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公共社群 | 2019-07-02 | 點閱數: 179

網路相簿   https://photos.app.goo.gl/tXkysB32HVeM29ZX9

千芳邀約我與俊成動手實作蓄水組裝盆,位置在社大辦公室與鄰居隔牆巷弄走道組裝。
默契十足的我們,很快地完成組裝,過程中雖然下著短暫陣雨,卻來的恰到時候,雨水直接淋上去接由下面的寶特瓶來收集,恰好符合這概念。寶特瓶另一個功能是作為基座,回收再利用,若是用在課堂上也是非常好的生態環境敎材,設計師是由交通大學敎授高正忠團隊設計。
這個設計適合居住在都市大樓、有限空間無法栽種有機蔬果,不被空間所侷限。以往在頂樓種植是需要做防水功能,若是用這此設計則不需要,可截留雨水至保特瓶儲存再利用,澆灌多餘的水也一樣,植栽需水時,可透過毛細現象引水上來到土讓植物根部,具有保水性蓄水功能,避免雨水沖刷,滿足一般小家庭的需求,可依你的空間決定做循環式農園,減緩熱島效應、減能減碳、追求低碳生活。   淑卿筆

台南社大進駐後甲校區已經邁入第2年了,

群育樓辦公室後面有一大塊空地,決定好好整理一下,來種種菜吧!

前幾天,還是熱到腦袋會發昏的溫度,心想,一天工作下來,一定會汗流浹背吧!

 

真幸運,跟淑卿約好要施工當天,居然下著毛毛細雨,是一個舒服的工作天,沒有大太陽,組裝工作進行一切順利。超開心的。

這裡的環境常常會有家庭廢水排出,造成地面濕滑的現象,

雖然有管制,一般人進不來,但是,天上降下來的垃圾及地上冒出來的雜草,我們需要不定期的整理。

一大早,俊成就來協助組裝,由於地面不平,加上寶特瓶的高度不一樣,組裝工程就是一項大學問了。

 

接下來,我們將棉線放到保特瓶內,利用虹吸原理,將保特瓶的水吸到盆栽。如果都沒有下雨,2周澆一次水即可。

鋪上不織布做的底板,能傳導棉線上的水。也能防植物的根,鑽到保特瓶,造成阻塞。

 

 

2大包的沙土,拌上2.5包的培養土,這可真是一件粗重的工作ㄚ。

寶特瓶的水,如果接受到陽光,經光合作用,產生綠藻,容易造成瓶口阻塞,所以,用黑色不透光的布將保特瓶封起來。

組裝工作完成後,我已經累的跟狗一樣了,淑卿堅持做最後的環境整理工作,真是太佩服她了。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