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台南賞花記 | 2009-08-07 | 點閱數: 2423


雨聲

不知道是什麼邏輯,陰天與下雨天我們都將其歸類為壞天氣,有些不希望老天爺下雨,因會帶給生活作息不方便,但生活在幾乎全年都是好天氣。
萬里無雲的沙莫地區,應是引脛盼望甚至祈求,壞天氣的烏雲帶來些許的雨水滋潤。


幾年前開始在頂樓作雨水回收系統,作為花花草草盆栽澆花之用,才發現台南地區每年真的有時連續幾個月是滴水不下的,還要動用寶貴的自來水來澆花。有雨水可澆花時,我都認為是上帝掉下來的免費珍貴的禮物,郊外的野花野草,廣闊乾涸的大地,平時就只能依靠點滴的露水,維持生機,一旦來場及時雨,萬物就展現喜悅,幸福的笑饜,展現超強的生命力。

最近美國氣象學會(AMS)氣候雜誌公佈,研究報告、因氣候變遷及人為截流、建造水庫、全球重要河川、水位大幅下降、勢必對世界不斷成長的人口造成極大的衝擊。自然界的物質並非‧取之不盡,人定勝天也決對是不正確的關念。 (記得30多年前在基隆服兵役時,雨季一連好幾個月,通常會下細如牛毛的小雨,在市區走一圈不必撐傘,也不會淋溼,尤其夜晚燈光下,說多美有多美,但附近蓋了火力發電廠、就沒詩情畫意的小雨)


最欣賞蔣捷的虞美人「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每次聽見雨聲就替植物、大地感到欣喜,綠肥紅瘦也不必在意,大自然自己會作最好的調整,不濫伐森林、侵佔河道就不會有土石流。

多久沒好好欣賞雨聲了?
下次的雨,竭竭腳,沏口茶、聽聽雨聲,想想好朋友,看看萬物的生機,何來壞天氣之有!

2009/04/24 武昌











雨聲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