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失落的土地 | 2009-01-28 | 點閱數: 4590

台灣不斷的在開發工業,不斷的要求經濟成長,然而卻沒有能力好好處理廢棄物問題,不管這家公司多有錢,年收入幾百億,所產生的有毒廢棄物確無能力處理 !!!
國內許多的廠商是無法好好交代其所產生的廢棄物去了哪裡的,以世界上污染排名前三名的石化業及鋼鐵業 / 水泥業來看,均是如此,例如台塑這樣的公司,過去製程所產生的廢棄物都去了哪裡,能否清楚交代?目前的高科技產業,其廢溶劑廢棄物呢?無能力處理有幾種狀況,第一種是根本就不想處理,第二種是隨隨便便處,第三種是委託給別家公司處理撇清責任,第四種是根本無能力處理.委託給其他公司處理又有兩種情形,一種是認真處理的但費用較高,另一種是沒有處理,只是找個沒人注意的地方埋起來或倒下去,但費用便宜,萬一被抓到了,就宣佈倒閉,然而台灣大部分業者選擇最後一種,且業者將責任撇的乾乾淨淨.環保署本來擬了一個連做法,將追溯到汙染製造者一併處罰,因為業者並未妥善追蹤所委託的公司,是否有好好的處理這些廢棄物或廢液,後來我們唯利是圖的經發會將其刪除,說會影響經濟發展,換句話說從政府開始,從經濟部經發會認同,大家都認為污染物是不用考慮的,可以隨隨便便處理的 ! 眼不見為淨. 這是什麼政府? 還保障人民之生命財產安全呢?

在鯉魚山附近,有非常多的養鴨場,很多很多的鴨,滿壯觀的.

眼前這一大片土地就是之前堆置污泥的地方,目前也是一個大窪地,從右後方的哨所即可知道這裡的落差.

然而這塊污泥棄置區的後方就是一個養鴨場,這會不會有影響?污染物會不會擴散過去?
其實沒有人知道.

鐵絲網圍起來的污染管制區,多少人會注意關心呢?

鐵絲網圍起來的污染管制區

這裡是污泥暫存區

長長的棚下全都是污泥

暫存區的一角

暫存區的樣子

暫存區外的地面,這裡仍然令人憂心,因為土是灰白色的,而且很軟,有的踩下去還會陷下去.

灰白色的土? 這根本就不是土,而是污泥. 這和台鹼安順廠南邊廢棄石灰區的汙泥很像.

隨便看看地上都是這樣的白色污泥,範圍應該很大,絕不只之前挖起來的這些而已.

堆積成山的貨櫃,編號有看到393,也就是說這裡有近400個貨櫃,裡面裝的全都是汞污泥.

真是堆積成山ㄚ

大家也許不知道什麼是汞污泥,什麼是廢棄物,但總認得標籤上的骷顱頭吧.

這些貨櫃是2001年7月19日前後裝櫃,每個貨櫃都裝有 1萬 8千多公斤的汞汙泥.
也就是說單就貨櫃而言,這裡就有 7000多噸的汞汙泥,這還不包括暫存區的,及外面的.

五年了,五年來事業單位又賺了幾百億幾千億,還要開發新的工業區,但是這些汞污泥仍舊
在這裡,貨櫃繼續腐蝕腐朽.你能接受嗎 ?

有些貨櫃下面甚至有積水? 或滲出水?

腐蝕斑剝的貨櫃

你如果走高速公路南下轉 88東西向快速道路,在萬丹交流道下來右轉台27線(往南走),
約1公里多,你會看到右手邊有這樣的指標,右轉進來順路再走1公里就到了.二度分帶座標定位 E 194568 N 2495502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