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4-10-20 | 點閱數: 1167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簡稱民主陣線) 是由三十幾個團體組成的社團聯盟,於去年六月二十一日服貿協議簽訂開始,發起各項論述批判、國會溝通與街頭抗議行動,歷經今年318運動,持續批判服貿、貨貿、自經區等經濟政策。民主陣線於今年九月十日會員大會決議更名為「經濟民主連合」,簡稱為「經民連」。

此次決議更名為經濟民主連合,係基於以下考量:

(一) 自成立以來,民主陣線持續批判兩岸服貿協議、兩岸貨貿協議、自由經濟示範區,並持續關注《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與《條約締結法》的立法,這已經不是「反黑箱服貿」的表面文義所能涵蓋,更名後,經濟民主連合仍將持續批判關注以上議題。

(二) 我們體認到,無論運動目標是對抗跨海峽政商集團對台灣政治經濟社會文化主體性的侵蝕,追求公平、合乎人性尊嚴的生存,維護民主、人權價值,批判新自由主義,我們都必須走出單純「反」對的格局,邁向理想社會的體制重建。未來,經濟民主連合將持續投入「中資來台立法規範」、「自由貿易衝擊救濟法制」、「就業安全體制」之推動,並計畫於成立兩周年(2015/7/28)時發表《經濟民主宣言》

經濟民主連合本周四上午,將前往投審會,表達反對兩岸權貴資本(無論是頂新、鴻海、遠傳、潤泰)併購中嘉網路有線電視,並要求建立境外資金投資審查的聽證制度。

經濟民主連合並舉辦「從頂新餿水油事件看兩岸權貴資本」座談會,邀請吳介民、林宗弘、何明修等學者進行分析。

經濟民主連合(原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成員包括: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澄社、台灣教授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勞工陣線、台灣農村陣線、婦女新知基金會、島國前進、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民主鬥陣、1985公民覺醒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大高雄總工會、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中華民國殘障聯盟、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建教生權益促進聯盟、勵馨基金會、台灣社會福利總盟、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親子共學促進會、人本教育基金會、北社等。

從頂新餿水油事件看兩岸權貴資本

頂新餿水油事件,讓民眾得以一窺魏家如何遊走兩岸,以權謀錢,「有關係則沒關係,沒關係則有關係」。但頂新絕對只是冰山一角,「政商權貴」四字,在1980年代末期台商西進、2006年中資華為繞境插旗,2008年大量鮭魚返鄉、2009年正式開放中資來台後,有了「嶄新的面貌」。

不分族群、國籍的兩岸權貴資本集團在中港台三地擴張版圖,他們搭乘私人飛機,參加紫金山峰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覲見中國政協主席、總理與總書記。在中國,他們取得各種「項目」的審批,地方勞檢員進不了富士康工廠;在台灣,他們永遠搶得先機,醫藥衛生合作則生技股大漲,ECFA簽訂則中國移動入股遠傳,金銀三會則中國工商銀入股永豐。他們「債信」良好,銀行無擔保放款,買帝寶貸九成九,買101貸八成七,炒房、炒股、炒得不亦樂乎。他們經營量販店、超市、便利商店控制商品通路,他們擴張金融、電信、有線電視、媒體版圖掌握你我的生活、個資甚至新聞來源管道。他們受政府保護,卻宣稱擁護「自由貿易」,關鍵時刻,卻也「有情有義」,不忘支持「九二共識」,下令員工搭「台企聯」專機返台投票,支持有助「兩岸和平」的候選人。2014/10/20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