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台南賞花記 | 2009-08-07 | 點閱數: 5159

 2009年05月23日星期六下午,我開車載著鄰居的小朋友(國小一年級小男生-成成)來到四草-大眾廟旁集合。我們參加台南市社區大學/台南賞花記課程『四草濱海植物巡禮』戶外活動,重新認識親近生長於四草濕地上這群抗風、定砂、護岸、耐鹽耐旱的濱海植物-綠色英雄。

NO.01:施老師為我們介紹濱海植物。
NO.02:厚葉石斑木(薔薇科),別名:革葉石斑木、石斑木。厚葉石斑木為台灣本島原生樹種之一



NO.04:
鯽魚膽(菊科),別名:冬青菊、柊菊。花為頭狀花序,卵形,淡紫色。台灣分佈於海濱地區、紅樹林、內陸漁塭或鹽澤等地。


NO.05:
五梨跤(紅樹科),別名:紅海欖。葉呈卵形或長橢圓形,光滑有厚皮層具革質,以防止水份散失。葉先端具有一小凸尖,像在葉子身上裝上一小小避雷針,很可愛。


NO.06:
五梨跤果實為胎生苗,長約 15-25 公分,表面突出如疣的氣孔明顯。


NO.07:
五梨跤的胎生苗,長約 15-25 公分,表面突出如疣的氣孔明顯。
五梨跤胎生苗成熟期較長,約需一年時間。


NO.08:
參加台南賞花記戶外活動的夥伴,他持著數位相機專注拍攝紅樹林植物-欖李。


NO.09:
三葉魚籐(豆科),別名:毒魚籐、魚籐、台灣魚籐。魚籐全株有毒,搥打葉子後可萃取出汁液,其汁液具麻醉的效用。往昔遇重大祭典時,常利用其汁液中富含麻醉的效用,將汁液放入河流進行捕魚。


NO.10:
施老師為我們介紹濱海植物-草海桐(草海桐科)。


NO.11:
草海桐(草海桐科),別名:水草、海草、海桐草、水草仔。草海桐為多年生常綠性灌木,植株高約60-180公分。葉互生,蠟質光滑狀,長倒卵形或匙形,先端鈍圓,葉表面有細毛。


NO.12:
草海桐花序聚繖狀,生於葉腋。花冠 5 裂,花冠基部筒狀,內側密被長毛。
雄蕊5枚,雌蕊花柱彎曲。此株盛開於濱海,非常漂亮。


NO.13:
紅樹林植物-水筆仔(紅樹科)。每年5-8月開花,花序腋生,花白色,在海邊朵朵綻放,璀璨如白色小星星。


拍攝地點:台南市/安南區/四草
拍攝日期:20090523
文/圖:莊勝凱(阿凱)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