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公共社群 | 2019-11-23 | 點閱數: 1877

希望公園有大樹 台南社大攜手公部門為公園健檢   2019-11-23 08:22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許多民眾都有個希望,家旁的社區公園有棵如成大百年老榕的精神象徵,還有可席地而坐,享受親子之樂或綠野風光的綠草地。台南社大與北區公所攜手合作,推動「一座公園、一棵樹與一片草地」計畫,調查48座社區公園生態,並為公園健檢,規畫出每座公園都有一片綠草地、一棵指標性大樹。

公園、綠地是都市之肺,更發揮疏洪、蓄洪功能,隨著綠地蓋屋,或舖上柏油、水泥當停車場、工廠,公園更為可貴。但許多公園水泥設施太多,又使公園功能扣分。台南社大與北區公所合作,推動一公園、一棵樹、一片草地的公園環境教育計畫,日前從立德公園出發。

台南社大主任林冠州表示,北區有48處社區公園,若再串聯台南公園、321巷園區、公66,加上校園,北區是台南擁有最多珍貴老樹和綠地類型的區域。講師李武昌說,此項計畫希望每座公園都有一棵指標性大樹,以及一片可讓親子活動的綠草皮,將走進公園,找出一棵好樹種、好位置的樹來好好維護,幾年後成為公園象徵的大樹。

區長李皇興表示,已委託荒野保護協會針對區內公園做生態調查,將在下月公布調查成果。經建課長孫揚洲說,調查中發現許多公園都有民眾自種的雜樹,將一一移除或疏植,以發揮公園綠地生態價值。

明年3月起有科普體驗活動,預計巡迴北區10處社區公園,由台南社大設計多樣的公園知識與共學體驗,培力大小市民共學,認識什麼是一棵完整的樹、公園綠地對城市的貢獻,成為守護綠地的「樹幫手」,進而營造適合多樣性生物循環共生的生態城市。屆時

台南社大與北區公所推動「一座公園、一棵樹與一片草地」計畫。記者鄭惠仁/攝影

樹公民守護公園與老樹 有你真好【聯合報】2019-11-23 19:51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的公園、校園常見掌葉蘋婆,不過都很零落,數量最多的在台南公園與東區林森路三角公園,棲地都照護得很好。台南社大研究員晁瑞光表示,府城老樹多,樹公民也都走進社區,找尋老樹,也投入保護,希望守住城市最美的記憶。

掌葉蘋婆開花時,會散發出一種特殊味道,有人不以為意,但也有人很不喜歡,有人甚至以廁所的阿摩尼亞臭味來形容。晁瑞光說,這種味道是在吸引蛾蝶等昆蟲,提高授粉;花都有味道,像夜來香有人認為好聞,但有人認為太香了,很不喜歡,即使是大家都喜愛的櫻花,有些過敏體質的人也避之唯恐不及。

台南早期最有名的掌葉蘋婆在府前路忠義國小旁,不過,2000年時突然枯死而成追憶。目前台南掌葉蘋婆最美的應在台南公園臨北門路與公園北路口處,八棵大掌葉蘋婆樹構成美麗步道;另林森路三角公園處也有多棵,也是美麗景點。

晁瑞光說,台南老樹多,樹公民也走入社區護樹,最大成果是改善台南公園棲地,除讓老樹受到更多保護,也營造新的羊蹄甲林區。最近水道博物館開放,更看見了管區內的羅漢松、琉球松等老樹群,更需市民一起守護。


台南公園有一處掌葉蘋婆步道,八棵高大蘋婆,構成美麗景觀。記者鄭惠仁/攝影

 

喚醒公園自然風貌 北區推「1公園1棵樹1草地」2019/11/22 中時 程炳璋

台南社大與北區區公所舉辦「從一棵樹、認識城市」系列活動,推動「1公園、1棵樹、1草地」觀念。(程炳璋攝)

北區區長李皇興(站立演講者)向民眾說明公園綠地與樹木的重要。(程炳璋攝)

台灣社區近年推動特色公園,增加園內的人工遊具與水泥硬舖面,卻減少了公園自然環境的特色,北區區公所與台南社大聯手推廣公園環境教育,明年起要從10座公園著手,以「1公園、1棵樹、1草地」重建公園自然生態的原貌。

為了營造公園親人的環境,台灣近期各座鄰里公園增加許多人工遊具設施,原本的草地也鋪上水泥硬舖面,減少凹凸不平的土壤造成跌倒,但此舉卻降低了公園原本自然生態的風貌。

社區民眾多數將公園綠地用作運動取向,甚至擅自栽種或移除花木,顯見民眾的環境觀念需同步加強。

台南市北區區公所與台南社大計畫明年起,從全區48座鄰里公園內,挑出10座公園推動「1公園、1棵樹、1草地」目標,過程帶入社區民眾參與,保留公園一片綠地面積,透過公園內一棵重點培育的樹,喚起民眾對公園內自然環境的重視。

台南市北區長勝公園有30棵茶樹、和順公園未來將有樹屋,這些將是社區民眾的自然資產。北區區長李皇興表示,鄰里公園面積小,卻富有多樣性,未來民眾不只到公園運動、玩遊具,也能將重點培育的大樹當作自然教材,陪伴成長,未來公園的老樹都能成為民眾生活成長的記憶。

(中時 )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