麻雀終究無法順利長大。阿魚說,他爸爸媽媽找不到他了。阿男說,我們一起去把他埋到土裡吧!

 要埋在那裡?想起離家不遠的郊山,應是理想地點。這山,阿男曾與家人來過一二次,山勢平緩好走,是阿男心中具療癒、喘息的山林。

 週六早晨,阿男開車載著阿魚,由市區開往阿里山山脈方向,來到這郊山停車場,拿出小鐵鏟,從停車旁的一處出入口,往山裡走去。

 來程車內,阿男對阿魚說,我們為小麻雀寫個祈禱文,跟山說,請山給他一個歸處,阿魚似懂非懂點頭說,你先說。阿男起了頭,唸起了「山神!山神」。接著,阿魚說,「麻雀over了」。阿男覺得用英文字不好,聽來像電玩,不尊重。阿魚改口說,「麻雀掛了」。就用「掛了」,不強求孩子,這是孩子所能理解的文字。阿男思忖後面幾句,為生死自然循環註解,想讓阿魚對生命的捨與得,有所啟發。

 天空飄著雨點,看來等下會起大雨。於是,他們在入山後第一個彎處的大樹下,停下腳步。就這吧!阿男與孩子面對大樹與山林,唸了簡單的祈禱文﹕

  山啊!山神小小麻雀掛了

  請給他你懷抱在生命的土壤

  回到原來

 唸完,阿男拿起紅色的手鏟,撥開樹下四五公分厚的枯葉堆,挖開黑色土壤,將來不及長大的小麻雀移入、覆土、回葉,樹下就像沒有發生過什麼事一般。

 對一個學齡前的孩子說,生、死的理解是有限、遙遠的,但阿男相信每件做過的事,一如入土的有機質,化為萬物的能量,終會在阿魚的人生旅程中,轉為養份、力量。

 大雨終究落了下來,滋潤著山林大地。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