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師生新聞 | 2010-01-31 | 點閱數: 4506

(中央社記者劉美妤台北29日電)2010年台灣出版設計大獎金蝶獎今天舉行頒獎,設計師方信元的「愛。對話-校園公共藝術」獲得「封面設計獎」和「整體美術與裝幀設計獎」2面金牌,成為最大贏家。

行政院新聞局上午在台北國際書展藍沙龍舉行金蝶獎頒獎,府城舊冊店出版的「愛。對話-校園公共藝術」一書囊括雙金,贏得新台幣13萬元獎金。設計者方信元表示,參賽者高手雲集,能脫穎而出真是意料之外。

方信民非常感謝「愛。對話-校園公共藝術」作者曾英棟,「曾老師完全尊重設計人的看法,客戶其實佔設計的好壞很大部分。」

方信民是因為上過曾英棟在社區大學開設的課而結識,他也幫曾英棟設計畫冊和邀請卡。

這次得獎的「愛。對話-校園公共藝術」以不規則延伸的封皮、無書背和內頁手寫標題、頁碼、素描等,創造出手工質感,讓整本書看來像筆記本。方信元表示,不把這個設計當作案子,而是幫助曾英棟完成書本。

「過程中阻礙很多,原本想用的裝訂方法技術困難、成本太高。不過,我仍堅持很多小地方的原則,大概是獲獎原因吧!」方信元說。

方信元指出,「愛。對話-校園公共藝術」封面無色凹刻的「愛」字,也象徵曾英棟對校園公共藝術融入、隱藏的關懷。

方信元表示,從高職畢業後至今,已從事設計工作12年,也想不出除了設計還能做甚麼。他將工作室取名為「一元槌槌」,因為「在台灣做設計不好生存,要有熱情、傻傻地做」。990129

 

2010金蝶獎頒獎 方信元《愛。對話-校園公共藝術》破紀錄雙冠王

https://www.tibe.org.tw/2010/index.php ... 1&subfun=5&id=174

2010金蝶獎-台灣出版設計大獎」於129台北國際書展現場舉行頒獎典禮,獎勵台灣書籍設計之光,於頒獎典禮中公佈「整體美術與裝幀設計獎」及「封面設計獎」兩個獎項之金、銀、銅獎及榮譽獎各五名,由方信元所設計,來自台南府城舊冊店出版《愛。 對話-校園公共藝術》,同時奪得兩個獎項金獎,本書以書明無色打凹「愛。對話」兩字,邊緣延伸紙張不包覆而皺折,加以結合線膠裝直接裸露書背,構成書本的 手作感,呈現作者曾英棟老師將對校園關懷的「對話」,轉化創作於其公共藝術作品,獲得評審肯定,方信元也成為破紀錄的第一位以同一本書獲得兩個金獎的設計 者。

 

第七屆的金蝶獎為「2010台北國際書展」由行政院新聞局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師大圖書館及師大文化創藝產學中心合辦,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林載爵表示,金蝶獎的比賽書籍,都會到德國參與「世界最美麗的書」競賽,表示台灣書籍工藝的進步,今年金蝶獎的催生者資深出版人詹宏志先生也親自到現場觀禮,也倍增榮耀與驚喜。行政院新聞局出版處處長張崇仁表示,金蝶獎自第十二屆台北國際書展開始設立,由於經常巡迴參與國際書展,不但推薦出版設計的人才行銷到國際,也讓國際人士藉此認識到台灣書籍,創造出版權推介的價值。

 

2010金蝶獎決選評審由法國插畫家法蘭斯瓦.普拉斯(François Place)、日本設計名師中桓信夫、香港知名設計大師靳埭強及台灣評審召集人王行恭,以法、英、日、中四種語言歷經長達近3個小時討論與意見交流,考量閱讀舒適感、設計意涵及國際代表性等面向,「2010年金蝶獎-台灣出版設計大獎」結果出爐。

 

得獎者方信元今年獲得整體美術與裝幀設計獎」及「封面設計獎」兩個獎項金獎,府城舊冊店代表驚喜的跳起來,方信元以同一本書,同時獲得兩項金獎,也打破的七屆以來的歷史紀錄。方信元表示,「一切都要歸功於本書作者曾英棟老師!」他透露台灣南部的個人出版者地位相當於台北的出版社,從頭到尾親力親為,等於是兩人一起完成。這本書紙張不包覆而皺折,加以結合線膠裝直接裸露書背,構成書本的手作感,透露曾英棟老師的公共藝術作品充滿有機造型及複合媒材的特色。

 

今年初選共39件作品,從報名總數701件作品競爭中脫穎而,獲得金銀、銅獎更是打敗諸多優秀設計的翹楚,「整體裝幀與美術設計獎」金、銀、銅獎得主依序為方信元《愛。對話-校園公共藝術》、林小乙《小獸 Awaken Monster》、凱嵐視覺傳達《所寶惟賢爽伯文物鑑賞》設計者。「封面設計獎」金、銀、銅獎得主依序為方信元《愛。對話-校園公共藝術》、井十二設計研究室《媒介文化論:給媒介學習的15講》、王志宏《美的曙光》。

 

2010金蝶獎【整體裝幀與美術設計獎】得獎名單

獎項

出版社

設計者

金獎

愛。對話--校園公共藝術

府城舊冊店

方信元

銀獎

小獸 Awaken Monster

紫米音樂工作室

林小乙

銅獎

《所寶惟賢爽伯文物鑑賞》

國立歷史博物館

凱嵐視覺傳達

榮譽獎

泡麵特展-三分鐘的魔法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翰堂設計事業有限公司

榮譽獎

死後四十種生活

大塊文化

王志弘

榮譽獎

我和我的同義辭

角立有限公司

高彩玲

榮譽獎

臺灣年俗

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宏擘文化志業、郭有亮

榮譽獎

百年物語:臺灣博物館世紀典藏專輯(中日對照)

國立臺灣博物館

張治倫工作室

 

 

 

 









2010金蝶獎【封面設計獎】得獎名單

獎項

出版社

設計者

金獎

愛。對話--校園公共藝術

府城舊冊店

方信元

銀獎

媒介文化論:給媒介學習者的15

群學出版有限公司

井十二設計研究室
(王志銘)

銅獎

美的曙光

有鹿文化

王志弘

榮譽獎

死後四十種生活

大塊文化

王志弘

榮譽獎

大師的身影

城邦文化臉譜出版

王志弘

榮譽獎

水墨十講  哲學觀畫

典藏藝術家庭股份有限公司

王志弘

榮譽獎

泡麵特展-三分鐘的魔法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翰堂設計事業有限公司

榮譽獎

那兩個女孩

天下遠見

李健邦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980

文章類別

搜尋

:::