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1 獅子的建議-學群運作規劃分組討論 6-1 台南市社區大學教師會會務規劃手冊 7-1 本屆工作坊勞苦功高的工作人員
台南市社區大學教師會會務規劃手冊

6-1 台南市社區大學教師會會務規劃手冊

本計畫交由第一屆第二次理監事會會議討論,於97年5月31日決議通過後實施。日後修正或補足事宜惠請理監事會議研擬之。

一、規劃目的
營造教師會從無到有,像是提燈照路的幕後工作人有夢想及熱忱。為協助營運團隊有品質的執行過程需預先規劃各項內容,作為工作準則有利修正或補足。

二、營運項目及工作範圍
按本會章程執行可分成1.教師培訓、2.課程協助、3.研究發表
        項目教師會章程第一章第五條本會之任務範圍
1教師培訓        (一)爭取政府對於社大教師資格認證與相關權益保障。
10.保障會員權益,增進會員福利,舉辦聯誼活動。
3.辦理社大教師學術交流活動。
◎爭取福利及成長機會。策劃教師培訓工作坊,有主題目標的教學交流。以利提高教學品質的質與量方能達成爭取教師資格認證目標。
2課程協助4.協助規劃社大學程及學群制度的建立與發展。
6.協助社大教師發展教學資源。
8.協助社大教師暨行政單位間溝通及協調,並提供校務改進意見。
7.發展社大學習諮詢制度,協助學員選修課程。
◎鼓勵教師重視教學分享活動。
規劃學群制度並提出獎勵辦法。
建構會務與社大溝通機制。執行97年12月前補立案作業完成。
3研究發展5.參與社大各項主題、專案及議題的研究、執行、促進、策劃。
9.定期出版會訊,開闢公開與自由之園地,以發揚本會宗旨。
2.建立社大教師教學研究出版制度。
◎編策每度教師會學報草案並試辦。起草教師研究出版計畫及規劃執行辦法。
三、發展計畫範圍方向及預期效益
        項目發展計畫方向預期效益
1教學培訓◎從教學交流突破現有的瓶頸提升教師個人素養。◎引進新型態培訓模式。
◎邀請專業教師指導研討技能轉移。
◎舉行專業活動策劃,加強培訓者企圖心實質影響教師課程設計。每學期專案主題發表為主軸,執行方法由教師培訓開始啟動再進入課程協助實施細項內容,最後研究成果發表之。
2課程協助◎活化社大資源再創新,轉化成學群專題發展。
◎試辦課程研究獎勵金。
◎將單項主題計畫注入每期課程設計。
◎執業效能檢視方法執行計畫。
◎學期成果展。研擬「成果」導向有目標的計畫發表。由單一課程交織成各學程平面式的點性影響。
3研究發展◎獎勵出版計畫。
◎出版年度學報。
◎學群及單獨課程成果發表。
◎學員學習研究試辦發表。
◎以「年」為時程,就單一課程試辦,再提升成學群發展,轉移成主題研究成果報告。線是學群教師。
面是全校參與的效能。
附註
本計畫重點有三:
○1.進入社區大學執教的專業教師可以藉由實務教學實驗加以整理成冊,累積研究發表成果,利於為自己爭取認證。
○2.教與學並行提供教師們進修分享工作坊。
○3.學員選擇在台南社大進修「主因是校風好,教師優」有眾多老師努力的成果,成就教學環境及個人,這是每位教師的遠見。
四、出版架構及實施細則
凡是發表文章內容均在下列二種方式申請登記ISBN。
1.個人獨自發表出書。
2.學報發表,以年為期,分為一.專案計畫工作坊聯合發表、二.單獨主題技術報告或是學術論文發表。

◎學報投稿刊登原則,如附件一。
◎台南市社區大學教師會「教學學報」審稿流程,如附件二。
◎學報論文成果稿費獎勵發表設置辦法,如附件三。

五、執行計畫時程表
執行工作計畫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上學期訂立學報
主題登入 學報的投稿件數                                                
教師會策劃工作坊
校內外交流觀摩                                                
下學期定訂立學報
主題登入 學報的投稿件數                                                
教師研究發展
(學群專題發表)                                                
出版學報成果發表    
六、經費來源及支用
1.經費來源:本會會費收入、學會經費、校內經費、捐贈、活動收入。
2.(一).經大會通過之經費,收支明細表,按會計科目分別按性質以『計畫』、『專案』、『活動單項』科目整筆表達。
(二).經費支出表格需經製表人、會計、出納、秘書長、理事長蓋章。
(三).支出、收入依原始憑證登表。影印本憑證不採用


七、執行及執行小組
計畫起始人 社大校務主管及本會理事長

本會會務會議 理事長、常務理監事、秘書長

提報理監事會議決議 召開理監事會分配執行小組

專案執行 分案由各小組執行計畫,秘書長及本會助理完成整合。

備註:分案執行小組:由理監事任職。
秘書長:依章程第3章第22條承理事長之命負責推行會務,處理業務及應需要向有關人員適時提供適切建議對各種財務報表;文書處理規則之規定,確實掌握其進度。

八、建立清冊
1.『檔案』依成立日起登入每件事務記錄存檔。
2.『業務』依經辦專案按專案日期整筆存檔。
3.『圖記』依用途分列清冊。
4.『人事』依專案執行人分件登冊。

九、會員福利辦法
1.參加資格:本會會員,入會時應繳納入會費及常年費。
2.福利經費來源:入會費及常年費,或年度提撥福利金。
3.福利事項:
(一).會員本人結婚致禮金新台幣參仟陸佰元整。
(二).本人死亡治喪補助金新台幣壹萬元整。
(三).教師節『會員』餐敘。
4.符合福利金提撥應檢具二位以上理事執行簽發作為有關證件(憑證)。

十、建議事項
1.人力資源:
◎由於每位理監事工作性質各異,集合開會時寶貴,惠請各位理監事速建立溝通方式以達到效能。
(以E-mail及簡訊聯絡通知,收到請回覆,有效掌控執行時程)
◎會務(專案)工作小組由各位理監事擔任執行人,分擔工作細項。
(藉由會務學習吸取經驗)
2.『教師認證』是項大工程,首要為「社大」教學環境主體認證,次要為教師「個人」研究發表認證。


【附件一】學報投稿刊登原則
台南社區大學教師會學報投稿刊登原則
一、    宗旨
教師學報出版之目的在於提升教師學術研究水準,建立公開徵稿且嚴謹審查的學術著作期刊,藉以提供教師及其相關領域在學術研究上具有公信力之發表及交流園地。

二、稿件性質
教師學報所刊登的稿件必須是有價值、與吾人生活有利害關係的。稿件要能提供眾人有興趣的資訊,或是探索新領域的教學活動,或是能夠激發人們思考的研究,有助於教學的規劃、分析、設計、教學。若有可能,投稿內容都應該包含實務應用的章節; 若為理論性文章,則應載明可能應用此理論的研究領域,以幫助讀者瞭解其實用性。
稿件內容不得有明顯的商業化色彩或帶有圖利私人的意圖。但若內容需要載明名稱以讓人瞭解主題時,作者也不得以模糊、晦澀的手法處理這類名稱。稿件內容不可有針對個人的相關讚譽或譭謗文字。
學術論文應具有原創性,其中屬於操作類別的投稿應含有足夠詳細的細節說明與來源、出處等資訊,讓同儕可以重複該工作或檢驗其精確性;文史類別的投稿應說明其獨創性、綜合性的解析和論證,以反映出作者自身的哲學與理念;設計類投稿應充分說明創作構想、理論基礎、作品分析、及價值與貢獻。
項目    技術報告    學術論文    
發表體繫上的定位    應用    學術    
方向    具體(事實、實務)、綜合    抽像、分析    
方法論    實務性,組織的完整性    理論性、數理推導約完整性    
成果    系統、計畫、設計、事實    本質、原理、規則性    
目的    多目的    單一目的    
三、投稿格式規定
3-1本文規定
(1).所有投稿內容必須符合格式規定,且主要部份或全部都未在國內外審查制刊物登載過為限;若在研討會發表過的文章,應有大幅度的資料增修後,才可以重新投稿至學報。
(2).所有投稿內容不得有侵犯他人著作權或商業宣傳之行為,其法律責任由作者自行負責。
(3).中英文研究論文不超過15,000字,且不得超過出版論文18頁(單行間距、10pt字體、含圖表)為原則。
(4).論文首頁需附中英文題日及中英文作者姓名。作者英文名全部先姓後名。有兩個以上作者時,依對論文貢獻程度順序排列,在姓名後以上標之
1,2,3.…記號區別之。並在首頁底配合。1,2,3,…記號註明作者之中英文服務機關及現職名稱。
(5).文章章節之編序以一、二、三﹒.,‥為章,以2-1、2-2.…為節,以2-1-1,2-2-2.…為小節來標示。小節之下依(1)、(2)、(3)…(A)、(B)、(C)-及(a)、(b)、(c)…等層級標示之。英文稿件則以I、II、III為章,餘與中文稿同。
(6).論文所採單位以國際標準公制(SI制)為主,所有數字除了三十三間堂、七十三府等原有文獻之需要外,皆以圖6、200km、19人、0.98等阿拉伯數字表之。
(7).圖表製作必須清晰,圖表中所有字體以打字體完稿,並附有明顯的編號、標題及出典說明。表之標題附於表上,圖之標題附於圖下,標題應控制在兩行以內不得太長。圖表編號皆以表3、圖9等阿拉伯數字體表之。照片編號亦以圖號系列編列之,而不另以照片1、2編列。每個圖表都要在內文中引述及解說,且必須依照順序列出。
本學報以黑白印刷,作者宜注意彩色照片或圖表之呈現效果,要讓讀者能清楚瞭解區別圖表之內容。
(8).稿件一律打字並以單欄書寫,中文以新細明體,英文以Times New Roman為主。
(9).稿件若未依上述規定撰寫不予以受理審查。

3-2註解與參考文獻引用
參考文獻以直接與本文相關者為限,所有參考文獻均應在本文中有呼應處。文末之參考文獻需依作者、年、題日、書名或雜誌名,頁數、出版機關、出版地,依序明確標示。各參考文獻之排列採先中文後英文的順序,並依(中文)姓氏筆畫及(英文)姓氏字母順序排列。為求「中西文獻統一,所有年份標示以西元為主。

四、審稿規定
審查委員都會要求修改文章,然後再進行評審。為求提升評審效率,將只容許作者最多修改二次,然後審查委員就需依照最新版的稿件內容,建議該文稿的刊登與否,而不必再一次要求修改後再審。編審可以就編查委員的審查結果,建議主編是否仍要繼續審查或做刊登與否的建議。若作者修改文稿超過期限,編輯部將會主動予以撤稿。

五、著作權授權
投稿著作所有列名作者皆同意其投稿之文章經教師學報刊登後,即授權本刊以非專屬授權之方式收錄於商用資料庫中,並得為重製、公開傳輸、授權用戶下載、列印等行為。為符合資料庫之需求,並得進行格式之變更。

六、學術倫理
本學報建議所有相關人員恪遵下述學術倫理規定,倘有違反將送編審會決議處理方式。投稿者在投稿本學報時,即表示願意遵守本節相關規定。

6-1投稿者
(1)投稿者的主要義務是言簡意賅地敘述其所完成的研究,及客觀地探討該研究的重要性與意義。
(2)投稿內容不可含有剿竊或造假的研究資料或數據,剿竊的定義是使用他人的概念或用詞而沒有適當標示出處。
(3)將相同研究的文章投給不同期刊審查或出版,是不恰當的作法。
(4)為保護原創著作的整體性,僅對研究、專案及撰稿有重大貢獻的人才能被列為共同作者。投稿作者應確認其他列名為共同作者的人已經看過定案的投稿內容,且同意投稿以為發表。

6-2審稿委員(包括編審及審查委員)
(1)因為稿件審查是出版過程的一個必要步驟,所以審查委員或編審皆有義務善盡審查本分。
(2)審稿委員應適當解釋其審查意見的理由,好讓編輯部與投稿者瞭解委員評論的基礎。評審意見若引用他人說法,應該載明其來源。
(3)審稿委員如果發現所需查的稿件與一篇已經發表的文章、或其他期刊所接獲的投稿之間有極大的相似性時,該審稿委員應將此狀況告知主編。

6-3編輯部(包括主編、編審及編輯部職員)
(1)期刊編輯部的主要責任是確保稿件審核有效率且能兼顧公平性,並能建立和維持高水準的品質標準。品質標準是指方法、觀念及(或)應用,具有原創性且與教學息息相關。
(2)各編輯應在摒除所有的偏見下審核稿件,且應拋開編輯與投稿人之間的私人關係與交情,還有撇開種族、性別、性取向、宗教信仰、人種、國別、職業關聯或政治理念上的差別,而公平評斷每篇稿件的優缺利弊。
(3)除非為取得審稿的專業意見外,編輯部職員不得將他們審核稿件的任何資訊洩漏給他人。編輯部人員絕不可外洩審查委員的姓名。
(4)編輯部在接獲一篇投稿後,如果發現該篇稿件的作者或共同作者是學報的編審之一則該位編審不得審核該篇稿件。
(5)如果編審接獲可信服的證據,足以相信某篇稿件或一篇已被發表的文章內含有剩竊或造假的研究資料或數據,該編審應將這類證據送給主編處理。
(6)編審會中討論稿件時,若當事人為編審之--,,則應當迴避該案之討論。

學報出版委員 發行人

學報委員5人推主委1人

學報主編

編審委員(專門委員)臨邀

學報執行小組完成作業

【附件二】台南市社區大學教師會「教學學報」審稿流程
【作業流程表】

邀稿、公開徵稿、截止投稿
30天
選定編委、公開評審、公開答辯
60天
修改完成,投稿
15天
編委會複審
15天
印刷出版

【附件三】學報論文成果稿費獎勵發表設置辦法
1.每期學報出刊由理監事會會議報備決議後執行提撥獎勵金。
2.為鼓勵會員發表教學研究、行動研究、學程研發、教案設計、技術報告等優
良論文每篇論文給予獎狀及獎金新台幣壹萬元整。(編審通過後支付)
3.聯合發表論文,經錄取採用,每位發表人至少給予稿費新台幣貳千元整
(編審通過後支付)。
*本獎勵金支付經費來源由台南市社區大學學會補助款支應。
5-1 獅子的建議-學群運作規劃分組討論 6-1 台南市社區大學教師會會務規劃手冊 7-1 本屆工作坊勞苦功高的工作人員
Last modified:2008-08-20 16:50:32 by 管理員 Powered by TadBook2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