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老樹保護 | 2013-12-23 | 點閱數: 2893
台南社大樹公民完成台南公園羊蹄甲林的土壤改造,昨天吸引雲林社大人員參觀學習。
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社大樹公民結合府城扶輪社走進因土壤硬化,生長環境受嚴重破壞的台南公園羊蹄甲林,經過兩個月的翻土、打水洞,已完成土壤改造,為喊了多年的公園土壤硬化問題,踏出重要的一步。

來自雲林社大的學員昨天來到台南公園,參觀樹公民如何拯救羊蹄甲林,也體驗水槍的操作。台南社大主任林冠州說,台南公園羊蹄甲林是市民共同的記憶,遊子在春天坐車返鄉,都會看到花團錦簇的羊蹄甲林,但近幾年來,花稀疏且相繼枯死,眼見公部門力有未逮,決定結合公民與社團力量,改善羊蹄甲林。

樹公民將羊蹄甲林分三區進行土壤改造,除了在周邊打水洞,增加土壤透氣度;並且在樹與樹間做塊狀土壤改造,翻土後加上培養土並覆蓋落葉,進而以電解水及撒維生菌,為羊蹄甲製造好的生長環境。

兩個月來樹公民除做土壤改造,每天早上5、6點前往澆水,但辛苦沒有白費。林冠州表示,剛整理時,部分民眾持質疑態度,獲知他們非公部門,而是自發性的團體,轉為友善與支持,每天早上還協助澆水。

整個改造過程,社大攝影班、繪畫班也都一一記錄,未來將把成果展現,讓大家知道公民力量的驚人與可愛。

之前市議員蔡旺詮等人以台南公園土壤硬化為由,希望市府暫時把每年百花季移到他地,或是改變型態,以減輕台南公園負擔。不過,今年百花季仍將在台南公園舉行,台南社大人員希望,植花覆土時,能注意土壤的安全性與品質,不要把褐根病等病菌的土帶進公園。

【2013/12/07 聯合報】https://udn.com/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