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4 尋找奧茲國的魔法師…稻草人、機器人、獅子、桃樂絲和托托 5-1 獅子的建議-學群運作規劃分組討論 6-1 台南市社區大學教師會會務規劃手冊
獅子的建議-學群運作規劃分組討論

5-1 獅子的建議-學群運作規劃分組討論

主持人/林幸珍
---------------------------------------------------------------------------------------------------------------
當桃樂絲和幾位夥伴一起歷險時,常遇上各種困境與難題;總覺得自己缺乏勇氣的獅子,深刻地體認到夥伴的重要性,常會號召大家召開夥伴會議,研商探索策略,善用機會,創造新趨勢。夥伴會議的勝出關鍵在於「群組合作」,它能協助在社大教學的我們跳脫傳統窠臼,發掘新創意,將不同的組合整合起來,建構全新的教學架構、重新定位。
社區大學長期接受公部門的補助及評鑑,在課程設計及教學成果部分,最常受到質問的是「社區大學開設的課程與一般補習班有何不同?」這是所有社區大學的教師該時時放在心上且作為課程研發方向的大哉問,因此教師會宜從「研發與分享教學經營模式、營造教師自我增能以持續接受創新挑戰的環境」等面向著力,集眾夥伴之力不斷往前走。而在這個過程當中,夥伴之間的相互提問、提醒、回饋、建議與激盪更是關鍵性的力量。

促進群組合作創造成長的機會,理由有四:
1.    尋找新的成長機會
2.    每個人貢獻自己做得最好的部分與人合作,互相學習彼此的能力與創意
3.    參照多元觀點,激盪出最滿意的教學傳授方法
4.    一加一大於二的優勢是關鍵

就創造構思新的教學觀念而言,未來教師開課必須有態度上的改變,單憑教師個人專業設計課程的傳統習慣將會改變,被取代之的是可以創造變通性、獨特性、精緻性、敏捷性的高效能教學策略,強調創意,講求方法技巧,以更開放的、探索可能的方法去解決問題。當然我們不能只想而不試著做,所以我簡約策劃了一式課程設計流程,供大家參考,請與會老師試著操作看看,讓我們一起集思廣益,讓「課程研發」的「方法」發展得更完備與細緻,並隨當時需求不斷調整與修正(請參考「討論流程表」)。

用習慣的方式處理事情或解決問題,是我們熟悉的,要教師們開發創新的教學方式,有難度,但是為了未來執教者能持續回應大環境其課程存在的價值,解放自己暫時忘記過去經驗,也是一種學習,使思考回歸原點,破除習慣與束縛,請各位前輩先進們試試看,學習桃樂絲和夥伴一起冒險。這是個試驗室也是個夢想園,大家加油!!
時間    分段目的    活動流程    探討內容    
10分鐘    概念主題推論    有想法的老師請提出
主題發想
串連的主軸、副線
●請老師把握時間,提出想法,讓小組協助彙整
●每小組可以有N個主題
●主題發想不限環境議題或美學…等等
●鼓勵主動出擊的教師,加油!!    
10分鐘尋求合作夥伴合作夥伴主因確立
創造性的組合
創新的話題
●每個主題合作教師,可以自行邀約成立
10分鐘發展效能評估並聯、或串連後成果
成本概要評量
●預估開課成本/擬定招生計畫,請舉例一二,
例如第一次開課自行減少鐘點費,先讓開課成功日後再調整成本(不要忘記教師有主動行銷的主動性)    
10分鐘合作教案分配草擬    教學工作分配比例
預期成果呈現
●課程設計分工比例為何?
主軸目標
副線目標
●課程成果預估,請列舉一二,例如學員學習成果、成果展如何呈現?    
    工作坊後續進行細部設計工作
開課招生事項
●後續完成可開課實務,由各分組課程經理處理協助。
4-1-4 尋找奧茲國的魔法師…稻草人、機器人、獅子、桃樂絲和托托 5-1 獅子的建議-學群運作規劃分組討論 6-1 台南市社區大學教師會會務規劃手冊
Last modified:2008-08-20 16:35:29 by 管理員 Powered by TadBook2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