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失落的土地 | 2008-10-02 | 點閱數: 3088

圖說:環境倫理學之父羅斯頓教授拜會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兩人相談甚歡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81002 15:29:38台南)地球暖化與環境保護為全球關注的議題,關心全球環境問題,國立成功大學延攬國際級大師、曾獲2003年英國天普力登獎、有「環境倫 理學之父」美譽的Holmes Rolston, III(羅斯頓)教授擔任客座特聘講座,自10月起至11月中旬於成大講學,並推出一系列的環境講座,期針對日益嚴重的環境問題及未來所面臨的考驗,從環 境倫理學的領域剖析遵循的法則及解決之道,為國內環境保護議題注入新思維。

甫抵成功大學的羅斯頓教授,2日上午九時在工學院吳文騰院 長、中文系林朝成教授、生態關懷者協會陳慈美秘書長及相關計畫成員的陪同下拜會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雙方針對全球關注的暖化議題、如何減少溫室氣體等,交 換不同的見解及經驗,相談甚歡。羅斯頓教授除特別感謝成功大學的邀請,更期許在成大期間透過面對面的接觸以及學術交流的機會,廣泛交換地球暖化與環境保護 的心得。

此為羅斯頓教授首次在台灣擔任教職進入校園講課,他期許自己能以不同的角度,宣導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他向賴明詔校長表示,環 保、能源開發已是全球議題,因為全球暖化、汙染的現象是整個社會層面的問題,更應從哲學及倫理學的觀點思考環境的議題。對於成大的印象,他說自己對成大瞭 解還不多,但他知道成大工學院的水準從日據時代就一直是佼佼者。

賴明詔校長表示,成大以工學院起家,在工學領域有很好的研究成果,成大 鄰近台南科學園區,與國內多家知名廠商有很好的合作關係,尤其是在光電產業部份。關於環保方面,台灣極為關注,成大也投入許多環境相關研究,例如成大所籌 建的綠建築大樓,便是強調節能與環保的效能,它是由一名傑出校友捐助的,未來將做為研究及教學之用。與會的成大工學院院長吳文騰補充說明,成大工學院注重 跨領域的整合,針對能源的應用以及水資源的開發等皆有顯著之研究成果,目前也致力開發低耗油、低排氣的汽機車引擎,頗有成效。

對於成大與產業界保有密切關係,羅斯頓教授有感而發指出,美國這幾年亦重視產學的合作,許多大學校長認為大學必需向企業看齊,並縮短研發到製造的過程,這 對美國經濟是有好處,但身為一個哲學家,他反思的是科技快速發展之際,人與生態之間的和諧。賴校長深表認同,他說,環境生態和工業發展必須保持平衡。就像 他在教學生時總是向學生強調必須學習如何與病毒相處,他告訴學生我們永遠無法擺脫病毒,因此如何達到兩者間的平衡是很重要的。

中文系林 朝成教授表示,Holmes Rolston, III是二十世紀環境理學主要倡導者之一,走遍世界七大洲宣導環境倫理,也是許多環保團體包括美國國會與總統的顧問,羅斯頓教授的學術背景主要含跨物理、 倫理學、生態及宗教,又因他長期關注環境,其他相關領域的知識亦頗有涉略,因此,對於現代人如何因應全球暖化帶來的環境問題,身為一位環境論者,他更會從 哲學、倫理學的領域思考社會價值的型塑或扭轉的可能。

成大期藉著羅斯頓教授到成大講學,能夠在「環境倫理」、「生態靈修」、「科學與宗 教」、「生態神學」等領域,開創探討、研究、論述、出版的風氣,讓台灣環境運動能夠邁向更深刻、更整全的方向來發展。並從環境倫理學的角度探討台灣環境破 壞日益嚴重的核心問題並提出因應之道。

Holmes Rolston, III(羅斯頓)教授於10月至11月中旬擔任成大客座特聘講座,並以「低碳時代的環境倫理」為主題,在台推出十二場環境講座,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參與。其 中,六場講座於成大及南科樹谷園區會議廳舉行,自10月7日至11月11日每週二下午1時30分至5時,一連六週陸續登場。包括10月7日「羅斯頓系列講 座(一)野性的呼喚:哲學走向荒野」在成大醫學院成杏廳登場,由成大黃煌輝副校長主持、10月14日「羅斯頓系列講座(二)全球環境危機對科學與宗教的挑 戰」在成功大學醫學院成杏廳登場,由成大馮達旋副校長主持、10月21日「羅斯頓系列講座(三)人類對大自然的責任:環境倫理學的見證」在成大文學院學術 演講廳登場,由成大工學院院長吳文騰主持、10月28日「羅斯頓系列講座(四)自然與文化之間的對話:對保存自然價值的呼籲」在成大文學院學術演講廳登 場,由成大通識中心主任王偉勇主持、11月4日「羅斯頓系列講座(五)科學、良知、保育:基因、創造與上帝之間的迷人課題」在成大圖書館會議廳登場,由成 大研發長曾永華主持、11月11日「羅斯頓系列講座(六):低碳時代的環境倫理:安居地方的企業責任」在南科樹谷園區會議廳舉行,由成大教務長湯銘哲主 持。

另外,有六個場次講座則於台大、清大、師大、東華、靜宜、淡江等校登場。此外,也特別針對全球暖化議題舉辦「全球暖化危機下再思科技與社會」國際研討會, 由成功大學與清華大學合辦,訂於10月31日及11月1日登場。  羅斯頓於1932年出生在美國維吉尼亞州,1953年畢業於北卡羅萊納戴維森學院,得 到物理和數學學士學位。之後,他進入李奇蒙德的協合神學院(Union Theological Seminary in Richmond)繼續進修。他又前往蘇格蘭愛丁堡大學,受教於名師托倫斯(T. F. Torrance)門下,並於1958年得到神學與宗教研究博士學位。他延續對大自然探討的初衷,又在1968年獲得匹茲堡大學科學哲學 (philosophy of science)碩士學位,然後受聘於科羅拉多大學哲學系至今,並於1992年獲傑出教授殊榮(University Distinguished Professor of Philosophy at 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

羅斯頓教授的學術專長,是在探討「科學與宗教」(science and religion)交織互動中的最核心議題,特別是在「生態系與倫理學」(ecosystems and ethics)方面的論述更是貢獻卓著。他進入學術領域最重要的轉捩點在1975年於<倫理學>(Ethics)期刊上發表「有生態倫理這回事 嗎?」(Is There an Ecological Ethic? )這篇論文。從此,環境倫理這新的學科就無法與他的名字分開,因此,他被稱為「環境倫理學之父」。他的倫理學基礎,是建立在一個非常堅定的信念之上:「大 自然不只須要被尊敬,更是須要被當成一份神聖的恩賜來尊崇。」(Nature is not only to be respected but to be reverenced as a sacred gift.)

羅斯頓教授不論在學術論述的開創、學術期刊的創辦、學會的創立及長 期投入、專書的著作及論文的發表等均極豐厚紮實。例如:1979年,與另一位哲學教授共同創辦<環境倫理>(Environmental Ethics)期刊;擔任國際環境倫理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Environmental Ethics)通訊總編輯至今;在探討宗教與科學最重要的期刊Zygon擔任編輯委員超過20年之久等等。

2003年5月7日,羅斯頓 教授於英國白金漢宮接受象徵宗教領域最高成就的天普力登獎(The Templeton Prize for Progress Toward Research or Discoveries about Spiritual Realities)。這個大獎自1973年開始,每年頒發給對宗教信仰與靈性事工具特殊貢獻的人士,如葛理翰牧師、蘇聯作家索忍尼金、德蕾莎修女等人都 曾經得到這個大獎,由此可見教授在宗教界和學術界都擁有極為崇高的地位。他在愛丁堡的指導老師托倫斯教授亦於1978年榮獲該獎項。

羅 斯頓教授曾出版之著作包括《環境倫理學──對自然界的義務與自然界的價值》(Environmental Ethics – Duties to and Values in The Natural World, 1988)、《Philosophy Gone Wild》、《Science and Religion》、《Conserving Natural Value》、《Genes, Genesis and God》等。971002y-j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